Apr.12.2016

我的旅行閱讀書單(二)

因為旅行,讓我重新愛上閱讀,因為閱讀,讓我重新檢視人生這段長途旅行中,所反映和轉變的自我。上次介紹了排解對旅行思念的閱讀書單(一),這次,想分享幾本由旅途歸來後的筆者,面對現實人生所撰述的勇氣與找尋。

BCCW0061P-給回來的旅行者立體

給回來的旅行者:人生,才是你的正職-藍白拖

這本書,是剛結束一場旅行,心境還處於抗拒返回現實生活的掙扎時,如一場及時雨讓我閱讀到的。當旅行不再成為逃避日常的出口;美麗的景色也無法忘卻情感上受到的傷痛;可口的佳餚卻因如影隨形的工作壓力品嘗起來食之無味,此時,不得不,我們只能正視原有的恐懼,面對,那個我們鄙夷又行屍走肉的人生。

藍白拖說:「獲得勇氣的方式不只一種,出國旅行不再是唯一獲取能量的礦坑。在感到厭倦與痛苦的城市裡保有樂觀,不輕言放棄與投降,同樣能獲取生命力量。」這段話,艱難,甚至需不斷在腦海中重複撥放,提醒又再次低落的自己,無論是換個心境;把困難視為挑戰;或嘗試不被恐懼綁架。把人生的旅途視為一場壯大的旅行,將會是撫慰枯竭和前進的力量。

瀏覽藍白托在轉換成為爸爸這個角色後,在 FB 的文字,似乎多了份踏實和堅定,當然也有因孩子加入後帶來的牽絆和混亂,但就像他在書裡與讀者共勉的:「旅行時獲得的平靜與快樂,不是真正的東西。回到家鄉後,練習在喧嚷的環境中靜下來的感受,才是真正的平靜與快樂」。我會努力練習這堂人生的必修學分的!

activities3_803_1416220107

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林輝

閱讀這本「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時,心底對於筆者的敬意其實是悄然而生的,打動我的,不僅是單純記錄旅行的喜怒哀樂,更多的,是那些他行走過城市的歷史脈絡,民俗風情,以及人文背景,用他細膩的感受,刻劃所見的苦難與希望,那是單純走馬看花的旅遊,困難觸及的經驗。

雙重難民被迫住在國界間的荒涼地區,或是入住環境惡劣的難民營,不像其他難民能自由移動,更無法工作和受教育-簡言之,連做難民的資格也沒有」試著透過林輝的視野,窺見戰爭後對於該國度的變革與影響;國際義工背後的意義,助人精神與消費式旅行的一線之間;從旅途所見的抗爭反思居住城市地社會現象。或許無法真正的參與或融入其中,但林輝筆下的力量,依舊深深地影響著讀者。

離開城市、離開固有的身分,懷著開放的心去尋找另一種生活和生存的可能性,與其他人的靈魂互相碰撞,才能找尋自己、確立自己。」很喜歡林輝在書中說的這段話,那通常也是旅者在每趟旅行的最大收穫,我們每個沿途的遇見,或是價值觀不同的碰撞,都讓我重新詢問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旅者,縱使概念依舊模糊,但唯一能確立的是:不要放棄,作夢。

(同場加映:我在緬甸途中,遇見純真

getImage

我敢在你懷裡孤獨-劉若英

劉若英在書中這麼說著:「我想保有孤獨的自由。我很珍惜這種自由。這就是為什麼,我將這本書稱為:我敢在你懷裡孤獨。因為保有你,我感覺幸福;同時保有自己,所以能安心自由。」

是的,想推薦這本書,是因它不單純的只是撰寫旅行,而是試著寫下人生旅途中,每個人都必需學習的課題「獨處」。

現今許多人,對於關係的想像,如此脆弱,是反映了內在的沒有信心,還是大環境的太不安全,亦或兩者使然?因此,「我敢在你懷裡孤獨」,這句話,聽起來如此浪漫,但卻又如此的不易。

我們無時無刻在自我與關係中找平衡,喜歡一起手牽手散步的親密,但也渴望一個人看電影的自在;喜歡嘰哩呱啦的和另一半說個不停,但也想念一個人的安靜不語;喜歡彼此陪伴的安定但也增加了雙倍的煩惱。無論,最後做怎麼樣的選擇,只要自己能夠豁然接受,都好。

祝我們,都能找到一個人,在他懷裡放肆地享受孤獨

1412051286-611423109_n

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Bob Miglani

不太閱讀勵志的書,內在的叛逆認為這類型的文字,滔滔不絕總是比實行起來的容易,但隨著鮑伯.米格拉尼旅行印度的親身經歷後,心底反倒能靜下心來被說服。

我們可以選擇積極投入生活,無視於前方每一條道路存在的混亂,這也是我們唯一的選擇。無論會出現什麼狀況,事情說不定就像任意向前駛那樣簡單」,筆者在印度所觀看和接觸到的生活習慣和文化,不斷衝擊著他嚴謹的個性與步調:班機被臨時取消,只能搭乘臥鋪夜行快車;從混亂忙碌的婚禮中,感受慶典的美好;學著追一台沙丁魚罐頭般的公車;由一首寶萊塢歌曲的生日聚會,體會原來幸福就在身旁…,他試著用這些難忘的片刻,告訴我們「事情最後總會以某種偶然機緣的方式解決,所以,就去做吧,擁抱混亂!」。

學習讓生活中愉快、難過或是憤怒的「驚喜」引領著我們往前邁進吧!等待回頭仰望時,期盼發現混亂在心裡撥下的種子,已長成無畏的枝枒。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加入FB:尋找,在旅行途中,期待更多旅途的分享吧 :)

S__62070786

不可轉載
尋找,在旅行途中
努力在旅行、工作、現實,還有夢想中找尋平衡的凡人,希望能透過文字和影像留下旅行途中的美麗與迥異。深深感受到沿途的景色和不期而遇的過客,總是比目的地來得驚艷與動人。骨子裡流著情緒化和沒安全感的血液,而旅行,是療癒的最好方式,所以,總是背著包包率性的出走,相信,流浪過後的心,會更茁壯。FB:https://www.facebook.com/whatdoyouwantinthiscity/
努力在旅行、工作、現實,還有夢想中找尋平衡的凡人,希望能透過文字和影像留下旅行途中的美麗與迥異。深深感受到沿途的景色和不期而遇的過客,總是比目的地來得驚艷與動人。骨子裡流著情緒化和沒安全感的血液,而旅行,是療癒的最好方式,所以,總是背著包包率性的出走,相信,流浪過後的心,會更茁壯。FB:https://www.facebook.com/whatdoyouwantinthiscity/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