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7.2016

我的旅行閱讀書單(一)

旅行前,總是會購買閱讀順眼的當地旅行攻略,拼湊網路蒐集的資料,勾勒出對旅程食衣住行的想像;旅行返家後,則開始翻閱非旅行指南的「旅遊書」,透過各地旅者的視野和文字,排解暫時無法踏上下一段旅程的思念。

分享我的旅行閱讀書單,讓我們一起為再出發做準備吧!

placeless_place_r1_c1

不在他方-陳綺貞

一直都很喜歡陳綺貞的歌曲,在近日閱讀了這位低調,聲音如此清亮透徹的創作者所寫的「不在他方」後,更是深深感佩,有人能將生活、旅行交錯寫的如此優美但又寫實,而那是心裡所想,卻困難能夠像她用文字表達得如此貼近旅者或是一個凡人的心。陳綺貞在書中提及的創作背景及記錄下歲月的自我揭露,不知為何,有種莫名的療癒,彷彿跟隨著走過那曾經的孤單和喜怒哀樂,自己相似或投射的傷痛,在無形中,竟獲得平靜與釋放。

陳綺貞說:「旅途中的一切,匆匆忙忙之間,你只能為發生的事,在地圖上做記號,而無法立即書寫,這些記號的意義,你必須耐心等待時間為你充分顯影。」這段話,深深打中了每次旅行歸來後的思緒,是的,旅行途中因不斷接收外在新奇和衝擊性的資訊,內在往往是混亂,無法井然有序的,但每每在瀏覽照片或隨手記下的隻字片語時,那些或許只是偶然一撇或擦身而過的畫面,卻總是慢慢地在腦海中發酵,時而模糊,時而清楚,但深知,每個喚起回憶的「記號」都是有其意義的,期盼著某天,能夠讓這些發掘和生活牽引連結。

每天都希望你們很平安很健康,快樂也許是奢求,但我們都要往這個方向走。」記著陳綺貞這段溫暖但堅定的話,鼓舞著自己。

 

790250

帶著媽媽去旅行:幸福與夢想的背包客之旅-太源晙

這是一本隨著書中母子沿途旅行的起伏,看了會暖暖的,或是跟著揪心一下的動人旅程。筆者母親這麼說著:「人生這趟旅程,沒限制你在何時就得開竅」,這段話,深深激勵著我,雖然兩人在這段陪伴彼此的旅途中,有爭吵,有淚水,有憤怒,水土不服帶來的身體不適更是經常可見,但兩人堅毅的緊密關係,讓這些困難和波折在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下,竟也一一迎刃而解。於是,這趟旅程,不單純只是兒子帶著媽媽旅行,媽媽豁然和自在的態度,以及歷經30年再找回自我的快樂,更是讓筆者獲得滿滿的收穫與成長,「只要意志堅定,就能開始做世界上的任何事情,懷抱夢想的人啊!出發吧!」。

喜歡這本書,不僅因這對母子的勇氣與深厚的情誼令人動容,當閱讀到自己也曾踏進這些作者所旅行過的城市時,旅途中的回憶與畫面,再次躍然於眼前,從與筆者相似或相異的感受,找尋自己的曾經與脈絡,能夠回顧,是件幸福的事。希冀某天,也能旅行於太源晙筆下,尚未造訪過的國度,也能置身在那樣的美麗與冒險中。我已迫不及待要翻開他的第二本著作「帶著媽媽去旅行:媽,你才是A++背包客」了!

(同場加映:在旅行途中,聆聽夢想

 

A1600724

排練一場旅行:世界是你犯錯的最佳舞台-蔡柏璋

在誠品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第一個吸引我的是他的書名,第二個,則是自序裡的一段話「沒有什麼對錯,也沒有什麼公平不公平。請不要跟我說什麼:好好喔,可以到處玩。更不要講什麼:幹,好有錢喔!金錢的確是移動的某種基本需求,但是他絕對不是用來斷定旅行價值的長度,請勇敢面對自己用金錢當擋箭牌底下的恐懼和慾望」。這段文字,深得我心。

記得剛出社會工作,開始有能力為自己負責的時候,我迷上了自助旅行。於是,在假期及旅費允許的情狀下,我把握每次能認識不同地方的機會,但身邊也開始出現質疑或困惑的聲音:「你要多存點錢啊!不然老的時候怎麼辦呢?」、「你為何能夠一直旅行阿?」但我想說的,其實只是每個人面對生活方式的選擇不同而已。手頭較寬鬆時,就走遠一些;荷包較緊縮時,就透過搭夜車省住宿費的方式移動,雖然現實生活中,我沒車沒房,但我擁有旅行,Travel is the only thing you buy that makes you richer. 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也是此時此刻深信不疑的價值觀。

最初,我也會質疑自己,但在經過了幾個年頭,那種堅定的感覺卻愈來愈踏實,就像蔡柏璋在書中引用Roy E. Disney所述的:當你的價值觀愈明確,做決定就愈容易

(同場加映:那些旅行途中教我的事

 

128紐約學

紐約學-黃致鈞

崇敬紐約,但終究,只能用旅人表淺的眼光及想像來看待這座令人憧憬但又迷惘的城市,因此,在旅行紐約後的一年多,閱讀到這本黃致鈞的紐約學,心裡其實是非常雀躍的,因為,這是一位台灣人長期在紐約生活,用紐約客的視角撰寫出的畫面。除了跟著書中的軌跡回憶曾經漫步的街道,細數造訪的景點,更深刻的是,筆者在這些停留的日子裡,對於紐約的地理背景、歷史脈絡、文化特色、種族熔爐的觀察,當然,不免帶著筆者自我價值觀的解讀,但或許正因如此,書中躍出的一切,才會如此的真實。

紐約學說:「當每個曾經覺得自己與眾不同而來到這座城市卻掙扎發覺自己平凡無奇時,紐約因而美好」,我想,這不只道出紐約客的心聲,某種程度,也是我們生活所在城市的縮影,或許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輕言放棄。(同場加映:為何,旅行紐約

加入FB:尋找,在旅行途中,一起期待下一次的旅行閱讀書單吧!

DSC00288

不可轉載
尋找,在旅行途中
努力在旅行、工作、現實,還有夢想中找尋平衡的凡人,希望能透過文字和影像留下旅行途中的美麗與迥異。深深感受到沿途的景色和不期而遇的過客,總是比目的地來得驚艷與動人。骨子裡流著情緒化和沒安全感的血液,而旅行,是療癒的最好方式,所以,總是背著包包率性的出走,相信,流浪過後的心,會更茁壯。FB:https://www.facebook.com/whatdoyouwantinthiscity/
努力在旅行、工作、現實,還有夢想中找尋平衡的凡人,希望能透過文字和影像留下旅行途中的美麗與迥異。深深感受到沿途的景色和不期而遇的過客,總是比目的地來得驚艷與動人。骨子裡流著情緒化和沒安全感的血液,而旅行,是療癒的最好方式,所以,總是背著包包率性的出走,相信,流浪過後的心,會更茁壯。FB:https://www.facebook.com/whatdoyouwantinthiscity/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