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1.2016

與幽靈對話的藝術家-蔡玉庭專訪

「或許以一個塑膠物而言,我已承載足夠的愛。」

這是一段作為塑膠玩具發自內心深層的陳述,藝術家蔡玉庭與這些光鮮不再卻充滿許多童年印記的玩具們對話,透過南寶樹酯撕下時間流過的痕跡,再將這些記憶化作幽靈軟雕塑,讓它們得以轉世重生。

白膠,是我們每個人曾使用過的文具用品之一,初見蔡玉庭的作品,總會想起小時候摳起手上乾掉後的白膠那層有點半透明的東西。她利用白膠覆蓋廢棄物、日常物件等,等其乾燥,白膠便能將物件上使用過的痕跡帶離開,化成「幽靈」伴隨在你我的身邊,她利用逐格動畫技術將一個個在黑暗中的白膠幽靈製作成錄像作品,再投影在各個角落裡。藝術家蔡玉庭認為在當今快速消費的世界下,日常物件的生命變得極為短暫,在她的轉譯下變成白膠幽靈,繼續在黑暗中呢喃著。

<爬爬間隔/錄像>

4

<開開保護/錄像>

3

爬爬間隔-錄像作品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F-5xxibLTY&nohtml5=False[/youtube]

開開保護-錄像作品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y4nyogw2Y[/youtube]

藝術家蔡玉庭是筆者的大學和研究所同學,看著她的作品,一個看似熟悉又未知的物件,在屏幕中以一種特殊的軌跡移動著,有時看著看著就著迷了,便開始思考眼前這「幽靈」的來源是什麼,等知道最後是什麼變成的那刻會突然大聲地說:

「喔對!就是那個東西,難怪很眼熟。」

接下來讓我們和藝術家玉庭聊聊吧!

訪談內容 ---

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白膠為自己的創作媒材呢?而起源又是什麼?

大三的時候需要做與環境相關的作品,因為我是個很會過敏的人,所以就想著如果藝術系館有著生命,這棟建築會不會其實也對裡面的人過敏。便試著用白膠模擬脫皮,由於白膠可以拓印表面質感及黏下歷史痕跡的特性深深吸引了我,從此久愛上他了~

作品中的幽靈還可以代表什麼呢?

覺得它很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其實也呼應著我們的記憶,或者是各式生命故事。

請問你的創作靈感的從哪裡來呢?

通常是生活裡,可能只是平凡的日常裡的一個小物件突然引起我的興趣,也可能是去二手市場發現的物件,或是書本裡的一句話……很多都可以變成靈感~

藝術家的生活是怎麼樣呢,請和我們分享。

藝術家最現實的還是需要金錢,我偶爾會兼美術家教,也教不是藝術領域的,另外也兼職策展人的工作,覺得透過不一樣的領域可以感受到一段關係的養成。覺得我到目前的生活方式都蠻隨意的依照自己的喜好,也喜歡能在工作時間裡捕捉更多關於自己或者關與創作的想法。

充實自己話大概是看書看電影,或是好好睡一覺!(笑)

說說你喜歡的藝術家們吧!

喜歡的藝術家不少,白雙全、Rachel Whiteread、Bill Viola 之類的,喜歡有詩意的作品。

在創作上是否有遇到困難呢?那該怎麼解決?

創作的困難大概就是時間、金錢、靈感~哈哈~

解決的方式就是努力調配其他項去補足,或…再去好好睡一覺(笑)

對於未來有什麼計畫呢?

目前沒有很明確的時程,但想多體驗人生,想要去駐村、然後多展覽,帶幽靈去不同場域遊玩也和大家交流。

--------------------------------------

另外,玉庭在2012年時曾獲得高雄獎的首獎,今年更獲得 2016 台南新藝獎首獎!就讓藝術家親自來介紹新藝獎的作品吧!!

5

跟我們說說 2016 台南新藝獎在倆倆的展是什麼理念吧!

這次台南新藝獎的作品是新的夢系列,在創作不同系列的物件幽靈後,我想找個存在於我們生活的特殊物件,因為我是個多夢的人,去年二月的夜晚突然夢見了我前些日子做的作品,所以開始注意了夢裡的物件,將這些夢中之物用白膠黏到現實裡。

這次新藝獎很幸運的有兩個展出機會,一個是在大億麗緻禮舉行的台南藝博,一個是兩倆。台南藝博的展場結合了飯店,以凌亂的床加上夢中物件的投影,而整間成為一個夢的場景。

6

而兩倆是老屋改造的咖啡店,有我很喜歡的斑駁老牆,覺得跟夢中之物的氛圍很符合,夢系列的作品分別會以錄像、雕塑、文字來敘述一場夢,以夢中之物為主角,帶點超現實的展示,會比較像是進入夢中那不確定而朦朧的空間。

此檔展期到4月17日(日)//倒數七天啦!!//大家快去找幽靈一起玩吧!

展場資訊-

兩倆: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 100 號

14:00-21:00 (休:每星期一與星期四)
1F: 展場
2F: 茶.咖啡.小點

--------------------------------------

蔡玉庭個人網站

不可轉載
Singing's
生活在城市的漫遊者,總是觀察著路上的人們,偶爾也會當說書人,和朋友們分享著有趣的故事。
生活在城市的漫遊者,總是觀察著路上的人們,偶爾也會當說書人,和朋友們分享著有趣的故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