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3.2016

窈窕舞妓(舞妓はレディ)-京都花街雨過天晴

螢幕快照 2016-04-01 上午12.16.10

螢幕快照 2016-04-01 上午12.26.28

春子一笑便是下八軒甜甜的春陽,帶點潮溼的清新,嫩芽的芳香。

故事從一位由爺爺奶奶養大,口說兩種方言的女孩說起。女孩名為春子,媽媽曾是京都花街下八軒的舞妓。春子的媽媽在「旦那」(藝妓的包養者)和真愛間選擇後者,與春子的父親私奔並生下春子。但他們意外仙逝,留下春子。一張母親身著舞妓衣裝的舊照片,讓春子燃起一個夢。

春子隻身一人來到下八軒的萬壽樂茶屋,恰好這條古老的花街正面臨唯一的舞妓青春不再,卻後繼無人的窘境。在一連串機緣巧合下,春子被茶屋接受並開始嚴苛的培訓。

但,春子有一個致命傷,她口說鹿兒島方言及津輕方言。對藝妓而言,最重要的是一口標準輕柔的京都腔,這使得春子在改變腔調時一度壓力過大而無法說話。幸而,在語言學教授的幫助、置屋媽媽和姐姐的關心,以及母親曾在萬壽樂茶屋擔任舞妓的真相鼓勵之下,春子成功克服一切並在下八軒眾人的期待中成為新一代舞妓。

螢幕快照 2016-04-01 上午12.28.54

窈窕舞妓(舞妓はレディ)由周防正行導演掌舵,大牌演員目不暇給,妻木夫聰、竹中直人等耳熟能詳的演技派讓陣容格外強大。上白石萌音飾演春子,長谷川博己飾演語言學教授。

螢幕快照 2016-04-01 上午12.13.21

這部片特別的地方在哪?想必是其對女性主導的日本花街古文化作出一種全新的詮釋。

不同於「舞妓哈哈哈」、「藝妓回憶錄」等作品,「窈窕舞妓」的重點不在藝妓身不由己的悲苦,或是妖冶神秘的藝妓世界,它要訴說的是藝妓文化在現代以及未來的定位在哪裡。

螢幕快照 2016-04-01 上午12.01.36

螢幕快照 2016-04-01 上午12.17.10

螢幕快照 2016-04-01 上午12.11.16

我們可以看到周防正行導演起用一種非常特別的方式貫穿全場 — 西洋百老匯歌舞劇。

有些人把這個部分視為電影的敗筆,他們認為這不但沒有更好的「介紹」藝妓文化,甚至顯得唐突。

但我認為歌舞劇的歡揚恰恰符合此劇欲洗刷藝妓古老悲情形象的目的,並且以西方文化的代表演出東方古老的文化,提示觀眾請看著「此時此刻」的藝妓文化,「現代化」已久的現在,藝妓文化的角色定位不再是可憐女性的去處,或是陰沈妖艷的情慾歡場,現代的藝妓文化,是一種專門藝術的傳承體,並且,現代的藝妓,同時也是獨立的女性,她們能堅守藝妓文化裡的美,也能追求自己的真愛。

同時,以一位有兩種方言口音的主角,點出京都腔為何對藝妓如此重要,再帶出京都人排外的情結對於保護傳統文化造成的負面影響,同時呼籲京都人放開心胸:即使不是京都當地人,也會有誠心保護京都古文化的心。

另外,在劇中有一個角色 —  教授的助手,他的母親是一名藝妓,因為置屋不喜男孩,所以把他送走。對他來說,藝妓說白就只是歡場的女人,再怎麼包裝都一樣。

導演以教授助手這條線,誠實地主動提出這點,與全劇其它的思考線並進。像是在對觀眾提問:「對您來說,藝妓代表什麼呢?」

螢幕快照 2016-04-01 上午12.19.23

對我來說,藝妓文化邁向光明是事實,依然有黑暗的糾葛也是事實。

但,我相信藝妓文化的定位在改變,其中的黑暗在消失,終有一天,說起藝妓,人們不會再用「妓」字,而是自然而然將「藝伎」視為「文化藝術的傳承者」。

螢幕快照 2016-04-01 上午12.23.45

不可轉載
MOUMU 矛木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