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31.2016

睜眼作夢

不要太快睡著

縱然睜眼與閉眼無異

一片黑暗

久了會因此進化

看見星光

看見他們的過去

縱然當下它已成為黑洞

那是你的孩子才能看到的坑

像一些騷亂浸泡在和平之中

可能變成甘的下酒菜

或者就這樣發黑腐臭

 

沒有鷹的眼尖

沒有豹的敏銳

即將餓死在愛的荒野

可是這裡連風都溫煦

連日光都能原諒

抗拒它的傘

世界只剩一條電線

想給心累的人棲息

 

不要忘記展翅

不要賴床

世界的夢還沒結束

需要你來化為現實

——————————————–

「君乎,牧乎,固哉!丘也,與女皆夢也;予謂女夢,亦夢也。」──莊子〈齊物論〉

莊子擬造的兩個人物正在談論著夢與真實的關係,在最後長梧子說出了這句,一開始認為不過就是將生命歷程作為夢境吧,現在才懂這樣「不排除」自己的論點有多可貴。

這個世界不停競逐,也因此得以發展,但卻像滑梯的歷程,往下。

當兩者各執己見,毫無溝通可能時,就是一種固執,像在迷夢之中思慮不清。當我們開始層層剖析,自以為有了思考能力時,也在夢中。一連串詭辯世界中,我也想相信,無人清醒。但這一輩子,我們絕對有自主意識,做一場好夢、做一場與他人一同溫暖的夢。

自覺心開始在小時候,你哭了就想給你張衛生紙,不追問你為什麼,惹得所有人注目。想要這樣單純向善的真心持續吸收他人的淚水。

現在談孟子似乎顯得迂闊,這些日子裡,一直在想怎麼會有人的四端就這樣消耗殆盡。

「知言養氣」:聽懂別人的話、持續自己品德的修為。這個世界不再教了,上了大學,懂思想史的老師才說得令自己熱淚盈眶。當世界與際遇把自己拋棄,還有心阿!

「繼續把捉這個世界的溫情與善意。」從現在開始,就能讓一顆星球形同宇宙,開闊遼遠。

你想像中的世界該多美好,造夢成功以前不要放棄。

不可轉載
WXY

喜歡簡短卻深沉的東西,給我一首詩的時間消化。
喜歡簡短卻深沉的東西,給我一首詩的時間消化。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