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1.2016

最偉大的街頭藝術家 ─ Banksy

晝夜輪替,星月升空,一幅幅震撼人心的作品就此誕生。他是只出現在黑夜的正義使者,他的工具不是武器,是最柔和且有力量的工具 ─ 藝術塗鴉。

他是誰?為什麼整個世界為他而瘋狂?

BANKSY,一個神祕的畫家,只出現在黑夜,作品線條簡單,但卻最能夠深入人心。

他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名的塗鴉藝術家,也是社會運動份子,電影導演及畫家。他的街頭作品帶有諷刺意味,在畫旁邊有時候會寫上一些玩世不恭的黑色幽默和警惕人心的句子。他的塗鴉作品大多運用獨特的模板技術拓印而成,創作作品都富有濃厚的政治風格。

Banksy ─ I-Can’t-Believe-You-Morons-Actually-Buy-This-Shit
Banksy ─ I-Can’t-Believe-You-Morons-Actually-Buy-This-Shit

塗鴉藝術對於絕大多數的政府來說,大家都將塗鴉藝術視為「恣意毀壞他人財物罪」,Banksy 為什麼要在這麼多地方塗鴉?他認為,藝術是屬於大眾的,而不是掛在高尚的美術館裡供特定人士欣賞。他為了反抗這樣的理念,到處塗鴉。最後以這樣藐視政府且造成大家思考,影響大眾的美學而聞名。

他習慣在最能接觸社會大眾的地點來創作,牆壁是他最好展示自己作品的地方。他認為這些藝術要讓世界上不分階級的人來欣賞,因此他選擇牆面作為他宣揚理念的場所。

更重要的,Banksy 從來不把自己的塗鴉作品或相關照片用作為銷售牟利的用途。但是,很多藝術拍賣行都曾經試圖出售他進行街頭藝術的現場。往往人們認為低俗的街頭文化,搖身一變成為天價的拍賣品。他把藝術創作變成觀察人的行為藝術,對於那些只注重牟利的人們是一大的諷刺。

街頭實驗

2014 年,他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他把他的作品放在紐約的中央公園旁邊賣,一幅畫只賣 60 美金。他請人在那邊擺攤擺了七個小時,最後只賣出八幅畫。

他的畫,一幅畫動輒都要幾百萬台幣以上,在街頭他只賣 60 美金,相當於台幣快兩千元。之後,他的這些畫拿到藝術拍賣市場,一幅畫可以賣到 160,000 美元,相當於 500 萬台幣!

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要證明,藝術是靠眼光,你有眼光,你就有機會收藏好的作品。一般人都認為,街頭賣的都東西是劣質品,但是他要讓大家知道,街頭也會出現寶藏,只要你的眼光夠好。

藝術品不是只能擺在美術館,不是只能出現在拍賣會,街頭也可能擺著名畫。

用最通俗的語言來讓人思考

他最擅長使用的另一種方式就是用街頭的符號來創作。在英國 18 – 24 歲的年輕人心中最偉大的藝術家排名, Banksy 排名第三,人氣竟然超過了達文西和珍・奧斯汀。英國的電視台的「2007 最偉大的英國人」票選 英國目前仍健在的最偉大人物,Banksy 為藝術類的榜首。

他為什麼這麼有名?從下面的作品裡可以了解到他的創作思維。路邊的一個消防汆可以讓你有什麼想法?在 BANKSY 的思想哩,消防栓是政府所建的,但是規則是人定的,只要你有心,你可以打破任何規則,就算你是小孩子也一樣。

在這爭仍然頻傳的這幾年,人們對戰爭麻木。如果你是生長在安樂的國家,戰爭對你更是不痛不癢。但不要忘了,如今在世界的另一端,更有人因為戰爭顛沛流離,有家歸不得。BANKSY 要用這樣的一幅畫,來提醒你現今的世界。一個軍人,代表戰爭;一個小孩,代表人民。一朵花,代表和平。他用衝突但卻不血腥的畫,來體醒你我要注意的事情。

他另外擅長的事情就是用現存的事物來改造名畫。他用牆上的一個洞來帶表珍珠,畫出荷蘭最有名畫家維梅爾的名作-帶珍珠耳環的少女。

此外,他的畫作總是帶著批判的精神。要是拾穗裡的婦女不想要工作了,她也可以跑出來抽菸不是嗎?BANKSY 想要讓大家思考,如果你對於自己的生活厭煩,想做自己做的事情,你可以去做不是嗎?

你認得出來這是哪幅畫嗎?這是梵谷的向日葵,當初梵谷畫向日葵的時候,把快枯萎的花朵也畫進去,造成轟動,當時沒有人把不完美的東西畫進去的。

如今,BANKSY 更進一步的把畫給改變,他讓畫活起來了,過了這麼久,花總該凋謝了吧?

他更改造莫內的睡蓮,把這幅畫變成諷刺現今的手段。人們總是破壞那些原本就存在的美,圖中的手推車代表著人無限消費的慾望,因為這種慾望,造成我們環境的髒亂。

人人都有看過這個標誌,「我愛紐約」。但是其實在愛的背後,有很多問題,就算是心理問題,也是需要醫生來醫治的。

街頭實驗性演片

當你看到一台載滿動物的車,不論是豬還是雞,你內心有沒有充滿憐憫過?如果他們都充滿了哀號,你是否對於他們即將消逝的生命感到惋惜?

一堆可愛的動物娃娃,發出可愛的聲音,但他們卻被載在一輛卡車上面。這樣的畫面看起來很可愛又很可笑,但背後的涵義是很殘忍的。要是換成的是一群活生生的動物,這樣的畫面是否會引起你的注意?

他發布的這個名為 “羔羊們的警報器” – SIRENS OF THE LAMBS 非常發人深省,藝術行動就此展開。如果你看到這樣的一輛車,你會不會有所改變?會不會想到其他的生命也在消逝?

迪士馬樂園

如果你想到迪士尼樂園,是否充滿了歡樂,但這些歡樂真實嗎?在歡樂的背後,是否真的都是開心的事?他把 DISNEY LAND 改成 DISMALAND,他建造了一個屬於大人的遊樂園。

迪士馬樂園位於英國 Weston-super-Mare,這個原本廢棄的樂園距離倫敦 3 小時車程,原本的名字叫做 Tropicana,是 Banksy 小時候最喜歡去的樂園,過去也是貧窮的家庭度假出遊時的熱門選擇。這也是為什麼 Banksy 以藝術再次打開它的大門的原因。

BANKSY 的反烏托邦樂園主張,主題公園應該要有許多有意義的主題,而不是創造出讓人活在幻想世界裡的虛構樂園。因此,在樂園裡的池子裡放上滿載難民的擁擠船隻,暗示非洲難民在地中海發生的船難,其他藝術家也發表了對於以色列以及巴勒斯坦衝突議題的關注。

樂園包括破舊的睡美人城堡、歪曲的小美人魚、漫畫風格的機埸安檢區等藝術裝置,為了營造氣氛,樂園內的工作人員,服務態度更像喪屍般冷淡。

這個樂園更成熟的表現 BANKSY 的作風,展品都念有諷刺的概念,政治的信息,這邊是一個讓人有深刻衝擊的樂園,一個不適宜兒童參觀的家庭主題樂園。

BANKSY 特別的作品是這個-翻覆的公主馬車。看到旁邊的狗仔,公主,翻覆的車子,你是否想到什麼?

這個作品在諷刺當時黛安娜王妃車禍的現場,當參觀的民眾到這個展場的時候,你會被一群衝出來的工作人員拿相機猛拍。讓你感受到王妃的痛,用這樣的方式來諷刺狗仔與愛看八卦的大眾。

在展場裡的塗鴉甚至出現有關台灣獨立的議題,這樣的地方充滿了讓人思考的魔力,讓人欲罷不能。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到他的網站看他的作品,每一幅都在訴說一個故事以及理念。

 

官方網站:http://banksy.co.uk/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