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7.2016

旅人之歌 ─ 沙發衝浪真的是免費住宿嗎?

d

沙發衝浪 (COUCHSURFING) 是近年來旅行新興起的一個住宿方式。

如果你是一個愛旅行的人,你或許有用過這個網站。但是如果你沒用過,你或許有以下的疑問 :

沙發衝浪到底是什麼?住宿真的免費嗎?有沒有危險性?怎麼使用這個網站?

如果你有以上的問題,就讓我衝浪過近十個國家的經驗來一一幫你們解答。

 

 

一。 沙發衝浪到底是什麼?

沙發衝浪,顧名思義是到別人家裡的沙發裡借宿一晚,但是其實我睡過的沙發非常的少,大部分的人家裡有多的床墊 (Mattress) 或是多的房間,主人願意空出多的空間來接待旅行者,這樣的旅行方式在全世界越來越普遍。

 

 

二。住宿真的免費嗎?

住宿是真的免費!其實大部分的沙發主 (Host) 都是愛旅行的人,在這個網站上不僅可以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可以住進當地人的家,和當地人有文化交流。跟住飯店不一樣的是,你體驗到的是最獨特的當地文化!

 

 

三。這樣的方式有危險性嗎?

在沙發衝浪的網站上面,每個人都可以被評價,所以在找沙發主之前,先去閱讀一下別人給的評價,當然評價只是個依據,我推薦的是跟沙發主先聊天,從聊天的過程中你可以更了解這個人。

每個人都有第一次,所以評價也不是越高越好。以我的經驗,評價只能當 90% 的信任依據,有時候大家給好評價只是不想要破壞在網站上面的和氣,就算有不太好的地方大家也不會特別點出來,因為評價是互相的,你給好評對方也會給好評,只要不是太誇張的壞事基本上大家都會給好評,所以我推薦的是要寫信跟沙發主聊天,了解一下對方,這樣做比單單看評價來判斷一個人好的多。

 

 

 

四。如何使用這個網站?

https://www.couchsurfing.com/

先在網站上登入你的資料,然後輸入你要去的城市以及日期,就可以找到當地的沙發主囉!

基本上建議先瀏覽沙發主的個人資料,住在哪裡,交通到達的方便性。

有一點非常重要,不要以 ” 我來住免費的 ” 這樣的心情來使用這個網站!

雖然他真的是免費的,但是沒有人喜歡這樣的沙發客來家裡。

所以有很多沙發主在意的是你有沒有想要認識他,而不是只是想要免費住宿。

因為這樣,很多沙發主在他的網頁上會加上 ”密碼”。

比如說他會在某一欄的句子中加上這樣的一段話 — [if you want to couchsurf in my house please add ” holy amazing” in your request.]

意思就是要是你要來我家沙發衝浪,在住宿申請裡要加上 holy amazing 這樣的關鍵字。

有一些沙發主會要你回答一些特定的問題,你也要照他的格式來回答。

畢竟人家花時間閱讀你的 email,又花時間接待你,讓你有地方住,享受當地的文化,閱讀人家的頁面是必要的。

 

 

五。一些沙發衝浪的小提醒

沙發衝浪有很多優點,讓你省錢,享受當地人的接待,但事前要做的事情很多。

1. 頁面幾乎都是英文,所以找一個沙發主要花 10~20 分鐘閱讀還有寫 email,切記,不要用一封 email 複製貼上給很多的沙發主!

常接待的沙發主一看就知道你是複製貼上的,記得要客製化 email 的內容,讓沙發主感覺到你的誠意,跟沙發主說你為什麼想要認識他,讓他覺得你很有誠意,而不是讓他覺得你隨便找一個人住都可以。很多沙發主也很明確了當的在網頁寫,如果沒有寫到關鍵字,這樣的沙發要求一定會被拒絕。

2.沙發主的名字要寫正確!很多人因為用複製貼上,連沙發主的名字都打錯,這樣讓沙發主的感覺非常不好。

對我來說,只要我去沙發衝浪,一定會帶伴手禮,或是主動跟沙發主說我煮飯給你吃,讓沙發主有文化交流的感覺,也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3.其實在這個網站什麼樣的人都有,有很多有趣的人在上面,也有很多心懷不軌的人在上面。

以我的經驗,我絕對會找評價不錯的,跟沙發主最少聊天聊一兩個月,見面的時候,你的感覺就會像是好久不見的朋友這樣。

記得在盧森堡衝浪的時候,接待我的是一個農場的主人,他讓我參觀農場,又騎他養的馬,讓我覺得好像在電影裡一樣。

或是在台北的時候,我也遇到很酷的一家人,他們家一年 300 天都有沙發客,所以小孩子都沒去學過英文,但英文好的跟 native speaker 一樣。

但是我朋友也有遇過不好的沙發客,他是男生,然後在日本沙發衝浪。因為他把他的沙發要求發佈在沙發衝浪的網站上,他就收到一個日本女性的邀請。因為那個時間有點突然,他就去住了,但是到了才發現那個女生想要跟他發生關係,情急之下他只好把自己關在廁所裡然後打電話求救。

所以事前了解你沙發主這點非常的重要!!不要隨便答應別人的要求, 安全永遠是第一選擇。

 

又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女性,在網站上很容易收到像下面的信。

第一,用語輕浮,第二,沒照片,第三,一個評價也沒有,什麼資料都沒有。

這樣的人就不要理他,如果他有更進一步的騷擾,就要檢舉他。保護自己最重要阿!

f

 

4.在當沙發客之前,先當沙發主吧! 這樣子你會更了解怎麼當一個好的沙發客,更可以結交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如果你住的地方不允許你接待客人,網站上面也可以改說你願意當地陪 (wants to meet up),花個兩三小時介紹一下你的城市,這樣也可以獲得評價。

然後可以的話,最少放兩張以上的照片,最少讓大家認識你,拉近彼此的距離。

5.我體驗過 couchsurfing 和 airbnb,以我的經驗來講 cs 的經驗更好! 我在 cs 遇到過太多有趣的人了,有駐日本的荷蘭大使,去日本交換的馬來西亞人,在法國工作的韓國人,就算我住在台灣,我還是可以遇見來自匈牙利,保加利亞,印度,美國……等等的人。

我接待過一對來自阿根廷的情侶,他們從土耳其一路搭便車搭到中國,之後坐船到台灣,他們說從台灣飛去日本的這一趟是環亞洲之旅唯一用飛機旅行的旅程。他們兩個有很多故事跟我分享,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愛讓我覺得世界好美。

 

6.如果你在 CS 和住旅館中抉擇,要看看你是喜歡什麼旅行的人。住 CS 的優點是,當地人可以帶你去他們才知道的獨特景點,你不會在充滿遊客的地方人擠人,你可以享受最特別的旅行,而且省下大筆的金錢。缺點是沒有住旅館自由,有些沙發主都是有工作的人,所以可能要晚上六七點才能入住然後早上八九點就要離開,行動也要看沙發主的行程,以不能打擾到他們為主。所以要看你喜歡怎麼樣的旅行方式,來決定你要住哪裡。

這個網站的初衷是,把愛分享給他人,讓自己家裡用不到的空間妥善利用,把愛傳出去。

好好的使用這個網站,可以增添你人生的色彩。不僅可以讓你多認識朋友,也可以增進你的語言能力。從不同國家的人身上學不同的東西,聽不同的故事,你會覺得活著真的太棒了。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