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是什麼阻擋了世界認識台灣的美?

在東南亞當背包客的日子裡,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旅人,向他們自我介紹來自台灣,大多數的外國人可以明確指出地理位置,鮮少會再有把台灣當作泰國的形況發生,這倒是讓我欣慰許多。但令我好奇的是,每當我詢問他們下一個造訪國家是何處,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柬埔寨、泰國、越南、香港等鄰近國家,對於東北亞文化有興趣的人則會願意花機票錢飛到日本、韓國,然而台灣鮮少出現在他們的答案。

幾年前中原大學商設系的學生就曾經以「為什麼背包客不來台灣」為專題,從問卷調查結論出,跳過台灣的原因竟是因為「沒印象。」而是什麼原因在許多背包客眼中,台灣就像是一張空白沒有字跡、也沒有皺痕的紙呢?28397-02

被遺忘的福爾摩沙

既定印象中的「台灣特色」台北 101、夜市小吃、人情味,其實在外國人眼中是陌生的,嚴格說起來,好像也都不能具體地表達特色究竟在哪,結論往往是被打上個大大的問號。而政府努力地打造地方打卡景點,例如數不清的貨櫃物、彩繪村、天空步道,卻忘了我們最重要的先天優勢。還記得國中歷史課本裡葡萄牙人口中讚嘆的「福爾摩沙」嗎?這顆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小蕃薯,在地圖上或許只是一顆不起眼的小黑點,卻有超過 260 座 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西岸的沙灘以及東岸的斷崖,還有數不清的野溪及溫泉。在許多人看來「太小」的台灣或許正是我們的優勢,要山有山、要海有海、想要城市郊區一日遊更不成問題,對於背包客來說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交通上,更是一大福音啊!

83749732

外文資訊不齊全

台灣雖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但要在網路上找到外文的資訊非常困難,當我打開在背包客聖經 Lonely Planet 和 Rough Rides 並沒有太多資料,只出現過於觀光的景點,資訊的不齊全,少了一個完整的整合平台,使得背包客不容易規劃行程。舉例來說,玉山與雪山是登山愛好者推崇的路線,不過大多路線是必須事先申請且過程繁雜,除非是有當地朋友幫忙,否則很難在不懂中文的情況下辦妥,或者是來了之後,透過當地居民介紹才知道原來台灣可以爬山,根本來不及預先準備。

4397834

缺凡政府大力宣傳

外國人對台灣環境缺乏意象,近年來觀光局雖然大力推展國際觀光,但印象主要停留在美食、歷史文化、阿里山、太魯閣等幾個從小到大去到爛掉的景點。其實努力推廣這塊土地大有人在,像是台灣部落客 IG 專頁 bpintaiwan 裡面搜集來自各地的美景,不說還真不相信都是在台灣捕捉的畫面,只是缺少政府資金幫助與大力推廣,以至於在這 2300 萬的人口中,僅有 11 萬的人能夠接觸到這樣的資訊,也確實可惜了些。

國人的自我認同感低

最難過的大概就是自我認同,我必須承認,直到去年都還不算真正的認識台灣,總是抱著崇洋媚外的心態,一昧的認為國外的月亮比較圓,也被新聞報導的風向所影響,覺得在台灣旅有消費就是貴、不好玩、不值得,倒不如把錢花在出國上。後來我認識了一群熱愛戶外活動的朋友,帶我進入到一個從沒看過的台灣,令人大開眼界的世界級美景,其實一直都在我們身旁,也從此讓我的眼界改觀。網路上不乏探討台灣特色的文章,結論通常無疾而終,甚至被冠上鬼島的封號,每當看到一堆留言表示:「台灣就是髒髒醜醜沒特色。」就會打從心裡覺得哀傷。當然,沒有人會推薦自己都不喜歡的東西,如果連國家的人民都不支持,沒改變自己的心態的話,又要如何向外推廣呢?739479-02

我想台灣的美很難用三言兩語概括,是要細細品嚐的,越是探索越是會為這片土地的靈魂所感動,也許我們無法與其他國家鮮明的特色相比,但我在台灣遇到的背包客都滿意他們所做的決定,有的會延長他們的旅途繼續探索,有的甚至決定長期定居在台灣。下次假如要向外國人說明台灣,不用再吱吱嗚嗚,不妨拿出這些看了動心的照片,驕傲地向他們介紹我們美到令人動容的寶島。

不可轉載
珊迪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一起探索這個大大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