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6.2016

〈日計.巳〉CUBE:屬於年輕人的貨櫃住宅計畫

才開始上班就想回到自己的家嗎?住在 CUBE 裡,對自身、對整個大環境,都能有個不一樣的未來

關於美好舒適的生活我們總有許多想像,在高樓重重的都市叢林裡,我們總是忍不住閉上眼睛幻想著,輕巧的居住空間、環保的綠色建築 ⋯⋯。近幾年貨櫃以全新的姿態,翻轉了建築界,席捲全球,並以「創意趣味生活」以及「環保回收再生」為我們帶來更多美好生活的設計提案。2015 年高雄貨櫃藝術節即將登場,我們拜訪了兩位參與此計劃的建築師,以及在臺北的貨櫃屋建築廠商,期待透過輕鬆的漫談,激發對貨櫃建築的靈感與火花。

貨櫃建築的實踐者——金誠貨櫃

做了貨櫃那麼久,您認為回收貨櫃對生活有什麼幫助?
有很多好處的,我的業主其實以住宅的空間居多,大約占八成吧!以單體的居多,或是兩個三個組合也有,像是臺北很多人會在宜蘭花蓮買地,可能是假日去那邊玩,就用貨櫃屋做為臨時住宅。一開始你買農地好像前兩年不能蓋房子,那就可以先用貨櫃放置在土地上不做定著,兩年後若是蓋房子,貨櫃就轉為倉庫使用。所以其實你們現在做這個計畫,要推廣讓臺灣的貨櫃屋法律方面更加完善,在國外早就做了很多,現在這個是全世界公認的綠建築,所以為什麼我們臺灣到現在還沒有跟上?這個後續它其實能做得非常多,你想像的到的方式幾乎貨櫃都能做利用,像是大樓就可以當作資源回收桶,上面挖兩個洞接通管子,直接投進去也不會造成煙塵汙染,其實貨櫃有很多很好的利用方式。

貨櫃屋考驗建築師對於生活空間的想像——林志峰建築師

覺得做貨櫃最有趣的地方是?
我們做設計有時候要去顛覆某種物體的原始用性去創造另外一種趣味性,我覺得做貨櫃最大的一個價值感是,他對於一般民眾的吸引性是在這邊,那另外一個就是這幾年大家一直在講說綠建築或者是生態環保,那用貨櫃來做的話,他最有意義性跟價值性的地方是,我們用的是二手貨櫃他在我們開始使用之前,他已經完成了它的使命或任務,就是這一些人能源或材料去達成任務他已經達到某一種程度了,那我們來用貨櫃來做為一個居住空間的主要架構,事實上他是非常的環保,因為我們不是為了一個空間去做一個建築浪費新的能源或材料,如果從碳排放量來講的話,它是一個非常經濟的使用,非常綠建築的想法,貨櫃屋從綠建築的角度來看的話,是非常俱有強烈意義的,遠比大家所講的用鋼構,鋼構相對于混泥土來說是非常綠建築,或用其他手法來做其實都是用新的材料,那用回收材料的意義就會比用心的材料更生態跟環保,因為我們是把物體一再的或是說重新再利用,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一個點,這方面就可以從綠建築做這樣的一個嘗試,勝過許許多多的方案。

貨櫃建築與一般建築不同的地方?
一般的建築設計大家已經發展出一套比較成熟的方式,但是貨櫃就不是,因為一般的建築設計,我可以去調整鋼筋量跟混泥土強度,可是做貨櫃沒得選擇,你是要配合他去做而不是以他來配合你去做,這是在設計是在設計上有蠻大的限制性。另外,貨櫃跟一般建築不同的地方是對於環境上的意義,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部分,但對於設計來講,他反而有另一個缺陷,他就是一個框架,一個非常死的框架,在這個框架下你要做出什麼樣的變化,你的空間要怎麼去塑造,這個是必須要多去思考的,它不像鋼筋混泥土,所以並不是所有的場所所有的地方都適合用貨櫃來執行,因為我們今天所講的建築,他還是定著在土地上,土地跟建築的關係還是有一定的尺度限制,限制越多設計的趣味性就會比較少一點,但是也是有更多的機會讓你去創造跟發揮不同的特色出來。
至於我們目前所完成的商業跟住宅,住宅目前只有蓋一棟,其他都是各種不同類型的使用,目前好像還沒有重複過,大概有餐廳、候船室、住宅、小圖書室、景觀用橋,也因為我們所做的目前都沒有重複性,所以在某一些意義跟價值上還是有限,就是說當都不是同一類型的時候,就可以理解我們目前所說的作品,他還是沒辦法被大量複製,還是屬於一種客製化的東西,所以在這個方面我們還需要再去努力的,因為主客觀條件都還是有一個門檻在,今天能大量複製的角色是公部門,供部門主導才有可能去做大量複製的東西,比如說你們所設定的社會住宅或者是青年住宅,這都有可能被大量複製,那貨櫃在這方面就是非常經濟的一個成品。

尋找貨櫃的精神性與文化性——王啓圳建築師

接觸貨櫃至今,遇到最大的困難與期待?
其實貨櫃他現在要找到他的精神性跟文化性,可以被一般常人接受,我真的覺得最難的是這個部分,而不會是技術。(指旁邊房子)你看這個是傳統的形式,為什麼是「傳統」?他一定有他的文化意義存在,或者是地方意義存在, 那貨櫃怎麼來表現這個?當我們不是用貨櫃去切去模仿一跟柱子,在這個網路時代,這一種技術形式的文化挑戰會不會根本不存在,當大家有可能根本不重視意義或不重視文化的一個年代,因為只要能夠住就好,或是便宜就好,也許是這樣,那如果是便宜就好 ,貨櫃就形成一種新的文化,那變成如果以後這個東西要變成大量的話,又不能變成工寮,那這個東西要怎麼走?

對 CUBE 的建議
設計,得意忘形,那個意最重要,形不重要,哪個意最重要?我跟我的學生談形這件事 ,談技術的問題,你的技術怎麼去 follow 這件事情,你想要展現你文化的時候,你要怎麼做? 建築跟室內都一樣要體會意境,那個意一定要抓住,形真的不重要,抓住那個意,形影出來就會很清楚 ,而且別人沒辦法抄。
要做貨櫃屋,可以從這邊看貨櫃跟這個世代的觀念,還有一些有趣的一些過程當中去看你們接下來設計要怎麼做,比較有意義在。我玩這些貨櫃,去做這些技術算是一個自我陶醉的過程,那這些東西不會變成是大家最主要的理由,這次貨櫃藝術節,像一個種子方舟,他怎麼去做,最後要在末世之後有一個,假設一顆種子長大以後,貨櫃可以是個什麼東西,抱著一起合作的精神,希望種子承襲這樣的精神,我們的貨櫃才可以是一個給眾人怎麼去反省怎麼去看待的。
不同於鋼骨建築,貨櫃建築以輕巧優雅的態度為世界開啟新的想像,挑戰技術與創意,創造綠色住宅和時尚生活的完美雙贏!

 

文/CUBE 團隊

〖 下期專欄預告 〗

粿_好九不見,層層體驗

兩百七十分鐘的製程,層層耗時費工的堅持,完成了最在地的美味。使用百分之百台灣在地米和醬油,堅持傳統九層粿炊法,才能將最原始自然的風味呈現出來。慢慢品嚐九層粿層層細膩的口感,彷彿聞到美好的米香以及溫潤的醬油香氣。 好九不見 邀請您一起認識台灣九層粿!

 

〖 展覽資訊 〗

_ 日計 Daily Design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覽

_ 華山畢業季展覽時間/地點

2016.5.12 (四)~5.15 (日)/ 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 2 館-B

_ 室內設計聯展時間/地點

2016.5.20 (五)~5.23 (一)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三號倉庫

 

facebook 粉絲專頁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ntnudd105/?fref=ts

 

不可轉載
日計 |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