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3.2016

〈日計.卯〉OH-OH:Time to help!即時集時平台

一起早起吧!今天又是充滿任務的一天!

〈OH-OH〉計畫以 APP 結合熱點地圖的方式,結合有空閒時間的大學生及需要幫助的老人,透過刊登任務、學生接案的方式讓老人能夠得到即時且貼近人心的服務。此次〈OH-OH〉拜訪了以周到完善的老人照護服務聞名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希望透過訪談的方式了解到老人照護更深更廣的層面,並實際結合於應用上。科技能為生活帶來怎麼樣的便利?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又該如何透過科技進一步傳遞?在日漸高齡化下的台灣,我們能夠為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抱著這樣的疑問,在基金會橙黃的燈光包圍下,開啟了此次對談。

想請問主任現在的老人獨居在家的狀況?

(拿出一張照片)這個爺爺畫他自己的女兒跟孫子回來台灣看他,他說自去年十月回來已經四年了。其實就算有小孩也是有可能面臨獨居,所以不管如何,未來都會走向一個「超獨居的世代」。一個人其實是很寂寞的,想像你自己待在家裡三天,可能大概第二天就快要受不了了。一個人獨居,如果鄰里的互動又很少的話,你可能就是一個人孤獨的待在那個空間裡面。老人家其實年紀越大朋友會越少,又缺乏跟社區互動的話,其實就會變得很孤獨。所以我們覺得,在現代:「獨居其實不可怕,可是如果缺乏跟人的連結,那才是最可怕的。」

老人家在面對自身的狀況,大部分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老人家其實很自卑,他們生活的那個年代其實是沒有「自己」的觀念的,大多是為了家庭、為了養家活口付出。所以他們常會有「年紀一大把了也沒做什麼事情」的想法,覺得自己沒什麼成就、老了外貌也不好看。他們也非常怕麻煩別人,所以有時像是去賣場等等,看不懂字他們也不會詢問店員,久了就漸漸變得不愛出門了。所以我們會透過生命回顧去重整他過去的歷程、肯定自己,就算未來只剩下二十年也要抱著樂觀的想法,能夠對未來有所期待。

相較於他國的老人照顧產業,有哪些是值得學習的?

以長期照護而言,台灣平均臥床率為 7.3 年,相對於北歐是 1 個月,差距非常大。一個人失能七年所造成的經濟跟人力負擔,其實是非常可怕的。台灣健保太方便了,所以其實長輩不太在意自己的健康,覺得身體不舒服只要去看醫生就好了,大家比較沒有預防照顧的觀念,運動風氣也沒有那麼盛行。然而身體健康是老人家生活最重要的基礎,所以我們很重視預防照顧,希望讓最少的人來到長期照護這一塊,分擔人力不足的問題。其實就是希望透過社會的力量讓長輩自己能維持健康,像是參與鄰里舉辦的健康活動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這樣的狀態下,有什麼事情是我們學生可以為老人做到的呢?

像是陪同就醫、代購等等。其實很多生活用品都是蠻有重量的,有些老人會騎電動車,而台北很多超商都在地下室,坡道太陡不方便使用,我曾經聽過一個案例是:好心店員會幫爺爺把購買的物品提上去給他,爺爺只需要按下門口對講機告訴他想買的物品就好,但是並不是每個老人都會遇到這樣好心的店員。

只要用心去陪伴、花時間慢慢了解他們的生活,就會看見他們生活中會面臨的問題,找到合適的方法去協助。

想請問主任,對於透過〈OH-OH〉平台向老人所提供的服務,有什麼樣的意見或看法嗎?

我覺得人與人的關係真的很難透過科技直接概括而論。其實現在很多人都透過手機科技在做長者服務,這是趨勢,但我覺得關係的建立,科技只是工具,它並沒有辦法提供完整的照護服務,「人」才是最重要的。照護服務還是需要人與人之間的見面,對這個人取得信任,透過直接面對面溝通才能有實際照護的服務,畢竟有些情況是你難以預測的。科技非常好,但是它就是一個工具,該如何跟長輩建立關係在實體面才是最需要思考的一件事。

語畢,主任拿起桌上的熱茶啜了一口,看著霧白的蒸氣緩緩飄向天花板,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溫度」吧。主任透過此次約兩小時的訪談,告訴了我們「有溫度的科技」其實正是我們最需要塑造的。

孤單老人坐在公園樹下的背影、綠燈亮起後,滑著手機匆匆路過的學生、繁忙的城市、安靜的老房子。在這樣一個新舊並存的城市中,我們想做的,就是替長者與年輕族群之間默默搭起一道互助橋樑。

科技是我們的方法之一,然而在最後,核心價值終究會回歸到「人」上面,也就是生活在城市之中的我們自身。從人心出發,才會聽見最微小卻最真切的問題所發出的聲音。

 

文/OH-OH 團隊

〖 下期專欄預告 〗

愛因思談_學習愛與被愛的互動影片

現今的性教育大多是教條式的,容易造成學童學習意願低落且不易吸收。我們希望以輕鬆幽默的動畫來增加學習的意願與動力,並將重點放在「價值」和「觀念」的釐清,透過影片的互動,引導學童思考並建立自我價值,並在清楚所有選擇途徑及可能發生的後果下,做出負責任的選擇。

 

〖 展覽資訊 〗

_ 日計 Daily Design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覽

_ 華山畢業季展覽時間/地點

2016.5.12(四)~5.15(日)/ 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 2 館-B

_ 室內設計聯展時間/地點

2016.5.20(五)~5.23 (一)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三號倉庫

 

facebook 粉絲專頁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ntnudd105/?fref=ts

不可轉載
日計 |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