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人能始終溫柔,是因為年少時遇到了善良的人」在作家喬一的文字中重新相信幸福

2019/6/06 編按:這本書於今年翻拍成電視劇《我只喜歡你》,近期剛完結,擁有滿高的討論度!

第一眼看到書名《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的你,可能會噗哧一聲笑出來,事實上作者喬一也曾說有讀者去書店時問店員:「請問那個,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然後兩人間就開始瀰漫著一股詭異的氣氛(笑)。身為喬一的讀者,我很明白大家對這本書的想像是怎麼樣的,大概會覺得反正又是一本閃死人不償命的小情小愛之作吧?或是覺得反正自己遇不到這樣的愛情,還是不看、以免悶死自己好。

其實不是的。

1

這本書裡頭,當然會有讓單身者心微酸的甜蜜橋段,但更多的是喬一從女孩到女人的成長,她記下了身邊家人、朋友、情人和自己的種種軌跡,看著她的文字,我總會想,也許恍惚一輩子,也不見得會遇上這樣的愛情,但只要再努力珍惜一點,身邊那些原本自己就有的東西,還是會讓自己幸福。喬一的文字,就是會給你這樣的勇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因為像喬一說的,她不覺得自己是作家,她只是個生活的記錄者。現實中的她有份正職,也很常加班,就跟一般人一樣。

身為一名出版社行銷,我多麼希望拿到這本書的讀者,也能和我當初看見喬一的文字時,感受到靈魂的強烈震動,或是卸下一切有的沒的,在人群中無法忍住淚水。最後,我想以喬一她準備給台灣讀者的一段話作為這篇文章的結束。

為人生做出最大的努力/喬一

書出版之後,我每天都收到很多讀者的來信,裡面被提到最多的一句話是:喬一妳真的是個非常幸運的女孩子。這本書的內容最初來自我的微博,我在上面隨手寫下我跟我先生的日常生活,記錄那些讓我開心的片段。我做這件事的初衷,是因為知道生活不會時時如意,我想在灰燼中扒拉出一星未熄滅的火花,重新點燃它,照亮我和我的家人。

有另外一部分我沒有寫下來,比如說,我跟我父親的關係依舊很糟糕,我們一年見不了幾次面;我依舊會遇到各種讓人抓狂的客戶,被氣得躲在廁所哭;我的丈夫依舊頻繁出差,沒辦法很好地照顧家庭。愛情不是生活的全部,同樣的,煩惱也不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的心越來越軟。上個星期,我給父親買了一件羽絨服;哭完回到座位,把打好的辭職信拖進回收筒,工作讓我忙得雞飛狗跳,但也帶給我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每次和他吵架我都會想辦法和好,如果能解決問題,我不介意先低頭。

「其實在這本書裡,我最想表達的,是一個平凡的女生,她為自己的人生做出的最大努力。我在盡我所能的,把珍惜的一切都留在身邊,我做到了,這才是我最幸運的地方。」

回首過去的點滴,喬一的總結是:「有些人充滿戾氣和惡意,是因為他們從未被人溫柔相待過。我相信自己能始終溫柔,因為年少時遇到了善良的人。」喬一是幸運的,但同時她也足夠努力讓這些幸運繼續延續下來成為一輩子的幸福。另外,我們也為這本書做了一個可愛的網頁,歡迎大家來看看。

不可轉載
黑嚕嚕
閱讀在生活中不曾改變, 它讓我們看見一句話的力量,足以撼動你我的人生。而產生一本書的力量,更足以改變全世界。
閱讀在生活中不曾改變, 它讓我們看見一句話的力量,足以撼動你我的人生。而產生一本書的力量,更足以改變全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