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8.2017

關不上自己的嘴,就綁住自己的手; 不想動手的,也請一併不要動口。

有時候你想說的話人家都懂,

這時候你的智慧,就在不說,

讓人家感激你的寬容。

為幸福再勇敢一次圖卡6

「我從早忙到晚,要買菜、要照顧小孩、要打掃家裡,還要煮晚餐,吃完飯都累死了。他也不看看我有多辛苦,只會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還問我說:『今天沒有水果嗎?』我火氣一上來就跟他大吵了一架,他居然回我一句:『愛做不做隨便妳,又沒人逼妳。』」

「上班一整天,看完老闆的臉色,回家還要聽老婆囉唆,她累難道我不累嗎?襪子叫我要自己丟洗衣機,外套叫我要掛好,討好她幫她洗個碗,還嫌我說:『你這樣洗不乾淨,我還要一個個檢查,重新再洗一次,不如一開始我就自己來。』是她整天吵著說我都不幫忙做家事的耶!每個人的標準不同啊!說到這裡,我跟她說:『好,我以後會幫忙做家事。』她還說:『不是幫忙,家事就是大家的事,不要拿來做人情。』是有這麼講究嗎?」

「沒錯,是我自己說要幫他們小兩口帶小孩,但那是我體恤他們還年輕,還得存錢,但他們不能當我是義務啊!動不動就搬什麼『百歲醫生』來壓我,我兒子還不是我這樣帶大的,不也活得健健康康,還娶了她這個媳婦,待會兒看見他們,我一定要跟他們把話說清楚,一點都不懂事。」

「我當然很感謝我婆婆幫我們帶小孩啊!自己的親人帶比較安心,但是她老是埋怨抱小孩肩膀痠,被小孩吵得無法好好休息,因為幫我們帶小孩老了好幾歲,說自己命不好;我跟先生說要把小孩交給保母照顧,先生又說母親會傷心,但每次婆婆跟我討人情時,我都覺得壓力好大。」

這樣的對話,是不是也常發生在你們家?

我還記得自己在當全職媽媽時,常常在跟小孩相處一整天之後,先生一回到家,我就開始向他抱怨自己有多累、多辛苦,先生聽得漫不經心,我就覺得委屈,為什麼你不懂得體諒我呢?認真煮好的菜,先生不喜歡吃,想到自己在廚房裡忙著、熱著,就忍不住說:「既然你不喜歡我做的菜,那我們以後都吃外面好了。」大律師整天在外面龍爭虎鬥的,嗆聲當然不輸人也不輸陣:「正好,我最近看到幾家餐廳都很不錯,那我們就出去外面吃吧!」

我心裡又急又氣,當時先生的事業才剛起步,掐指一算,這個月家裡的開銷又超支了,這明明不是我想表達的意思,但話說出口又沒臉收回來;結果,隔天我還是默默地炒了幾道他可能愛吃的菜,然後等待吃晚餐時,看看是相安無事呢?還是又要再來吵一回?只是,這在我們家或許是小事,但搬到我們事務所的會議桌上,就變成大事了。

「律師,你知道我媳婦說那什麼話嗎?」

「我永遠不會忘記婆婆當時跟我說的那句話。」

「我做得那麼辛苦,但不論怎麼跟我老公說,他就是聽不懂。」

「她如果覺得嫁給我這麼委屈,那我們就分開,讓她快樂一點。」

沒有外遇問題,只有「太多」的問題;沒有「少做」的人,他就不能「少說」。

追根究柢,大家都想討人情,但大家卻都不想欠人情。

然而做與不做、說與不說之間,有沒有愛的存在空間呢?

我記得年輕時候的我,難免氣盛又愛衝撞,看不順眼的事、聽不進去的道理,總愛多說兩句,那時候有個長輩對我說:「有時候妳想說的話人家都懂,這時候妳的智慧,就在不說,讓人家感激妳的寬容。」

當時聽到那句話,心裡其實是受傷的,我覺得明明我是對的,為什麼我不能說,像是我得理不饒人似的。

多年以後,自己走過一段不算短的婚姻生活,又看著許多事務所當事人的紛紛擾擾,漸漸覺得那位長輩說的話很受用,原來真理並非越辯越明,不說又讓人明白才是真正的藝術。

夫妻之間該培養的,反而是一種「不說」的默契啊!婆媳呢?

立體書封

文/律師娘(林靜如)

出處/三采文化《為幸福,再勇敢一次:好命女人的40個婚姻必修學分》

不可轉載
黑嚕嚕
閱讀在生活中不曾改變, 它讓我們看見一句話的力量,足以撼動你我的人生。而產生一本書的力量,更足以改變全世界。
閱讀在生活中不曾改變, 它讓我們看見一句話的力量,足以撼動你我的人生。而產生一本書的力量,更足以改變全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