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2.2021

「河流、記憶與時間,是此生漫漫的痕跡。」── 專訪《聽,有條河流在唱歌》作者蔡秀佳

Editor's Note
#陪自己再長大一次 創作本身就是一場獨白,作者蔡秀佳藉由圖文意象與兒時的自己對話,體悟「失去」是成長過程中的必然,也像是河流一般存在不可逆的定律,唯有接受它方能使我們成長。

如題「河流」、「記憶」與「時間」,是創作者蔡秀佳為自身立下的關鍵字。傾談著人生積累,她說記憶裡有著一條河,那是充滿孩童記憶的所在,往昔有笑聲也有淚水寫滿人情百態,有時河水溫柔涓涓;有時也會滾起躁動的水花。

多年以後,順推時序緩緩沖刷了記憶,關於小時候的故事也早已忘去大半,只不過每當走往河畔,依然可以聽見熟悉的河流聲 ── 嘩啦嘩啦,悄悄撥動思緒。「記憶裡的那條河串起了過去和現在的我,每當回憶湧現,那個一直站在河邊的女孩就會出現,彷彿是一個不曾長大的自己。」她是這麼說著。

而這些腦海中的片段記憶,便在無形中成為秀佳的創作養分。她鼓起勇氣面對壓抑許久的心魔,將不安與膽怯、希望與重生寄託在繪本《聽,有條河流在唱歌》的每處環節,希冀透過自身的際遇,讓迷失方向也亂了陣腳的讀者,也能步步找回「心」的來時路。

說起此次出書的契機,秀佳坦言這並不在原先的計劃當中,但依循命運的牽引,她再一次重新看待「創作」這件事,才驚覺心境已與舊時大不相同。那些閃閃爍爍、虛虛實實,一晃眼幾十年過去,現在看來終究也只是一些記憶碎片罷了,但自己卻曾深陷其中,在一片孤獨、艱困與難耐的環境下成長,最終才漸漸看清何謂失去的不可逆。

散去的青春之光,終會化為繁星點點,在遠方匯集慢慢對焦,讓你重新看清一切。

《聽,有條河流在唱歌》是繪本,也是一本圖文詩,將不停流動的時間比擬成河,隨著故事中女孩的心路歷程,將思念一個人的情緒,化為一幕幕過目不忘的畫面,希望能藉此帶領讀者,步步走向自己內心的角落。

透過繪本闡述記憶,是浪漫又殘酷的手段,故事《聽,有條河流在唱歌》的畫作裡沒有太多呼應內容的具體形象,文字的表達也有許多隱誨不明的地方,這些作者的「刻意安排」著實帶給讀者更多的想像空間。在不停移動、載浮載沉的長河裡,體悟失去是成長過程中的必然,也像是河流一般存在不可逆的定律,唯有接受它方能使我們成長。

更多《聽,有條河流在唱歌》: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