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更迭與高低,終會抵達你期盼的溫柔鄉

談起浪費,大多是貶義詞。有時候我討厭諸如此類白費時間、力氣的事,因為你必須把走過、看過、讀過一切時序演進的心掏空,再經歷一次。不過,偶爾的浪費,很浪漫。

看著書名《還想浪費一次的風景》時,我第一直覺認為,作者蔡傑曦心底的景色,想必是個溫柔鄉。我好奇,究竟在他人生的哪些片段,會使他想重回的呢?而我又能從書裡,找到哪些與自己相近的靈魂呢?

於是我針對書中的四個章節,擷取出我最喜歡的片段,寫下自己的詮釋與回饋。

輯一/時間的錯位

關於成長痛,除了因為正在長高腿部出現刺熱的不適感之外,更多的是要成為井井有條的大人前,不安與徬徨。我們可以遺忘跌倒所致的傷痕,卻不能丟掉一日一夜長大後所帶來的拾獲、取捨。

正因為順應著宇宙的運行、隨著時序的推前,年紀不可逆,長大這件事只會持續並不會從頭開始,讀著讀著好像能體會,原來痛裡面不只有疤痕,若這些必經之痛,能夠讓傷口長出花朵,那麼再痛一些也過得去了。

輯二/情感先決

我很喜歡蔡傑曦談愛。他的語調、用詞輕輕柔柔,彷彿小雨洗禮後的乾爽、春風拂過般的溫柔。有一種愛是,我們在亙古的時間軸裡交叉、相遇,彼此的陪伴成為「每天都要確認的事」,然後當你我的星球又重新轉動,我們必須背離,而這份感情到此為止之後,在記憶裡只會剩下曾經用力的執著。

輯三/暗房

這個快速跑跳的 21 世紀,趕著去哪裡總是每個人的日常功課。不知道是習慣給自己一個期限,去設定擁有成功、保持戀愛、步入婚姻的 deadline,來不及享受過程卻在往後想起當時自己汲汲營營的模樣時,悔恨。

我總想著,有一天能像照片裡的爺爺和奶奶,向前看是看破生、無懼死,往回想則是每每回憶都是笑的,因為他們不需從時間裡擠出什麼,來去填補靈魂。他們的生活軌跡,是自己走出來的,不是複製誰的。

輯四/記憶顯影

Amor Fati(命運之愛)源自拉丁語,指一種人生態度:「不管是痛苦、快樂、收穫、失去,在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是美好的。」乍聽大概會覺得是句了無新意的心靈雞湯,不過在我 26 歲的人生裡,雖並沒有像誰一樣滄桑可憐,但依舊走過很多更迭高低,踏過泥濘水窪,也曾濺過自己一身髒。

只是,我依舊相信這些事情依舊有著它的意義,或許會在未來的生命裡,化作繁星,為我期待的那片天空點綴、發亮吧。

看完書後,心裡有暖也有涼。他的照片像股暖流從雙眼映入,而文字卻如此真實。你可以從書裡找到一些跟自己很像的,有歸屬、有體悟,藉著蔡傑曦的快門與筆觸,我們能再與自己擁抱一次。

之後有機會當面採訪蔡傑曦,在訪問結束前我問了他:「你現在此時還想浪費一次的風景是什麼?」他指著書裡收錄的《在路上》攝影集的照片說:「應該是這裡,那一次的公路旅行。」與朋友在筆直的大路上馳騁,當某刻醒時車窗外的景色,總讓人覺得世界還真大。

「原本相約此時此刻還要去一次,但因為疫情就沒辦法了。」可惜但總有那麼一天總會再次踏上的。然後在未來的某個時刻,又會想浪費一次在此時此刻。

更多資訊:《還想浪費一次的風景》蔡傑曦 Jessy Tsai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lcy
lcy
我知道的!!🤣💗也喜歡作者的細心分享
lcy
lcy
好喜歡傑曦的文字🥺💞
辛蒂
我也愛
傑曦(不過這些是我寫的噢!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