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3.2016

即時顯影的浪漫:從寶麗萊到拍立得

||關於即時顯影的浪漫||

現在人手一機的富士拍立得,短短幾分鐘便能得到即時顯影的影像,早已是我們生活紀念各種時刻的好夥伴,輕巧、方便、好操作,又能快速得到照片等,拍立得有著說不完的樂趣與優點。

但提到拍立得的先祖寶麗萊,許多人便開始感到陌生起來,但我們常使用的社交影像軟體 Instagram 便充滿對寶麗萊的致敬,方形的 LOGO 呈現寶麗萊經典款相機彩虹機的外型,起初的正方形照片限制也是對寶麗萊的經典方形底片仿效。

圖片來源:http://www.wikia.com/fandom
圖片來源:http://www.wikia.com/fandom

 

||關於寶麗萊的時間||

1947 年 2 月 21 日,艾德溫‧H‧蘭德(Edwin H. Land)在美國光學協會發表第一台能夠拍照與沖印的相機,但這時的寶麗萊,外型笨重、只能呈現褐色的照片,所以尚未開始流行。

在 1972 年 SX-70 系列問世後,正方形的多合一底片片匣,簡潔的操作與外型,在相機自動吐出相片後便能在幾分鐘內得到彩色的照片,讓寶麗萊迅速在不同領域被使用,如:廣告、醫療、證件照、時尚攝影等。

隨著數位影像的出現,寶麗萊便受到市場改變的衝擊,走向衰亡,並於 2008 年宣布公司倒閉,仍有不少攝影師著迷於寶麗萊獨特的雋永色調、即時顯影的樂趣,承襲、並開發寶麗萊底片技術的 The Impossible Project 公司就是在這背後支持寶麗萊攝影創作的重要功臣,他們至今仍持續開發、改良寶麗萊的經典方形底片,讓寶麗萊的美繼續在光影的閃爍間,保持著她那永恆的復古氣質。

 

||那些用寶麗萊紀錄的美||

在我個人的攝影經驗中,讓我進入攝影這個廣大世界的就是寶麗萊,受到台灣攝影師 RICOR 以演員紀培慧為主角,拍攝的 My Dream is behind the mountain 系列影響,我也逐漸認識一些以寶麗萊為攝影媒材的攝影師。

paolo-roversi

時尚攝影師 Paolo Roversi

818x517x2

453x576x2456x576x2

知名的普普藝術家 Andy Warhol

746x576x2

攝影師 Andrea Buzzichelli

714x576x2 725x576x2

攝影師 Denis Peaudeau

 

【圖片來源】

封面圖:David Hockney 的寶麗萊攝影作品

不可轉載
李寧Amber Lee
有收藏癖,喜歡成套的漫畫跟書。在高中時發現房間裡的二手底片相機而踏入攝影的世界,進而開始收藏那些穿透觀景窗與時間的光。profile pic by 低級失誤
有收藏癖,喜歡成套的漫畫跟書。在高中時發現房間裡的二手底片相機而踏入攝影的世界,進而開始收藏那些穿透觀景窗與時間的光。profile pic by 低級失誤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