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0.2016

日本攝影師 Ariko Inaoka:光影中纖細縹緲的靈性召喚

Ariko-013

Ariko Inaoka,稻岡亞里子,1975 年出生於京都當地製作蕎麥麵已有百年歷史的「尾張屋」,曾就讀帕森藝術設計學院攝影學系,她專注以底片捕捉自然光的色彩,形塑個人柔美的影像風格。她最知名的攝影系列作品是以一對冰島雙胞胎姊妹為主角的《Erna and Hrefna》,紀錄這對姊妹從女孩逐漸成長為成熟女性的過程。

Ariko Inaoka的攝影作品相關網站:個人網站

2015-1

長期旅居世界各地的稻岡亞里子,在 2011 年回到京都繼承家族的蕎麥麵店,成為尾張屋的第十六代繼承人,並和丈夫Sean Lotman,一位美國藝術評論家兼攝影詩人,定居京都並育有一子 Tenbo,她持續自己身為家族事業繼承人與攝影師的身分,開始現階段仍保密的攝影計畫:拍攝自己的故鄉京都。

web_twins_08

《SÓL》

2002 年的冰島旅行後,稻岡亞里子開始拍攝系列作品《SÓL》,由於長期在國外生活,冰島自然景觀中的水、岩石、苔蘚等地貌元素,讓她回想起京都的生活,在廣袤的自然中得到對於生命挫折與思鄉之情的慰藉。她將 2002 年至 2007 年於冰島拍攝的作品,在 2008 年集結出版為第一本個人攝影集《SÓL》,以冰島原始的自然景觀與水的多樣型態傳達人與自然間的無形連結,並於同年的個人展覽中展示兩組以八釐米攝影機拍攝的影片,其中的〈Twins,Iceland,8MM-1〉便是之後讓她廣為人知的《Erna and Hrefna》作品前身。

15

12

16

《OM》

稻岡亞里子從小和父母進出京都當地寺廟,宗教信仰也成為她以攝影探討的主題,她在 2009 年到 2010 年間於印度拍攝系列作品《OM》,對象為參拜印度廟宇的異地旅人,由於他們尋求靈魂上的內涵而前往印度,她認為這點和許多旅人前往京都的原因不謀而合:京都與印度都是充滿信仰與靈性的場所。

web_india_6

web_india_18

web_india_17

《Erna and Hrefna》

在她最知名的攝影作品中,稻岡亞里子自 2009 年開始於夏季前往冰島,長期拍攝一對冰島雙胞胎姊妹的生活,有著相同長相的 Erna K. Jónasdóttir和Hrefna K. Jónasdóttir,是對跳著雙人芭蕾舞的姊妹,共享相似的纖細氣質,成長過程與青春樣貌也是親密相依,彼此間的心電感應,讓她們有時能做著相同的夢,共享著他人無法介入的強烈羈絆。

12_820

在 Erna 與 Hrefna 的兒童時期,她拍攝兩姊妹於冰島遺世獨立的奇詭地貌中遊玩的時光,畫面呈現兩人精靈般縹緲、虛幻的形象,甚至帶有一些迷離的詭異色彩,彷彿她們是來自冰島傳統精靈傳說中的小精靈,在廣袤、蕭條的大地中相互依存地生活,隨著她們踏入嶄露女性特質的青春期,鏡頭下的兩姊妹逐漸從精靈的形象蛻變為人類少女的形象,在肢體的表現上開始展現出女性的韻味,與芭蕾舞者獨有的優雅和纖細姿態。

web_twins_12

6webmasks

1web19runtumblr_np0udwZF251s5pf21o10_1280

8-e&h-2014-2

稻岡亞里子攝影的創作核心在探討宇宙中無形力量的存在與連結性,而她的創作源自她的成長回憶和出生地京都。長期旅居海外的她,藉由冰島自然環境對她成長回憶的召喚,旅居各地時不同宗教信仰的影響,她執著於追求生命的初始記憶,描述人類對於彼此存在的感知,生長環境帶給她的回憶連結,私密的個人生命境遇,皆是她欲包納在攝影創作的內容,藉由影像訴說人類靈魂與看不見的力量產生的靈性連結,呈現她對世界的溫柔與熱愛。

2015-2

 

不可轉載
李寧Amber Lee
有收藏癖,喜歡成套的漫畫跟書。在高中時發現房間裡的二手底片相機而踏入攝影的世界,進而開始收藏那些穿透觀景窗與時間的光。profile pic by 低級失誤
有收藏癖,喜歡成套的漫畫跟書。在高中時發現房間裡的二手底片相機而踏入攝影的世界,進而開始收藏那些穿透觀景窗與時間的光。profile pic by 低級失誤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Rainbow Shi
hi,可以将您的这篇稿子转载到我的微信公众平台吗?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