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2.2016

來自新世界的衝擊:Demna Gvasalia, Vêtements, Balenciaga

記得第一次看到 NWO 這個縮寫,是小學時看日摔的黑衣人團體,我喜歡的是還有武藤敬司的那個時期就是了。而經過了好多年的歲月後,再次遇見這字彙時有了更深刻的體會,這次出現是在 《Business of Fashion》雜誌版的封面標題,The New World Order,新世界的規則,Demna Gvasalia。

vetements-demna-gvasalia-covers-business-of-fashion-111
Photo via Businessoffashion.com

好拉說規則似乎有點誇張,但如果說當今全新世代的時尚產業正在重新塑形, Demna Gvasalia 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塊拼圖。過去幾個月來所有人都在討論這個名字、他和設計師朋友們做的 Vêtements、剛從 Alexander Wang 手中接過來的 Balenciaga 總監職位,說他是今天時尚圈最紅的設計師確實一點也不為過。

而這個突如其來的 Vêtements 效應是怎麼發生的? 有些人說他的設計真正延續了 Martin Margiela 的精神,也有人分析他忠於自我喜好的態度和充滿街頭感的設計美學完美地符合現今流行圈的口味。一件事情的發生從來都不是由單一因素所造成,Demna Gvasalia 的商業學士背景、在意識面及實務技術面不斷認識自我的過程、這些一切當然都影響並逐漸構成今天的 Vêtements,而我個人認為這個品牌之所以如此特別,還是因為其獨特的個性和模式。

這份個性並不是指設計面的風格,而是存在於更多面向,深根於品牌 DNA 裡的獨一無二。Vêtements 的目標從來都不是藝術品的出產,他們深知自己的作品不是要進博物館,而是放在店裡銷售的服飾。他們所有的品項都是別人曾經做過的,也不追求全新的輪廓,而乍聽下如此實際的出發點卻又參雜著如此強烈的設計師主觀意識。Demna Gvasalia 在 BoF 的採訪中透露了因為其生產流程佔的時間較長,明年的 Vêtements 將不會依循傳統在三月份的巴黎時裝周期間發表,而是根據其生產、上架安排而提前訂定在一月底,而 Vêtements 也不像很多傳統的時尚品牌除了服飾外想盡辦法推銷其配件和香水等消費者較能負擔、且高利潤的商品。換句話說,Demna Gvasalia 不是個會自限框架的人,所謂的傳統模式在他眼裡僅供參考。

Vêtements 和 Demna Gvasalia 提供的是我們都熱愛的那份「真實」。毫無疑問,每個人、每個品牌在大部分的層面都受制於現存體制的運作,但他們不怕挑戰、不怕轉變、更在毫無顧忌地表達自我情緒和喜好的同時又能取得商業上的平衡,雖然好像很老套,但這是如此的難能可貴。

Vêtements1
Photo via Vêtements
不可轉載
黃黃傑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