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5.2016

是時候認識拉鍊了

YKK,幾乎是每個人都聽過的大廠,也是唯一聽過的拉鍊品牌。而它已經不再是世界拉鍊界的絕對霸主。

現今全世界的拉鍊大致可歸為三類:Riri, Raccagni, Lampo 等歷史悠久、注重工藝及設計的歐洲品牌,YKK, SBS 這兩個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同時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兩家拉鍊公司,以及最後一類大多分布於中國及印度、主攻低價位區間上百成千的小廠牌。

創立於 1934 年的 YKK 經過不斷地創新、擴張及優化,在過去的幾十年已穩坐世界最大的拉鍊供應商的位置,並已成為「品質」的代名詞。然而,近幾年出現了一個來自中國的挑戰者。

YKK V.S. SBS

雖然比 YKK 年輕的多,1984 才成立的中國品牌 SBS 卻掌握先機穩固了中國內需市場。一開始走低價路線的的 SBS ,現在不但在中國本土有五個廠區,每月共產出八千萬條拉鍊及十四億顆拉鍊頭,並且積極轉型搶攻中高端品牌客戶,包括 Roberto Cavalli 和 Georgio Armani 都在服飾中使用了其品牌拉鍊。

YKK 在高端市場的行動則更積極,在倫敦設立了旗艦展示中心 ,並推出了旗下最高端的產品 EXCELLA®。自製流水線各項機械設備的 YKK 有著更自由的創新研發能力提供高端品牌及設計師品牌獨特的產品,YKK 長時間建立的口碑至今仍維持著多數客戶的信賴。

ykk-london-showroom
Photo via Disegnodaily.com

精品和設計師都用什麼拉鍊?

Photo via Fkn-famous.com

一直以來奢侈品市場的拉鍊供應幾乎都由幾個歐洲品牌包辦。義大利瑞士混血的品牌 Riri 最有名的就是其電鍍技術,如此高級的色澤也受到許多設計師品牌的青睞,如 Maison Margiela, Prada, Dries Van Noten。1983 年成立的 Raccagni 著重於技術的創新,最有名的是和 Tom Ford 聯合設計和生產的品牌訂製系列。而將近早了一百年的義大利品牌 Lampo 更常出現在一線精品品牌上,像是 Chanel, Dolce&Gabbana, Balenciaga 等都常使用 Lampo 的拉鍊,而 Balmain 的產品更是全面使用該品牌。

super-8
Photo via Magegranted.com
不可轉載
黃黃傑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