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7.2016

2016 海外留學生之年夜菜(二)

除夕當天,一早起來後,就幾乎沒有停下來的在做其他幾道年夜菜。繼昨晚的糖醋雞丁、味噌鮭魚後,得知其中一位要來的朋友會吃素,所以將原先想做的紅燒獅子頭改成紅燒豆腐、以及一道素食的白菜滷。

年夜菜
攝影 – 舊金山小廚娘

在那之前因為一個朋友說想吃紅豆年糕,於是就去買了糯米粉、模子以及紅豆來做紅豆年糕。紅豆餡的部分我是自己去做,在前一晚就先把紅豆洗淨,然後浸泡一晚, 隔天把浸泡的水倒掉再放一碗水拿到電鍋去蒸,蒸完後我的做法是將砂糖放進去稍微拌一下再繼續蒸做成蜜紅豆,至於甜度就看個人口味去調整,我做的是比較不偏 甜的口味,在紅豆蒸煮的這段時間,我稍微把些青菜和食材清洗處理,同時也開始準備做年糕的糯米漿,但或許是水放得太多,即使用掉快一包的糯米粉還是水水 的。在準備期間,一個同樣科系的北京女孩到了,她到時我的那碗糯米漿就由她接手,而我去處理其他料理。在那期間我們有稍微聊到臺灣和大陸的食物味道,女孩 說臺灣的食物比較不像大陸那麼口感重又鹹,確實如此,就我印象中的臺灣食物味道較不那麼鹹且有些味道會偏甜,在聊天的同時我將兩道素食菜炒好,但看一看, 想說晚上大概有八九個人會來,怕大家吃不夠,把之前剩下的米粉處理,準備做炒米粉,米粉泡水後把水倒掉然後放著備用,將香菇、和青江菜稍微炒一炒並把米粉 加進來,加鹽以外,我也加了臺灣料理熟悉的好味道 — 「牛頭牌沙茶醬」就這樣幾道年夜菜就完成了,但唯一的還沒處理好的就是那個糯米漿,原先已經放到電鍋去蒸,想說也許蒸了後會好些,但沒想到蒸完後還是糯米漿,就在我和北京女孩努力研究時,另外兩個臺灣女孩也到了,於是我們三人就開 始研究起那碗又水又稀的糯米漿。

攝影 - 舊金山小廚娘
攝影 – 舊金山小廚娘

後來我們稍微把一些水倒掉,然後再繼續去蒸,才慢慢地成形,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對做年糕比較有概念。一邊歡笑一邊工作時,泰國朋友和他的韓國女友也出現了,他們帶了自己做的杯子蛋糕以及紫菜飯糰,韓國女孩說再過個幾天也是韓國的過年,於是我說那我們可以一起慶祝,而後接著另外兩位台灣朋友也到了,原本唯一的一位美國女孩,因為舊金山超級盃 Super Bowl 的活動要留在打工的餐廳工作,所以我們也就開動了,在開飯前,我們輪流自我介紹,雖說大家都是同一所學校的同學,但因不同科系又因不同的課也比較不會遇到彼此,所以我就提議大家稍微自我介紹讓彼此認識對方,介紹完後就開動,看到大家吃得很開心又聊得很愉快,就覺得忙了一整天,雖然很累但也值得,在這裡,這些朋友可以說是我在美國的家人,彼此照顧著彼此,不管是生活上還是學業上,一起努力讓自己成為優秀的藝術家,看著他們時的當下,我心裡是充滿感激的,我很感謝老天讓我遇到了這些可貴的朋友們,也許一兩年前,我們彼此都不認識彼此,卻因為緣分讓我們相遇了,也因為相遇讓我們珍惜彼此,讓我深信緣分是很可貴的。

攝影 - 舊金山小廚娘
攝影 – 舊金山小廚娘

在中間吃的差不多時我把年糕拿出來,拿了買好的餛飩皮,把年糕切成幾小塊,用餛飩皮包起來下油鍋炸,炸完後放在油炸食物用的吸油紙上,並且泡了放在櫃子裡的玉米鬚茶讓大家在吃年糕時可以配著熱熱的茶享用。同時間,一位臺灣女孩,包了每人一人一美金的小紅包,但是有趣的是,她在其中一個紅包裡面放五塊美金,其用意就是像抽獎,這也讓原本的發紅包更增添一番趣味。

今年除夕,雖然是第一次在海外過年,一開始因為無法和家人度過也確實有些難過,但是這天晚上、今年的除夕,或許是因為很多東西都自己來,再來身邊的朋友們都陪伴著,感覺其實今年也是度過了一個溫馨又幸福的除夕夜,也讓我相信今年的一切也會很幸福很順利,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能順心愉快。

不可轉載
舊金山小廚娘
在舊金山念插畫的留學生喜歡藝術(繪畫、音樂)及烹飪料理!
在舊金山念插畫的留學生喜歡藝術(繪畫、音樂)及烹飪料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