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4.2017

【舊金山小廚娘】海洋奇緣之以堅定的心和善良的心面對人生

source from wikipedia
source from wikipedia

 

近期迪士尼所上映的海洋奇緣 (Moana) ,光是主角 Moana 莫娜就和以往的迪士尼公主造型有些不同,黝黑的皮膚和結實的身形,就和以往苗條身材的迪士尼公主們很不一樣。在快回去舊金山前,和家人一起去看了這部電影,這大概是我近幾年看完迪士尼的電影後讓我覺得意猶未竟,且覺得居然有部動畫的故事可以描繪這麼好,以下我想分享一些關於自己看完該部電影的想法。

 

故事描述一位名叫莫娜(Moana)的酋長女兒,原本她與族人在他們所居住的南太平洋島嶼過著自給自足、安逸生活,直到有一天,漁獲數量減少,農作物、樹木等慢慢枯死…Moana 想起祖母告訴她的傳說故事──海洋之母 (Tefiti)本來擁有一顆海洋之心,但是卻被一位半神人毛伊(Maui)取走,因此釋放了黑暗力量,進而出現了 (Teka) ,同時生態的平衡也漸漸受到破壞,影響了許多海域及島嶼,於是Moana的決定找到半神人Maui,請他歸還海洋之心並讓一切恢復原狀。

 

而今天我想光電影中的幾個角色分享一些我的想法,首先是兩個重要的角色 Moana 和 Maui ,光外型和人設背景,一個是年輕的酋長女兒,看似嬌小卻內心無比強大和堅定的一個女孩;一個是身型壯碩高大的半神人,在他生存的千年間用自己的能力去分享資源給人類。這兩個人看似不同卻都有著善良的心,怎麼說呢? Moana 在一個美滿的家庭下長大,再加上她本身的人格特質就是個無所畏懼的設定,雖然在電影裡她也曾經迷失,但是她畢竟只是個小女孩,在面對這麼一項重大的任務在身,難免都會迷惘和疑惑自己是否具備能力,其實不管是她或是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在小時候我們總是無所畏懼,總覺得只要我們勇敢努力去闖,一定可以完成許多冒險,但隨著我們進入求學階段、工作、遇到人生的許多考驗時,我們開始迷惘了,是否我們做的決定是正確的,又或是那只是我們自己「覺得」我們是有具備那個能力,在電影裡當 Moana 要放棄時,祖母的出現讓她決定堅信自己該做、該秉持的信念。也許我們無法再受挫時遇到一個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去做,但是我們能做的事停下腳步,試想當初的動機為何,有句話這麼說,唯有我們才能為我們自己堅強、堅持。

 

接著再來看看 Maui ,剛出場時是個浮誇又喜歡人們歌頌自己豐功偉業的半神人,而身型壯碩高大的他內心卻並非如他的外型那班的壯大堅強,一開始他只想逃避自己曾犯的錯,只想靠著 Moana 的船找回自己失去的武器,但是在一次 Moana 發現他身上有個刺青是一個嬰兒被丟進海洋時問他,才知道那個嬰兒是小時候的 Maui ,在還是孩童時期被父母遺棄的他,雖然被神所眷顧,但是內心卻是受了傷,他渴望愛、渴望被關注,那是因為過去被遺棄的經驗讓他渴望這一切,在電影期間我們明顯看到,當他遇到困難時他很快地放棄了,但每當他放棄時都是 Moana 鼓勵他,讓他願意再去嘗試面對。我想這個世上許多種人,有些人本身是善良的、有些人本身是惡的、有些人本身是堅強的、有些人則必須靠後天的鼓勵讓自己堅強起來,而 Moana 就是個自身就是個堅強個性的人,而 Maui則反之。但是之所以說他們本身的個性是善良的是因為,當 Moana 發現 Teka 即是 Tefiti 時,她選擇接近 Teka 並且用愛、用她善良的心讓 Teka 冷靜變且交回 Teka 的心,而 Maui 雖然是在渴望得到眾人認同的情況下去取得資源並分享給人類,但是相信他的出發點絕對是好的,一開始 Moana責備他偷了海洋之心, 但後來才知道他其實只是想要將之分享給人們並幫助他們。其實人生很多事情本來就不是像我們表面所看到的那樣,也許當我們否定一些人事物前,我們並非真的去了解背後的真正原因。

 

再來看看海洋之母 Tefiti 一開始她將她的能力分享,其實這樣的一個設定有些讓我想到盤古開天,她將自己成為自然的一部份,並且維護世界,但就在 Maui 偷走她的心後,喚醒了黑暗力量的 Teka ,但幸好到最後被 Moana 發現並且告訴她不能迷失自己,才找回自己。其實看到這裡時讓我想到,很多人一開始都是善良的,我們曾經覺得世界是美好的、人們是善良的,我們會去愛人、去接觸人們,但是在過程中,我們曾經被人傷過心,好比說以感情來說,我們時常說人們在失戀時,心就如同被掏空般,許多人因此對世界感到失望甚至怨恨一切,其實不能怪他們,因為當自己認真投入時,卻被狠狠傷害時,那真的很傷,但是人生就是如此,我們不會每次都遇到好事好人,世上悲傷的事太多了,我們可以學會放慢自己的腳步,看看身邊那些還是真心對待我們、愛我們的人,這個世界無庸置疑的是需要愛去包容的,在我還在學校代課時,我告訴孩子們,你可以決定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但是可以的話請永保赤子之心、堅定自己的心,因為這世上唯一能為我們勇敢的就是我們自己了。

 

雖然只有短短的 113 分鐘,卻讓我感動不已,看完後我覺得自己找回失去的赤子之心和善良的心,在去年在舊金山唸書時,面對許多挑戰考驗,好比說房子被偷,經歷至親過世等,我的心情確實是跌到谷底,好幾次想要打起精神振作起來可是卻一直無法真的打起精神來,好不容易回來放假休息卻還是緊張害怕,隨著快回去了,心情更是緊張,但是看完海洋奇緣,確實讓我上了一課,讓我覺得自己又有勇氣去面對考驗了。願所有的讀者們在新的一年在面對考驗時能擁有堅定的心和善良的心去面對。

不可轉載
舊金山小廚娘
在舊金山念插畫的留學生喜歡藝術(繪畫、音樂)及烹飪料理!
在舊金山念插畫的留學生喜歡藝術(繪畫、音樂)及烹飪料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謝謝妳真心地分享這部意義深遠的電影,我想
Tefiti也是展現了大自然寬宏偉大的包容力,去包容有心人士所犯下的錯誤,然而過多的貪念與慾望也終會導致毀滅性的反撲。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