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6.2016

〈 日計・丑 〉指尖歷險:用觸摸學習遊歷,指尖也能看到世界

睡不著嗎?一起和愛麗絲來場指尖夢遊吧

〈指尖歷險〉團隊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架構為基礎,加入幾何與算數學習,將平面圖像以材質轉換,期望為視覺障礙的兒童設計出能夠「閱讀」的學習繪本。〈指尖歷險〉團隊拜訪了以卓越視障教育備受肯定的五常國小視障班,與溫伊梵老師進行訪談。溫老師帶班經驗豐富,專長為視障學生教材教法、視障者定向行動訓練與視障生教材製作…等。團隊透過與溫老師的訪談,更進一步將主題與視障學生的教育聯結,創造出更好的設計。

障的種類有哪些?同時要教導全盲生與弱視生時,有什麼樣的方法?

廣義分成「全盲」及「低視能」(即「弱視」),細分的話,低視能還包含了各種因素如:色盲、視野窄小、視覺敏銳度、視知覺…等造就的視覺狀況。

以教學而言,大部分全盲學生以點字作為閱讀媒介,但有些學生會因為生理限制無法使用點字;低視能的孩子不見得全部使用放大字,譬如「教育盲」的孩子雖然擁有可以辨識光與粗略輪廓的視力,但是視覺敏銳度無法處理文字的視覺訊息,因此改以點字接收。

依據「個別化教學」為原則:為了適應學生個別差異的學習特性所採取的各種有效教學策略。當然,社會情意課程如友愛同學、尊重他人,透過團體活動的方式進行設計課程,但是學科方面就會因為視覺功能差異有所限制。以數學課為例:全盲的學生用盲用算盤,算盤從高位數開始算;低視能的學生用紙筆寫放大的的直式算式,從個位向上加。學生有差異與需求,我們就必須分開處理,所以一般排課時會儘量避免把不同學習需求的孩子放在一起的狀況。

「閱讀書籍」在視障學生的學習歷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視障生閱讀時有什麼習慣

閱讀是培養語文能力的管道之一,無論是對視障兒童、或是對一般人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視障圖書館是很好的接觸閱讀管道,現在還可以選擇「有聲書」。雖然盲用電腦發達,卻有器材上的限制,有些人還是喜歡實體書,畢竟用聽的跟自己閱讀的感覺並不一樣。

與其說「閱讀習慣」,不如說「規定」。點字與大字書都必須由左而右、由上而下閱讀。如果是凹凸的圖像資訊也是如此,不過觸摸的習慣是先了解整體的大小與範圍,然後再來尋找重點,如較粗的線條。手最敏銳的部分在指腹,所以小學生通常會用手指來回掃描的方式去拼湊。高中生或是成年人,如果在觸覺方面的訓練較精熟,就比較能夠用整個手掌去感受。

觸覺驗有什麼樣的限制?

最小觸摸限制大致是 0.5 公分,一般尺最小單位是一公釐,視障者較無法分辨 1.2 或 1.3,因此盲用尺最小刻度為 0.5 公分,更小的距離可以認知理解方式學習。觸摸目標太大也是不好的狀況,最好的情形是兩隻手蓋下去可以獲知的範圍,如果目標太大則必須靠著兩隻手來回摸索拼湊。不同的兩個觸摸圖會間隔兩公分左右,如果真的要排很近,就會用材質區分。另外,觸覺疲勞也是限制,東西摸久了手會感覺麻、痛,這時得以聽覺或其他感官知覺輔助。

在生活日常的標示以及溝通,要如何使視障生易於理解?

盲生要透過教學才能夠認識使用的物件與方法,因此用家長平常慣常使用的東西來加工比較理想。以衣服為例,通常選用一種材質縫在不顯眼的位置上來代表的顏色,如果用太特殊而不熟悉的材質反而造成大人自己無法教導,小朋友也感覺陌生而造成辨認困難。

對視障學生而言,太抽象、太大或太小都不好理解,在教學溝通時最好是真實可以呈現、彼此比較或可操作的事物。一般人容易有的刻板印象,不是對視障要求太多、就是太少。太多,希望他跟一般人一樣什麼都會、都能做,卻不去了解在視覺的限制上需要其他感官輔助;太少,覺得沒了視力就什麼事情都不行做了,但其實大部分明眼人日常從事的事情視障者也都做得到。

請問您覺得目前在視障生的教材中,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對老師、家長而言呢?

現在的觸摸書都是用機器打出來的凸點排列成圖案,低年級或是理解力較差的小朋友需要摸很久才能分辨。以座標圖示為例,如果重點座標用大顆的珠珠呈現,學生就可以很快地找到它。雖然這樣會增加人工成本,但是課本有這種重點的提示,學生可以少花三分鐘辨讀,這三分鐘在課堂進行中其實會造成很大的差異。

目前大部分教具都是老師、家長們自己加工的,所以易損壞是主要問題。專門的盲用教具價格較高,但相對耐用,譬如盲用算盤一支四千塊、三角板與尺的組合包是六百元、點字機一台三萬、擴視機與觸摸顯示器至少十萬元…,畢竟市場需求小,所以生產種類少、價格高,這是沒有辦法的無奈。因此希望有更多的創意與熱情能投入這個領域,為視障學生開發合適的教輔具,對孩子們帶來更多助益。

文/指尖歷險團隊

〖 下期專欄預告 〗

After Tale_每個故事都是一段自我告解的旅程

憂鬱存在於你我心中,是一頭難以捉摸的怪獸;而當我們愈是拒絕面對時,就愈有可能遭其反噬。After Tale 以故事治療的概念出發,將柔軟的藝術調性與溫潤的故事帶入遊戲中,獻給玩家們一場誠實面對心中的陰影,並與自我和解的旅程。

 

〖 展覽資訊 〗

_ 日計 Daily Design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覽

_ 華山畢業季展覽時間/地點

2016.5.12(四)~5.15(日)/ 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 2 館-B

_ 室內設計聯展時間/地點

2016.5.20(五)~5.23 (一)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三號倉庫

 

facebook 粉絲專頁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ntnudd105/?fref=ts

不可轉載
日計 |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