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5.2016

坐落在現代市區的傳統文化綠洲 ─ 明治神宮

在台灣,每到新年的全民運動莫過於就是到寺廟內祈福,為新的一年祈求平安順利。在日本也是,新年參拜神社成為最主要的行程之一,其中又以明治神宮參拜人數位居日本第一,每年正月的頭三天就有近三百萬人的參拜者。

門外

明治神宮坐落在東京都澀谷區,位於東京市中心,是供奉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靈位的地方,於 1920 年 11 月啟用。周圍鄰近竹下通、表參道等著名商圈,占地 70 公頃,是東京市中心除皇居外最大的一塊綠地。明治神宮內如同原始森林般的茂密,卻是不折不扣的「人造林」,目前共計有近 250 種樹木。

S__85786630

搭乘東京地鐵千代田線或副都心線,至明治神宮前站或北參道站下車,大約走了五分鐘即可抵達明治神宮。於神宮前的參道交會之處,即可看到「大鳥居」,高 12 公尺,兩柱間距 9.1 公尺;日本人認為,鳥類不能接近神社,故建造此建築,可讓鳥類有棲息之地,隔絕鳥類飛進神社內。而這大鳥居和台灣也有淵源,原始的鳥居在 1960 年代時因被雷擊損壞,1971 年日本向台灣採購丹大山的扁柏建造而成,1975 年完工。

明治神宮雖建造不超過百年,卻是飄散著一股濃厚的歷史味,也存在著日本變法圖新的決心。明治天皇在世時,經歷了明治維新、中日甲午戰爭及日俄戰爭,除了取得勝利之外,也確立了日本在國際強國的地位,也讓國家進入現代化時代。

 

而這裡,就是讓日本民眾紀念天皇的地方。

IMG_2112

順著路走進去,地上皆以小石子鋪成,被稱為「玉砂利」,避免外來的人將腳下的穢氣帶入,有「清淨及避邪」之意。除此之外,還可看見成排的清酒樽,另一排則是葡萄酒樽,這些酒樽是各地為了感念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而進貢的。

修改2

值得一提的是,途中會經過明治神宮御苑,有特別的開放時間,進去參觀需繳交 500 元的拜觀券,裡面四季分明,會因為日本氣候呈現不同的風貌,以六月菖蒲最為人稱道,十二月上旬則可看見楓葉。

修改3

「隔雲亭」為 1900 元明治天皇所建的茶屋,原本的建築物已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損毀,1958 年再重建,風格以日式傳統庭院為主,坐落在整片綠意,毫無違和感。

IMG_2115

若是說單純來明治神宮參拜的話,在新年時,可以滿懷期待的迎接新的一年,洗去過去一年的壞運,並在祈願文納所,寫下自己的心願。但沿路上的風景,也是洗滌身心靈的一個方式,來到日本旅遊,可花上一天的時間靜靜的沉浸在這都市綠洲,除了可以祈求好運之外,也可深刻體會歷史和自然風景的那一面。

不可轉載
Miss Fei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旅行‧藝術‧電影,生活是不斷需要被練習的。期盼文字能溫暖每個人,讓你們不覺得孤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