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5.2016

生活死板的魯蛇自救法:創意可以學習,三天就能養成

SdzqEPdTx9cha1

每個人都想要擁有一個創意的人生,但其實生活無時無刻都充滿著不同的挑戰,唯一需要提醒自己的是,創意的生活其實就是由一系列的習慣來組成的。 而每一種習慣都會有自己的特定準則去遵守,讓你更容易的掌握。

  • 1. 學會對你沒有火花的事物說「不」

要想過一個很有創造力的生活,你首先必須要很明確的知道你要做什麽,還有不要做什麽。在拒絕了你對於沒有興趣或是沒有熱情的事物後,你將會有更多的時間去做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每個人的時間跟資源有限,你無法什麽都去完成,所以要清楚知道你正在進行的事情對你有沒有最高的效益,或者是能夠讓你發揮創意的。

  • 2. 讓好奇心引領你

讓你的好奇心帶領你的創意去發揮,這一點是必須要花一些時間去開發的。創意是來自探索與發現,你要讓你自己的想像力無拘無束的奔馳,然後對於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都保持敞開的態度,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未來將會有什麽奇特的機會來到你的面前。

  • 3. 期待,接受好友擁抱你的不完美

沒有什麽事情是完美的,包括你的創意工作。每個人都很容易去關注自己的不完美性,這是很自然的舉動。然而創意的工作並不是要「完美」,而是要是真實的,帶點生澀的,是由人類來完成而不是透過機械;當你願意去接受你創意工作的不完美時,你會漸漸的看見自己的創意正在慢慢的發芽。

  • 4. 不要跟別人比較

對於創意,比較或許會是一個陷阱或誤區,當你開始比較你的創意工作時,你不單單只是比較而已。當你在做比較時,期間會有許多掙扎還有不一致性,但對於其他人的作品來說,你其實是在比較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因為創意是很個人的態度。這是一個不公平的比較,而你將每一次都會失敗。

要相信你自己的創意是很棒的還有自己的獨特性就足夠了,沒有必要去跟他人做比較。

  • 5. 創造空間與時間,來過一個創意人生

只要擁有專屬的時間還有空間,要過有創意的生活其實是很容易的,就算你是有固定朝九晚五的工作或者是住在一間小間的單位,你還是可以預留一些時間還有空間去讓你的創意揮舞的。可能是在你的書房上一個很簡單的小角落或者是客廳,每一天在固定的時間在那個地方練習你的創意,製造一些你的創意工作。

  • 6. 創造每日一個創意的習慣,然後遵守

培養一個創意的習慣有很大的力量,而且這並不需要投入很多的時間。如果一天中只有 30 分鐘的空暇,就從這裡開始,在每一天特定的時間投入你的精神去創造事物,把這個習慣當做是一個每日任務來進行。這個習慣的力量是很強大的,現在開始磨練你的創造力還有創意吧。

  • 7. 停止自我批判

關於你從其他人收集那裡得來的批評,很大的可能其實是你自己對於自己最差的批評。當你來世對於你的作品有自我內心對話時,關注一下這些對話裡正面的元素比較多還是負面的元素比較多。如果你發想到你的負面想法比較多的話,先把它以正面的想法讓它重新包裝,對自己鼓勵的說你的作品很好,只要有足夠的時間你一定會達到你的目標的。

  • 8. 不斷的學習

想要過一個很有創意的生活,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一點是你必須要不斷的學習。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的創造者還有創意十足的人,你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的東西。不管你的創意領域是哪一種,每一周花一點心思去學一點新的東西,這可以是很簡單的閱讀一個創造者的故事集,或者是深度的學習在該領域的一套新技巧、新方式。不斷的學習來讓你的創造力處於活躍徹底狀態,還能讓你的點子保鮮。

  • 9. 讓自己接觸新的體驗

透過讓自己去接觸不同的新的體驗,你能夠讓你的生活變得很有創意。創意的本身來自不同事物的組合還有重新排列,當你缺乏某一樣經驗的時候,你會發覺你的創意過程好像會卡住,或者比較辛苦。

生活就是本身是可以提高你的創意的,而在新的體驗里你可以有新的靈感湧出,而這一點的重要性是不能小看的。現在就離開你的舒適圈,去做一些新的事情吧!

  • 10. 跟創意社團鏈接

創意社團是很重要的。它有辦法激發你,提供你一個很棒的志願系統,如果你想要過有創意的生活,尋找在你附近有創意的人們跟你鏈接。他們會一直給予你鼓勵還有支持來幫助你的創意工作,當然你也必須要鼓勵他們,互相加油。

  • 11. 不要限制自己在一個創意平臺

不要因為你是一名作者、畫家或設計師,你就只能夠做你自己本身的事情而已,如果你覺得你想要開發一個新的創意方向,那就儘管去做。創意的生活並不是不斷的追逐一個創意平臺而已,而是要不斷的做實驗然後找到哪一個才是有效果的。

  • 12. 分享你的創意作品

不斷的跟別人分享你的創意作品!你工作得很辛苦才創造出現在的好作品,就應該讓其他人認識。有尊嚴的發表出你的作品吧!

  • 13. 讓你的創意與時並進的進化

你的創造力創意應該要不斷的進化,成長還有蛻變。不要枷鎖自己在一個小箱子裡,就因為你認為你的風格還有平臺就是全部你能夠做的事情。創意生活美好的其中一個部份就是你可以隨時的轉換去任何你想要的方向,讓你的創意與時並進的進化,它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的。

  • 14. 別忘了娛樂(因為創作本來就是很好玩的嘛!)

千萬別忘了要好好的讓自己去享受,創造是很好玩的!讓你的想像力無拘無束的飛馳,嘗試不同的材料,事情等等。當你的壓力開始慢慢的增加時,就創造一些好玩的東西。沒有咪表,沒有壓力 — 純粹讓創意自由奔馳!

(資料來源:Lifehack;圖片來源:Giphy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