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30.2015

APP 別亂玩》當你玩「在臉書使用最頻繁文字」時,個資同時也被無限使用

gr

之前常常會看到某些趣味 App 會莫名其妙地在臉書上捲起一段風潮,而最近的動態列上朋友們流行的是這款「在臉書使用最頻繁文字」的 App。根據媒體 VentureBeat 報導,目前全球已有將近 2000 萬人使用過該應用程式,可是有沒有想過這種 App 背後營利的方式是什麼,為何在使用前要授權給對方許多臉書上的個人隱私呢?

該款程式是由南韓一家新創公司 Vonvon 所創立,許多媒體包含獨立報、柯夢波丹等等都曾報導過它,但是一定有很多人不知道,當你同意了 VonVon 所提出的授權要求時,你等於是把自己臉書上的所有資料都交給對方。

網路媒體 Comparitech 就對此做了調查,他們發現這款 App 就像臉書上許許多多的程式一樣,根本就是從各位身上扒了層皮。它要求使用者提供:

  • 姓名、大頭貼、年紀、性別、生仁和其他公開資料
  • 朋友清單
  • 你在臉書上分享的所有東西
  • 你臉書上包含被標記的所有照片
  • 學歷
  • 居住城市和家鄉
  • 你按過讚的所有東西
  • IP 地址
  • 你所使用的裝置之瀏覽器和語言

Comparitech 還節錄了 VonVon 合約中對使用者的許多不合理要求,像是:

  • […] 您承認並同意我們使用任何與您個資無關的資訊,並且在使用者終止了網站會員後,並 / 或停止使用網站的服務後,我們還是能隨意地繼續使用您的資訊
  • Vonvon 在世界各國的伺服器中處理使用者的個資。個資有可能儲存在我們任一地點、任一個伺服器上

我想 Vonvon 在廣大的臉書程式中絕對不是個案,平台上一定還有許多類似的個資陷阱,使用者要如何保護自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要去使用需要認證的程式,可以去試試像 Buzzfeed 這種連登入都不需要的程式。如果你真的很想試玩看看,記得在使用前好好看清楚所授權的條件。

( 資料來源 : Comparitech ;圖片來源 :  截圖自 VonVon )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