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6.2016

臉書搞「黑箱」:邪惡演算法加人為編輯,確保操縱熱門話題

2093400014_b2267477e7_o

臉書總是給人一種公司透明化的觀感,Facebook 總是有意讓每個用戶都有「人人都是連結在一起的」感受。不過同時,他們可是聰明地不讓你知道太多內幕。

5 月 12 日,Facebook 的全球運營副總裁 Justin Oskofsky 寫道:「我們頁面上的產品欄位項目,是由演算法來決定的,而非人力。這項目也是經由團隊人馬管理,確保出現在趨勢主題的高品質和實用性。」(對那些看過「熱門話題」欄位的人,這種發言蠻諷刺的。)

Gizmodo 發表了一篇標題為「Facebook 前僱員表示:我們經常壓下保守的新聞」的文章,引用了前僱員們的指證:Facebook 指示他們要像「新聞守門員」一樣,並告訴員工說可以在趨勢報導加入特定故事以便操作。

這個故事引起了記者圈的強烈抗議。共和黨參議員 John Thune 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給 Facebook,要求該公司解釋他們為何做出「操縱內容」的舉動。而今天,媒體 The Guardian 發布一篇 Facebook 內部文件,概述了「趨勢」團隊的指導方針,這表明,臉書內部編輯人員實際上是真實確定有操縱熱門話題的情節。

看來 Facebook 想要滅火。Oskofsky 寫道:「Facebook 並沒有允許或建議我們的用戶去反對任何一種政治傾向。」

那麼 Facebook 到底是如何決定「趨勢」的呢?臉書官方表示,潛力話題是由演算法計算在 Facebook 上人氣飆升的議題,並搭配使用外部 RSS 爬蟲名單[RSS (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是一種可供網路使用者「訂閱」資訊格式 ]。再由團隊審查這些主題,以確定其是否符合公司的標準,包括像確保這些消息來源真實性。

Oskofsky 解釋說,Facebook 會使用個人化演算法針對個別用戶,去進行該用戶所居住的地區、該用戶對哪些專業按過讚、以及該名用戶過去曾經對哪些趨勢話題進行過關注。

在文章中,Oskofsky 附上了團隊「審查指南」的超連結,看起來這篇的內容的確是一個程序說明和風格指南。不過他並沒有給趨勢團隊的價值判斷下定義,沒有解釋這些團隊是依照什麼標準篩選什麼主題能上趨勢標準。他也沒有解釋到自己的 Facebook 指導編輯團隊決定趨勢話題大局觀的程度。

無論如何,這告訴了我們不辯自明的一件事:一個社群媒體光有強大的演算法是不夠的,即使對社群龍頭 Facebook 來說,人的大腦還是判斷趨勢的重要關鍵。

(資料來源:Wired,圖片來源:josep.aba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