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6.2015

與時俱進的老派溫柔,北歐人記憶中的摺毛絨

只要低溫特報、節慶一到,圍巾往往是許多朋友們送禮的最好選擇。來自瑞典 Desgin House 的褶毛絨一直我蠻喜歡的款式。其實它在亞洲地區,尤其日本,一直很受歡迎,在台灣北歐櫥窗也有代理,已經暢銷了十幾年。

DSC_0066

 

Design House Stockholm 的摺毛絨

說起這個褶毛絨,其實乍看頗有日本三宅一生的「一生褶」的美學。這位大師自己曾說:「我的設計只是一半的路程,另外一半由服裝的穿著者來完成。」瑞典的褶毛絨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用皺褶在身體與衣服留下邊界,留著輕柔、蓬鬆、飄逸、透氣的親膚觸感跟溫暖。

PATTERNITY_BILLOWING-PLEATS_Issey-Miyake-SS85-995x1024

ISSEY MIYAKE 1985 SS 的作品<<Billowing Pleats>>

一開始會認為,絨毛材質不就是這樣嗎?仔細研究後才發現這種絨毛材質是非常創新的,褶紋都透過精密計算。從基本的皺摺延伸出 10 幾種以上的禦寒款式,用法非常多變,披、戴、掛、圍,甚至要捲要褶都可以,每一種方法都能表現出不同的形態美學,這也是褶毛絨非常重要的特色。

Pleece_throws_grey_flame

但別認為瑞典在模仿日本大師,織品服裝師 Marianne Abelsson 自從創造褶毛絨厚,不僅得到了瑞典設計界最高榮譽的 Excellent Swedish Design 獎,褶毛絨系列更是活躍於電影或是設計圈。如果說一生皺代表日本美學,那 Marianne Abelsson 的褶毛絨一定是現在流行的快時尚之外,真正能讓身處近攝氏 50 度遽變溫差的北歐人能隨時義無反顧地衝出門的常青經典,連一貫注重細膩工藝的日本人也爭相搶購。

still-of-meryl-streep-in-the-hours-2002-large-picture

電影「時時刻刻」(the hours)裡,梅麗史翠普所飾演的 Clarissa 幾乎全場穿戴

關於褶毛絨,還有這樣的故事:有對年輕的新婚夫妻說,以前在冬天約會時,時常手挽著手,一起從冷颼颼的戶外往咖啡廳躲,現在每次拿出褶毛絨來用時,都會想起當時的回憶,心裏便溫暖了起來;還有位經商的男士,去年擁有了第一條褶毛絨後,便見他時時圍著,舉止間散發著自然休閒又知性的氣息。他自己也笑說,圍上後覺得自己搖身一變為北歐人,在天冷運動時,會換上褶毛絨遮耳帽防止風吹頭痛,個性上似乎也變得更加沉穩自在。

褶毛絨 中信-265

「作夢也沒想到這輩子會有幫人親手打圍巾的一天」、「高中生織圍巾助獨老過暖冬」,每次聽到這些說法都覺得很有趣,因為圍巾的最初,不過是一種簡單的御寒保暖配件。衣服配件隨季節年限更迭,唯獨圍巾總捨不得丟棄,因為不論收到的圍巾是對方親手織的或是精挑慎選,那的確都飽含了關懷與愛意。瑞典的褶毛絨也是,一到冬天總會令人想起一些溫暖回憶,這可能也是它為甚麼會受這麼多人喜愛的原因吧。

不可轉載
北歐特派員
一個簡單的夢想:「設計生活,享受生命,體驗美感,在地重現北歐生活。」關於這件事我們覺得太有意義了,因為好的設計會美化我們的一切,包括視覺、情調、思維。 北歐的純淨與潔白,尊重生命與環境的質樸美好,給我們清澈、自然、人性的生活啟示,它像是一個美麗的信條,引領我們走向更好。
一個簡單的夢想:「設計生活,享受生命,體驗美感,在地重現北歐生活。」關於這件事我們覺得太有意義了,因為好的設計會美化我們的一切,包括視覺、情調、思維。 北歐的純淨與潔白,尊重生命與環境的質樸美好,給我們清澈、自然、人性的生活啟示,它像是一個美麗的信條,引領我們走向更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