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3.2016

不必穿越就能體驗 190 年前的貴族享受,落入尋常百姓家的 Holmegaard

Ideelle_01_04_V01 (1)

在台灣,即便是迷戀北歐設計的人,大多也沒有聽過 Holmegaard 這個丹麥品牌,與 Eva Solo、Stelton、Rosendahl 這些耳熟能詳的丹麥居家品牌相比,他的工藝性質更為顯著,甚至品牌的歷史也比 Georg Jensen 來的更為悠久。

LABEL FAMILY SUPERNOVA

即便是知名百年工藝品牌,Georg Jensen 創辦人 1866 年才出生,那時候已經是 Holmegaard 創立 41 年以後的事了。

剛剛慶祝完品牌 190 周年慶的  Holmegaard,以口吹玻璃創作為主要的作品,他們常常驕傲的介紹自己是「擁有丹麥皇室認可標章」的工藝品牌,皇室認可標章的確是對於優秀品質的肯定,但是這背後……可是有一段關於皇室的小八卦~

Holmegaard 的創辦人是 Henriette Danneskiold-Samsoe 女爵,Danneskiold-Samsøe 這個貴族姓氏來自於她的勛爵丈夫 Christian Conrad Sophus Danneskiold-Samsøe,長長的名字背後大有玄機;這個姓氏據說起源於丹麥皇室的私生子,1677 年克里斯蒂安五世繼任腓特烈三世的國王寶座後,賜與腓特烈三世與情婦 Margrethe Pape 的兒子這個姓氏,而後一路流傳下來(那個兒子是誰的要讓克里斯蒂安五世這麼大費周章賜姓,就不討論了),在現代 Danneskiold-Samsøe 的拼法通常會將 i 改成 j、Samsøe 字尾的 e 去掉,變成 Danneskjold-Samsø( 可以看看有沒有丹麥朋友是這個姓氏的)。

220px-Christian_Conrad_Sophus_Danneskiold-Samsøe_1774-1823
Holmegaard 創辦人 Henriette 的丈夫 Christian Conrad Sophus Danneskiold-Samsøe

1823 年在丈夫去世之後,帶著 7 個孩子、必須獨力撐起家計的 Henriette 夫人,接手了丈夫生前心心念念的玻璃廠,全心投入口吹玻璃的技藝製造,終於在 1825 年成功製作出第一件綠色玻璃瓶、也獲得丹麥皇室的許可,自此開始生產各式各樣透著晶瑩微光的玻璃居家用品。

ffo_1972_19_0069_1

henriette kaas lille

Holmegaard 創辦人 Henriette Danneskiold-Samsøe,版畫、油畫不同版本的肖像

歐洲地區,中世紀起到工業革命前藝術家和工藝家就常是貴族階級的門客,藝術品和工藝品理所當然也是貴族專屬的生活享受,190 年來,Holmegaard 見證了丹麥的興衰變遷,由當初領土範圍擴及挪威地區的強盛王國,一路戰敗、戰勝、土地來來回回的割讓收回,最終挪威與冰島從丹麥獨立、君主專制轉為君主立憲,然後再次地,丹麥因為在設計美學上的軟實力,成為居家工藝設計中的強勢文化國家。

Holmegaard 也在這過程中,不斷不斷的擴大了生活居家用品創作範疇,不僅旗下每一位設計師都是玻璃專家,丹麥皇室也仍舊將 Holmegaard 的作品視為御用經典,於是,至今在他們的口吹玻璃作品上,也依然可以在底部清楚看見皇室認可的標章印記。

Holmegaard logo CMYK UK

在 LOGO 上置入皇室標章,也是丹麥皇室對他們工藝價值的肯定。

要不是因為 Holmegaard 推出 190 周年限量的紀念醒酒瓶系列,一時之間也不會想到要跟大家介紹這個古老而優雅的品牌,不過聽說周年紀念款幾乎都只留在丹麥國內、台灣不一定有機會看到本人,只好跟大家分享官方釋出的照片,來想像在紅酒流潟下光影流洩的美。

 

HO_4800111_01
190 周年紀念款醒酒瓶,與 190 週年限定色日光之缽

HO_4352931_02
除了限定色之外,帶點墨色的湖藍版也有說不出的氣質

HO_4343502
燈籠燭台加了提把跟風口,除了方便在室外提著走之外,也可以讓空氣有流通的管道,不至於因為步伐較快就讓燭火熄滅。

Cabernet_01
近年來除了口吹玻璃,Holmegaard 也生產了許多輕玻璃酒器系列,有不一樣的風格

不可轉載
北歐特派員
一個簡單的夢想:「設計生活,享受生命,體驗美感,在地重現北歐生活。」關於這件事我們覺得太有意義了,因為好的設計會美化我們的一切,包括視覺、情調、思維。 北歐的純淨與潔白,尊重生命與環境的質樸美好,給我們清澈、自然、人性的生活啟示,它像是一個美麗的信條,引領我們走向更好。
一個簡單的夢想:「設計生活,享受生命,體驗美感,在地重現北歐生活。」關於這件事我們覺得太有意義了,因為好的設計會美化我們的一切,包括視覺、情調、思維。 北歐的純淨與潔白,尊重生命與環境的質樸美好,給我們清澈、自然、人性的生活啟示,它像是一個美麗的信條,引領我們走向更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