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3.2015

創新思維 ─ 設計 讓產品被看見

Prof_Dr_Peter_Zec

Red Dot Design Award  紅點設計大獎總裁  彼得.塞克(Prof. Dr. Peter Zec)博士

從餐桌上的餐具食器,到現代人不離身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工業設計無所不在;不可否認地,大眾化市場競爭相當激烈。如何讓商品暢銷,產品本身設計的確是整體設計策略中重要一環,畢竟在全球化與科技快速發展影響下,要使產品被看見,實為一項挑戰。

雖然產品本身的確是消費行為中最重要主體,然而能吸引消費者目光、成功傳達設計,或許才是最終促使消費者購買產品的差異化關鍵。

今日,「設計」應被視為高品質產品、運用創新思維,加上有效傳達設計的一項多元整合。若能將此想法謹記於心,則設計好比是條細長紅線,一舉串起產品、公司與品牌形象。

以產品包裝為例,用途絕對不只單純保護產品而已;包裝設計可被運用為溝通的工具,除了讓消費者清楚了解產品內容與特色,更重要是能同時傳遞產品形象。特別是與生活切身的產品,往往會藉由故事性觸動消費者情感,聯結該產品購買慾望。

經由傳達設計所傳遞透露的生活態度與哲學,面向相當多元。廣告活動會經由強調特定觀點,加以轉化成帶有情感的銷售主張;手機應用軟體則是直接與消費者互動回應。

舉例來說,汽車製造商需要各式廣告,才得以觸及目標客群;廠商必須嘗試各種管道,激發顧客試乘最新車款,體驗品牌打造的獨特世界,經由活動塑造不同車款所代表的特定生活態度。

回顧 2015「紅點傳達設計大獎」評選,我發現創意產業正經歷一段大舉成長時期,不只數位傳達走向新的潮流,實體廣告宣傳活動與印刷技術表現也更亮眼,這些都使產業導向良好多元發展,在可預見的未來創造新專業領域。

紅點國際評審團藉由破紀錄的獲獎數,以及於品質上顯著提升見證此趨勢;同時這項成就顯示獲獎者作品具足以超越業界的水準。經過審慎評估,今年共頒出82項「紅點最佳設計獎」作品,於日前甫結束的紅點盛會上,揭曉各參賽組別中最高榮耀「紅點至尊獎(Red Dot:Grand Prix)」得主,及多項特別獎項,如紅點年度最佳廣告公司、紅點年度最佳品牌等在柏林頒發獎盃。

Awards_ceremony_of_the_Red_Dot_Gala_in_the_Konzerthaus_Berlin_Germany

2015 Red Dot Design Award 紅點設計大獎於德國柏林之頒獎典禮現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由台灣參賽者獲得「紅點新銳設計獎」殊榮與一萬歐元獎金。

跳脫窠臼,可以增進創意思考的過程。透過持續不懈地與設計各領域交流互動,可望激發出更多卓越靈感。令人著迷的設計世界正藉由多樣性,不斷地延伸各種可能;也因如此成為我所能想像、現今最活躍的產業。

每天,總有新奇事物值得探索,我相當樂見,當企業於市場發表新產品時,不再只是以產品功能性為主要訴求,而能同時運用聰明的傳達設計打造深刻印象。

不可轉載
有.設計 uDesign
伴您找尋理想中的生活物件。
伴您找尋理想中的生活物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