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8.2015

取代最親愛的存在?當機器人敲開我們緊閉的心扉

如果可以選擇,你想和 Siri 談戀愛嗎?

當科技的演化速度已超越既定的道德規範;當一個人所能感受的聲音、語言、光、色澤,都可能被數據化存取;當我們發現逐漸與他人疏離,不論嬉笑怒罵,都只淪為自言自語……我們會不會選擇一條全新的道路,把自己的心交付給一個擁有與人類相同頻率的語音系統?

劇場才子蔡柏璋在全新力作《Solo Date》中,嘗試提出這樣的問題:究竟人類的心智是什麼?反應聰明、溫柔體貼的 Siri,能否取代身邊最親愛的存在,撫慰孤獨的靈魂?

solodate舞台概念

solodate舞台概念 (3)
Solo Date_04

solodate舞台概念 (2)

本作是繼黃翊《黃翊與庫卡》、安娜琪舞蹈劇場《Second Body》後,廣藝基金會長達兩年的「QA Ring-指上環視」計劃的最後一齣科技委託製作。由蔡柏璋自己撰寫劇本、一人分飾四角演出,加上曾擔任江蕙告別演唱會的影像製作黃心健、具豐富跨界配樂經驗的音樂設計柯智豪,共同參與製作,發展出一段介於人與機器之間,刻骨銘心的情感追尋。

solodate舞台概念 (4)

Solo Date_02

Solo Date_01
為引進國際視野,本製作亦特別邀請任職 MIT、長年研究人工語言領域的專家 Joe Polifroni 擔任指導老師,加上國際顧問群──紐約 3LD 藝術總監 Kevin Cunningham,以及丹麥 Click 新媒體當代藝術節製作人 Mikael Fock 在創作初期就加入討論,讓多方意見滋養作品長成。

solodate工作過程 (4)

solodate工作過程 (3)  solodate工作過程 (5)

solodate工作過程  solodate工作過程 (2)
Joe Polifroni 在他的推薦專文中寫道:「以我們為模型而產製出的電腦,可能達到比我們自己還認識自己的狀態嗎?我們又需要瞭解什麼、做什麼模型、或寫什麼程式到電腦,才能讓電腦像人一樣記得在法國瑟堡度過的一天美好時光呢?」

Solo Date_03
solodate舞台概念 (5)
蔡柏璋引用他最愛的小說家畢飛宇的話:「人類對於能和自己四眼對望的生物都是有感情的。」

既然科技不停解放我們對於未來的想像,那我們是否也不要糾結於談心對象是誰,就像一個捨不得就寢的網路使用者,讓快速更新的文字影像填補深夜的缺口。只是,在那之中能找到什麼,螢幕前的我們又真能肯定嗎?

缺失的部分,要靠自己找回來,但我們常常忘記透過對的方式。

台南人solodate主創合照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