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1.2020

從佛洛伊德到超時空旅行,洪家姐弟的二度合作: 《祖母悖論》

Editor's Note
繼 2019 年《家庭浪漫》後,洪千涵與洪唯堯姐弟再次攜手合作二部曲《祖母悖論》,作品探討「時間的相對」,並織以觀眾觀眾的集體記憶,共同做一場互為因果與悖論的人生遊戲。

2019 年臺北藝術節,由洪千涵與洪唯堯姐弟從自身家庭經驗出發的《家庭浪漫》,誠實面對「家庭共業」所映射出的作品,激起無數好評與共感,並且如同漣漪一般,喚醒了每個觀眾自身對家人、家庭的複雜情感。

這個把親生母親拉進來一起演的作品,劇名從佛洛伊德提出的一個概念延伸而來,而時隔一年,2020 的臺北藝術節,再次邀請這對姐弟共同創作的最新作品,則是出自時空旅行中著名「祖父悖論」而成就的《祖母悖論》。

「祖父悖論」是熟悉科幻小說的讀者都極為熟悉的主題,一開始是由法國科幻小說作家赫內・巴赫札維勒(René Barjavel)在他 1943 年的小說裡提出的,主要的論點是:「假設你回到過去,殺死了你的祖父母,你就不會出生;你沒出生,就不會有人把你的祖父母殺死;若沒有人殺死你的祖父母,你就會存在並回到過去且把你的祖父母殺死,於是矛盾的悖論就出現了。」

等等,難道洪家姊弟這次的作品,要從探討家庭概念,大變身成為科幻劇場了嗎?
可以這麼說,但也不盡然。選擇「祖母」悖論的一個原因,是由於姐弟倆從四川來台生根的外祖父,在外祖母過世後,連絡上了四川的青梅竹馬,得知當年的青梅竹馬也失去了另一半,鰥寡的兩人決定再續前緣,以婚姻的形式邀請青梅竹馬到臺灣居住。

於是,洪家姊弟倆多了一位「奶奶」。這位奶奶,操著濃厚的四川口音,四川奶奶與外祖父的結合,讓他們家多了一大群原本該是陌生人的四川親戚,而奶奶與外祖父沒有聯絡的那些年,則像是生命在做出不同選擇之後分岔開來的平行時空,只是在他們重新聯繫上,甚至再婚之後,平行時空又接軌在一塊兒了。

每次,洪千涵與洪唯堯和那些四川親戚見面,都覺得一見如故,但卻又深刻感受到他們之間交雜著時間、空間與歷史,有種又近又遠的感覺,依靠著奶奶的存在而牽繫著。

「所以,奶奶在《祖母悖論》裡,像是個穿針引線的開端,在《家庭浪漫》之後,我們繼續聊著我們的共同歷史、共同家人,奶奶,這個角色我們都覺得是我們生命中最有趣且特別的存在,我們從她身上看到了時間裂縫與斷層,一切就從這邊開始了,但實質上主題上並不是圍繞著她發生,也不是要講一個奶奶的故事。」

既然是《祖母悖論》,這個作品當然也不會只以「祖母」為亮點,洪千涵與洪唯堯將劇場織入時空旅人的科幻概念,以「兩天」為一次完整演出的單位,打亂時間的因果時序,讓觀眾在兩天的演出中,自己梳理出時空的謎底。而這樣刻意不讓觀眾清楚辨識何者為先何者為後的演出,在觀眾現場的參與,讓每一個場次都不盡相同後,顯然每一場都會產生出更多的「平行時空」。

那麼,屆時只會有「現在的時間」確立,過去是一場集體記憶,而未來成為共同期望,辯證現在、過去、未來是否同時存在,兩天的演出既「互為因果」,又「互為悖論」。

「『回到過去』這個題材,是一個常見、且大家都會有共感的一件事,因為人類是一種無法超越時間的三維空間生物,對我們來說時間是在流逝,而且不復返的。但對於我們來說,『祖父/祖母悖論』討論的事情更複雜,可以回到過去是前提,但有著兩個結果,一個是可以改變過去,一個是不行,但兩個結果同時存在以及相互違背。

若以上一個作品做比較了話,《家庭浪漫》以「雙聲道」出發,我們兩姊弟對於同一件事有著不一樣的觀點,就像是音樂的雙聲道,同一首音樂,但因為左右兩邊的音樂有差異(時間差、音量差,或者甚至樂器不同)而顯得音樂立體,這次《祖母悖論》就是以兩個互相違背卻可以同時存在的事實,來作為我們兩個的關係。」

2019 年的姊弟雙聲道,還猶在觀眾耳邊迴盪,2020 年的「平行時空」,竟也是姐弟關係的倒影?這令人不禁想問,在這些密集的姐弟合作之中,不斷探索家庭議題,而且和家人共同創作,究竟會產生火花,還是產生陰影?

「連續受到兩年的臺北藝術節邀請委託製作,對我們兩為一個組合是幸運的,雖然這次主題會跟上次不同,但是工作的策略和戲劇構作上的操演得以延續,創作實踐上如何鑿得更深,但也不外乎有種「很膩」的感覺,對彼此還有什麼好奇和新鮮感呢?」

除了擔心觀眾看膩了,姐弟倆之間的關係是否有所影響呢?

「真實生活中的身份上轉換也是有趣,有時前一刻是工作夥伴在進行開會,下一秒就是家族聚餐,身分切換比演員還累。」

洪家姊弟笑言,這一次的合作又特別不一樣,主要是因為遇上了武漢肺炎,雖然處在衝擊較小的臺灣,卻還是不免感受到與從前的不同。

「如果疫情可以算是一個關卡的話,我想我們的確都有受到影響,不僅是實際上行政層面的影響,還有心理上,確實對於社會的現況是有感覺的,而同時又在發想新戲,確實有些矛盾。」

這一次的作品中,「時間」的元素相當重要,而這也是必須要用兩天來完成一場演出的原因,唯有如此,才能完整呈現出時間、空間與悖論的相對關係。然而,撇除了時間這個元素,這次《祖母悖論》的主題仍然包圍著家庭。

家庭對於所有創作者而言,都是最接近、最原初的命題,有的人會擔心這個主題與自己太過密切相關,害怕過度自我揭露,卻也有像是洪家姐弟這樣,願意用不同角度一再切入,深入探究。姊弟倆自承,他們從以前到現在的創作中,都有非常多自己家的影子,或是自己生命的投射。

「家的議題一直都是每一個人身上的一部分,所以作品裡有家的影子,對我們來說是件蠻自然的事情,而可能是怎麼取材和怎麼被挑選,則是因每次的形式而異。剛好去年姐弟的關係被組合成一組創作者,更是一個對話的好時機,對應著家,在不同的生命階段遇到不同的狀況,成為創作者的提問或是養分。」

「但因為是面對自己的創作,就像是看自己的裸體一樣,並不會有尷尬的感覺,而真正在處理分寸的拿捏,往往是怕當事人或家人不舒服,還有擔心觀眾會不會覺得創作者很自溺而排斥。」

回歸到創作者的身份,洪千涵與洪唯堯最在乎的,反倒不是自己的尷尬,而是對於觀眾來說,這會不會是最好的選擇。能有這種在乎觀眾、在乎作品更甚於自身的創作人,或許正是他們的創作能一再令人動容的緣故。

文 Text|陳謹
圖 Photo|李欣哲、洪千涵、洪唯堯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