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溫情,讓我懂得散播快樂、散播愛 ── 專訪繪本創作者草棉谷 RONG

Editor's Note
「就算在外發生了什麼事情,也不用特別擔憂、或是害怕,因為家人總會給我一份安定的精神陪伴。」,草棉谷以繪本《我們家的冰箱》告訴你我關懷的方式有許多種,有時一個暖心陪伴便足矣。

繪本《我們家的冰箱》敘述一對姐妹間的專屬默契,一來一往的互動看似極為平常,卻滿溢濃濃的情感,創作者草棉谷(RONG)憶起原生家庭的點滴,扎實的歸屬感、溫暖的安全感,進而讓她在無形中創作出如此溫暖的小品。

草棉谷的繪畫人生從小開始鋪路,只要有空她就會躲進誠品的童書區,或是去「生活在他方」和「童里繪本洋行」找一找有沒有喜歡的原文書可以買回家翻讀。漸漸的,她的人生開始與繪本為伍。

「有想法就要持續進行,喜歡什麼就畫什麼。」草棉谷直率的個性,將創作視為日常的紀錄,不光是想像而已,更要實際去做才能感受整個過程。記錄心情也好、抒發情緒也罷,她藉由故事分享個人觀點,進行一連串說「畫」的動作!

草棉谷提及本次創作,最初是希望能分享給時常低潮和想關懷他人的讀者,告訴他們原來透過這樣「默默」的方式,便能讓人感到溫暖。其實,一個簡單陪伴就很足夠,太多的三言兩語反而打亂了思緒,還可能結起關係裡的毛球。

「就算在外發生了什麼事情,也不用特別擔憂、或是害怕,因為家人總會給我一份安定的精神陪伴。」如同繪本內容,表現出家裡賦予的十足安心感,儘管時而覺得叨念煩人,難免爭執吵鬧但血緣實屬的情份,就是不予以計較任何一切。

「創作是很個人的東西,對我而言是個說話形式。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去說話,而我們接受到對方的思維或想法,創作交流就很像聊天,分享著彼此的事情,只是形式不同而已,依舊也會有共鳴。」草棉谷的這段話既溫柔又充滿能量,她以同理心包容人們內在的想法,進而做到傾聽與陪伴的儀式。

繪本《我們家的冰箱》也流淌同樣的暖意,映照著倆姊妹的有趣互動,帶領觀者體悟「家」的完整。「我會持續以插畫記錄自己的生活,並且不藏私的分享給大家!」草棉谷是我見過最暖心的創作者之一,這便使我不自覺期待,往後她又會帶來多少溫暖人心的作品。

更多《我們家的冰箱》: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