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1.2020

試著凌駕平行時空,以抗衡一場互為因果的人生遊戲:《祖母悖論》

Editor's Note
戲劇《祖母悖論》以兩天為一個演出單位,透過參與式表演類別,在觀眾的今天與明天演出;我們也以創作者的視角作為切入點,邀請插畫家瑋恩利用繪圖表達「平行時空」的真諦。

世代的輪替,始終淡去不了人們對「平行時空」和「多重宇宙」的好奇。法國科幻小說家赫內・巴赫札維勒在《不小心的旅行者》一書中寫到:「假使你回到過去,在父母親出生之前殺死了祖父母,那麼你的父母就不會出生,也不會在未來生下你。」,進而衍伸出著名的「祖母悖論」。

正視這番矛盾的因果關係,既對立又能自圓其說的結論,究竟關於「祖母悖論」我們又了解多少?繼 2019 年《家庭浪漫》洪千涵與洪唯堯邀請親生母親一起登台演出,2020 年姐弟再次攜手合作二部曲《祖母悖論》,作品以「兩天」為一單位,透過參與式表演類別,在觀眾的今天與明天演出。

以創作者宏觀的視角作為切入點,將盤旋在時間與記憶中的糾結點,慢慢導向常規;於是我們特別邀請插畫家瑋恩,將親身經歷融合繪圖傳達戲劇的真諦,轉為另一種美好事物的形象,帶入我們的日常。

瑋恩在理解完《祖母悖論》這齣戲之後,與我們分享她內心的第一道想法。「我在一開始詮釋這個主題的時候,想帶入台灣家族三代角色的樣子,從祖父母、爸媽年輕的時候的樣子,到年輕的自己,長相相似,但又不同,使用服裝帶出年代的不同感覺,探討自己的存在從何而來。」

而上述的靈感,來自於瑋恩翻閱著家族相簿時,意外發現自己此刻的模樣,竟與當時爸爸、媽媽和祖父母年輕時有幾分神似,差異只在於當年的服裝、髮型及背景不同,彷彿是活在另個年代的自己,她便以此為出發點構思這次的插畫作品。

對表演藝術倍感興趣的瑋恩,曾經夢想成為演員或導演的她,也嘗試進修表演課程,但到頭來才發現還是繪圖創作比較順心,也符合自己獨立的性格;有了這次的合作,再次敲醒從前的夢想,也拉近和表演藝術的距離,甚至建立起緊密連結。

「我們究竟從何而來,又該往哪裡去?」長存於世人心中一直未了的疑問,這也是戲劇《祖母悖論》拋出的課題,卻沒有正確解答,好讓觀眾可以透過表演,親自解析和感受一段記憶與時間的重置關係。

在你抵達現場參與之前,沒有人會知道,究竟今天是現在還是未來,明天是過去還是現在。

INFO:2020 臺北藝術節・《祖母悖論》
場次|本演出以兩天為一場次,詳細演出時間如下:
第一場 08.29 (六) 20:30 & 08.30 (日) 19:30
第二場 09.01 (二) 20:30 & 09.02 (三) 19:30
第三場 09.04 (五) 20:30 & 09.05 (六) 19:30
演出地點|中山堂光復廳(100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 98 號)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