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3.2015

顛覆傳統的管理策略,跟著 NASA 學創新

10/3 的晚上 6 點 17 分,你是否抬頭仰望夜空,尋找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的蹤跡呢?其實,這樣的情況經常發生。近期出版的《跟著 NASA 學創新》一書中提到:「國際太空站並非祕而不宣,但也很少獲得全世界的關注。也許這是因為太空船的使用生命週期很長,而我們已經習慣了它在我們頭頂上每九十分鐘就盤旋一次的事實。」

iss045e048728

打造火箭、登陸月球、在火星上發現水……,成立於 1958 年的 NASA,總讓人聯想到尖端完美的科技與神祕的外太空世界。它積極向世人展示它的成果,不斷牽動著人們對外太空的想像與憧憬,也是好萊塢電影的熱門題材。對人們來說,它幾乎是一個超越時代的零缺點組織。

nasa-crowd-sourcing

然而在實際運作上,NASA 遭逢過無數次的失敗。

它也和一般企業一樣,有官僚體系的包袱與因循守舊的問題。但是 NASA 勇於創新,運用跳脫框架的思維和顛覆傳統的領導策略,迎接每一次的任務與挑戰。

《跟著 NASA 學創新》的作者羅德.派爾(Rod Pyle)是 NASA 休斯頓太空中心高階長官們的領導力講師。他累積多年的經驗,觀察到這個機構面臨的種種難關,就像是商界常見卻又無解的問題和挑戰,包括人事溝通、工作態度、跨部門協調、組織管理、異業結盟……等棘手難題。

平面書封_跟著NASA學創新_寶鼎出版
本書從二十世紀美蘇太空競賽切入,以 NASA 接受任務背後的運籌帷幄和策劃謀略穿針引線,闡述以創新方式跳脫困境的事蹟;例如美國甘迺迪總統要求當時僅成立三年的 NASA,在九年內登陸月球,當時看來是個膽大妄為的白日夢,但在一九六九年中期,它已經完成載人登陸月球的艱難任務。

除了勇於挑戰不可能,NASA 也培養出具備執行能力與工作熱忱的無數頂尖人才,錢少、事多又困難重重是在 NASA 工作的最大特色。

登月艙減重計畫、打造有史以來最大的火箭引擎……等,工程師們讓這些看似不可能實現的計畫具體成形。許多人選擇留在 NASA 直到退休返鄉,在滿臉皺紋的背後,這些人總是懷抱著對太空的熱情。

The arrangement of the spiral arms in the galaxy Messier 63, seen here in a new image from the NASA/ESA Hubble Space Telescope, recall the pattern at the centre of a sunflower. So the nickname for this cosmic object — the Sunflower Galaxy — is no coincidence. Discovered by Pierre Mechain in 1779, the galaxy later made it as the 63rd entry into fellow French astronomer Charles Messier’s famous catalogue, published in 1781. The two astronomers spotted the Sunflower Galaxy’s glow in the small, northern constellation Canes Venatici (the Hunting Dogs). We now know this galaxy is about 27 million light-years away and belongs to the M51 Group — a group of galaxies, named after its brightest member, Messier 51, another spiral-shaped galaxy dubbed the Whirlpool Galaxy. Galactic arms, sunflowers and whirlpools are only a few examples of nature’s apparent preference for spirals. For galaxies like Messier 63 the winding arms shine bright because of the presence of recently formed, blue–white giant stars, readily seen in this Hubble image.

《跟著NASA學創新》其實很貼近一般企業經營,且解答往往令人意想不到、耳目一新。書中提出 NASA 的「前瞻視野、勇於執行、懷抱熱情、追求完美、相信專業」五大創新模式,運用在一般企業體系,更能發揮意想不到的效益。

回到一開始的「太空航空站」話題。羅德的建議是:「週末有空的時候,幫自己一個忙:查閱網站上的觀測時間表(太空航空站的觀測資訊,可以在 NASA 的『發現國際太空站』網站上查詢),找個無光害的黑暗地方,仰望夜空就可以了。當它從地平線上移動到另一端時,你會看到人類最偉大的成就之一,耀眼而悠閒地劃過夜空旅行,但實際上它是以約每小時超過二萬七千公里的速度在移動著!想想在那上面的人類,他們正做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工作。」

「然後,想像一下,如果我們用心去做的話,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憑藉著熱情、大膽和創新的結果,我們擁有無限的可能。」

03pp2099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