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3.2015

機能性服飾的興起:單寧褲的泡沫化

這大概是歷史上機能性服飾最通用的時候了。運動服飾再也不是體育館或特定運動場地的專利,穿著它們去超市、逛街、甚至去上班再也沒有問題。

而我們也看到除了 Nike, Under Armour, Lululemon 等運動品牌,不但快速時尚品牌如 H&M, Forever21,平價休閒品牌 Gap 都開始發展運動支線,不斷冒出的新興品牌以及名人、設計師聯名的機能性服飾支線一波接著一波席捲全球,一點也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而這一切正像極了十年前的單寧市場。

機能服飾的市場明顯已經相當擁擠,這一切正是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首先,他們悄悄地成為人們每日穿著搭配的基石,仿佛每個人都需要它。而正如當時的牛仔褲,整塊餅愈來愈大,所有品牌都在推出運動支線和名人聯名時,原本平價、休閒的每日穿搭夥伴就這樣延伸發展出了一批更高價、精品化的系列。

單寧泡泡已經破了,機能性服飾的未來會如何?

在 2005 年左右許多牛仔褲品牌包括 Treu Religion, Ksubi, Evisu, Acne Studios 等都發展出了所謂的「奢華」、「頂級」單寧,這些牛仔褲動輒破萬。而隨著全球運動風氣的壯大和機能性服飾的擴張,不但像 Lululemon 和 Sweaty Betty 這樣的大眾品牌開始抬高這些運動服飾的單價,正如單寧褲的發展一般,更高端、更有設計感的精品運動品牌們也開始出現在市場上,如 Lucas Huge, Monreal London, 和即將上架的 Charli Cohen,這些品牌光看官網就像是設計師和精品品牌,售價同樣也相當精品化。由歷史的發展我們已經知道最終泡泡破了,當然今天不管日本或者是歐美都還是有著眾多優質的丹寧褲品牌和支持者,但整個市場瘋狂的程度跟以前相比毫無疑問地已經退燒了,今天幾個歐美主流的設計師牛仔褲品牌也都已經降價到 USD$200 左右,對照起來機能性服飾是不是也處於相似的泡泡之中呢?在亞洲運動的風氣和機能性服飾的普及率仍在萌芽,加上注重健康這件事不太會退潮,所以整個市場的前景仍是大好。但就像牛仔褲的歷程發展一樣,在時尚界,沒什麼事是永恆的。

不可轉載
黃黃傑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