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4.2015

3D 列印、無人機即刻救援,讓救災也可以即時又安全

17313224411_d2e5773539_z

天佑地球!近來天災人禍連連,從蘇迪勒颱風到最近中國天津的大爆炸,不僅造成了許多遺憾,更因為災難現場的險峻環境讓許多救難人員因此陷入了危險,更甚至危及生命。

面對這樣的情形:現階段技術有辦法幫助我們突破環境障礙,保護在第一線救災的人員安危,並拯救更多受難者嗎?

答案是「有辦法的」!

.避免人員傷員,可以遠端遙控的「無人機」成為救難探勘新寵兒

這次天津爆炸現場就有使用「無人機」幫忙繪製災區的 360 度全景圖。相較於直升機較高的起降要求,無人機輕巧的特點讓它能及時迅速得抵達災區現場進行監控,而且還能運送緊急物資到地面運輸工具無法抵達的災區。無人機的負載能力也讓其運用更加廣泛,例如裝上生命探測儀、GPS 系統來搜救災民。

事實上無人機救援也早已應用在許多災難現場,根據《Pingwest》報導南京和陝西等地還有專門成立的無人機救援隊。許多廠商意識到相關的商機與應用,例如下圖就是位於廣州的無人機製造商極飛科技所研發的「消防救災的無人機極俠」,他們還為此建立了一套無人機消防體系,只要有火災報警,消防隊就可以隨時調動待命的極俠前往勘察事故現場。

bbe71b5de53059121b32e79fcae3a8e7501c7cdd

.醫療器材不夠、居住空間不足?不要緊!3D 列印幫你印出來

除了無人機之外,3D 列印也是一個很好的工具,能夠幫助我們於災難第一線即時補充物資。

我們都知道當初 3D 列印的起源之一就在於太空應用。有了 3D 列印技術,太空站的維修就不必苦等來自地球的支援,只要一檯 3D 列印機幫忙印出需要替換的部件,就能大幅降低人物力成本,同時達到即時修復的目的。

同理可證,在難以抵達、分秒必爭的災難現場,3D 列印的出現可以大幅幫助物資的補充,例如針頭等醫療資源。

而這樣的應用其實早在 2010 年的海地大地震時就有應用過。根據《3D Print.com》分享:

iLab Haiti 計畫創辦人 Dara Dotz  把 3D 列印技術連帶著醫療救援包裹一同送到海地救援。她和一家與美國 NASA 合作的太空列印公司 Made in Space 一同設計製造列印機,他們想要克服災後重建所面臨的資源問題,他們認為 3D 列印技術會是改變未來人道救援補給物資的關鍵。

以下為 3D 列印出來的相關醫療部件:

3d

而和 Dotz 合作的另一家公司 FieldReady.Org 也分享,過往救災行動的補給品供應鏈中包含了仲介商、中間人、公務員和官僚。也因為其中有這麼多人的介入才會導致救援物資很難馬上抵達受災現場,而且更麻煩的是運送這些物品還需要靠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和便捷的資訊系統才能維持運作。如果說能在當地或至少在附近能直接製造所需要的用具,那將能夠省下非常可觀的時間。

透過 3D 列印機,他們和當地的醫療從業者合作設計出拋棄式的醫療用具,還印出可以簡易組裝完成的義肢手掌,拋棄式針頭等器材。公司的 CEO Eric James 提到,這些必需品在過去需要花上數個月的時間才能夠送達災區,但現在如果透過 3D 列印機的話就能夠馬上製造出來。

不過有時候災區需要的不只是物資還有一個可以暫時休息的安全場所。在這樣的需求下來自法國南特大學的研究團隊就想了個解決的辦法,他們透過來自 Capacities 公司的工程師幫忙,聯合設計出一台叫做 INNOPrint 3D 的列印機。它是業界少見能夠在半小時印出 3x3x3 公尺的巨大容量,在緊急危難發生的時候,它能夠依照需求在短時間內印出暫時的庇護所。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HyAMVkOdpBs[/youtube]

不過他們的野心不只這樣,他們希望在未來能夠將列印尺寸的長與寬無限擴張,而高度則擴展到 7 公尺高,如此一來,他們就能夠將整棟房子或大樓在約兩個小時之內的時間內印出來。這個計畫的充滿了可能性,它也許在未來不只能幫助災後迅速重建,還可能成為之後開發國家建造房屋的新選擇。

看完了這麼多救災應用,我們可以發現「安全救災」不再是夢想,越來越多新創投入了這塊領域,提供了各式各樣更新、更安全的救援幫助。最後,感謝這些團隊給我們更多好工具讓救災可以更安全順利,當然,沒有這些天災人禍會更好啦!

作者:沈孟學、陳翊煊

(資料來源:3DPrint.comPingwestiLabHaiti ;圖片來源:DFID,CC Licensed )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