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8.2015

來去淡水(上)

淡水 旅行地圖-11

這次我們來到了淡水,在日治時代之前可是北台灣最大的港口。雖然經過日治時代之後,地位被咱們上次去過的地點 ─ 基隆 取代。
不過今天的淡水依舊存留了相當多人文古蹟,在交通便捷的當下,已經成為國內相當受歡迎的旅遊景點。
來到了這裏,別以為吃吃鐵蛋、阿給或者逛個老街就等於認識了淡水,繼續往老街後面走,將會發現不一樣的故事。那讓我們一起來更深入認識淡水囉!

淡水 旅行地圖-09

清代,「淡水」一詞曾是有具有北台灣地理意義的名詞,代表濁水溪以北的地理區域,做為北台灣的通稱(註:淡水廳即為北台灣之行政區劃分,廳治設於今新竹市)。而「滬尾」則是位於淡水口東北側的聚落名稱,也就是今日新北市淡水主要市街的發展起源。這曾是兩個完全不同意涵之地理名詞,但隨著清末滬尾對外開埠通商,北台灣人口逐漸匯集於淡水河口周圍口岸,與此同時「淡水」一詞開始質變等同為「滬尾」的地理名詞,最終於日治時期「滬尾」正式更名為「淡水」。
在早期的歷史,淡水河口海岸是東南亞海路的中途站,古時中國與日本的船運亦常以淡水作為中繼轉運之站點。歷經十六世紀西班牙人與荷蘭人佔領的殖民歷史,直至清代,滬尾由漁村聚落漸漸發展成了通商港口。
1860 年天津條約簽訂之後,淡水正式開港,1863 年,再新增了基隆港作為貿易港口,讓淡水與基隆成了外商聚集之地。
不過到了日治時代,淡水河道由於淤積嚴重使得大船出入不便,而基隆港獲得日本的重視積極投入建設,加以鐵路運輸的加持下,其重要性逐漸取代了淡水。
但今日淡水會成為那麼熱門的觀光地點,也是因為保留下很多古蹟以及人文歷史,讓淡水擁有另一片與眾不同的天空。

淡水 旅行地圖-08

淡水老街是大家來到淡水之後第一個會經過的老街。除了眾多美食之外,靠近河岸的環河道路給了淡水市街新的風貌。在此處也有藍色公路碼頭站點可搭乘前往漁人碼頭、八里等地。
早期的環河道路由於遊客眾多還稍微擁擠,但在近幾年開闢了金色水岸之後,讓環河道路寬廣許多,不過對於河岸生態的影響也是我們該注意的地方。
來到此處可別吃完了美食就準備回家,後面還有更多值得一覽的地方啊!
淡水 旅行地圖-03

熱鬧的老街走到了接近末段的地方,我們就會看見這兩棟建築 – 滬尾偕醫館與淡水禮拜堂。來到這裡,不得不介紹淡水的重要人物 馬偕博士。
馬偕博士 本名為 喬治·萊斯里·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是一位從加拿大來到台灣的傳教士,不僅僅替熱衷於傳教的工作,還幫人看病拔牙,滬尾偕醫館就是當時馬偕行醫的地方。滬尾偕醫館是北台灣第一家西式醫院,也曾是馬偕的住所。然而大家可以仔細觀察一下這棟建築的樣式是中西合併,屋瓦及結構是閩南式平房為基礎,但以西式窗沿、拱窗裝飾。現雖然部分已變成咖啡館,但仍保留當時的手術檯以及藥瓶等擺設。
在醫館旁邊的仿哥德式紅磚建築是淡水禮拜堂,在經過多次翻修改建之後才成為今日我們所看見的樣貌。教堂有著仿哥德式的尖塔,窗戶鑲著彩色玻璃 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讓很多新婚的人們選擇此處拍攝婚紗照,留下美好的記憶。

(待續…)

https://www.facebook.com/chenNuomi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