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2.2015

西門與艋舺(上)

西門地圖系列-11

這次貓老闆來到台北市萬華區 ─ 西門町與艋舺。
今日萬華(日語發音)地名雖來自於艋舺的台語發音演繹而來,但實際區域卻涵蓋了舊艋舺與西門町。經過時代的變遷後,如今在同樣的萬華區內,西門與艋舺的城市面貌卻有著極大的不同。什麼樣的因緣與有趣故事讓都市發展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讓我們跟蹤貓老闆,看看他們在這裡尋覓著什麼!

西門地圖系列-01

西門町位於台北城西門外,因而稱為「西門」町。
還尚未被稱作西門町的清領時期,則為艋舺市街的北部,直至日治時代前,並無太大的發展。

進入日治時代後,因著生活需要,日本人仿效東京淺草區在此規畫設立休閒商業區。如當時的台北座、榮座、浪花座、西門市場跟八角堂(西門紅樓)都位於此區塊內,讓西門町搖身一變成為熱鬧繁榮的商業地帶及娛樂場所。

西門地圖系列-05
「快點把飄浮泡泡裝上,別再玩了!喵!」

從日治時代的西門町至今,都是熱鬧繁榮的娛樂場所。在今天,更是鮮明地成為青少年次文化的聚集地,同時也吸引著國外背包客來此造訪。

然而在西門町的聚集地-西門廣場,位於西門捷運站前,中華路與成都路交叉口。在日治時代時,此處為西門圓環 ─ 橢圓公園,那好奇的是西門町的西「門」呢?

原來在 1901 年,由於日本人在此進行市街改正,把在清代時建成臺北城牆一併拆除,拆除的過程當中也把西門(寶成門)一併拆除。
在拆除後,使民意反彈,讓總督府改變心意決定將其他四座城門(北門、東門、南門、小南門)留下來,直至今日。
也讓西門(寶成門)成為台北城唯一被拆除的城門。

「輕飄飄的感覺不錯吧!喵!」  「我麼有點暈…熊」
「輕飄飄的感覺不錯吧!喵!」
「我麼有點暈…熊」

提到了西門紅樓很多人會聯想到「西門創意市集」,而在日治時代,西門紅樓確實同樣的也是個市集。

在 1895 年日本人來台後,西門設為日本人居住場所,當時的市場還是用簡單的木造房舍來作為市場建築,以方便當時日人來購買生活物資。直至 1908 年西門市場落座於此後,成為台灣官方市場。由於建築形狀為八角形,因此也稱做八角堂,裡頭賣的為文教用品以及西藥、土產…等,而後方十字建築的部分則作為當時的傳統市場。
1945 年台灣光復後,西門紅樓改為表演京劇以及說書相聲的地方,當時稱此為「紅樓劇場」。1997 年後,西門紅樓正式成為三級古蹟保存至今。

到了今天,西門紅樓已成為文創夢想的發展基地,成為歷史空間被活化利用的典範之一。

(待續….)

https://www.facebook.com/chenNuomi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