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5.2015

義大利新銳大賽唯一亞州參賽者,服裝設計師「王祖瑤」

服裝設計師 王祖瑤 TSU YAO WANG,從台灣出發,在義大利紮根。2014 年於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 Domus Academy 畢業後,參與 MUUSE 與 VOGUE 合辦的新銳設計獎,成為世界前五十強的新銳設計師。2015 年參加義大利當地所舉辦的新銳設計師比賽 TX3,在眾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中脫穎而出,是獲選的七位新銳設計師中唯一來自亞洲的設計師。

Image00001                                                                Photo Source: TSU YAO WANG

10996048_1036509886368900_1289715866499892431_n

 

"為了釐清自己,走向服裝設計,於是一切從此開始"

大學時期念廣告系的王祖瑤,畢業後發現廣告業並非自己最想前進的道路,於是重拾考大學時的初衷 ─ 服裝設計,毅然決然踏入時裝設計領域,前往義大利知名設計學校 Istituto Marangoni 展開一年的服裝設計課程。她談到:「剛畢業的時候對於未來毫無頭緒,想到以前想讀服裝設計,想說不然再去念念看,搞不好可以釐清我的想法。搜尋了國外學校的資訊後,因為經濟上的考量,義大利相對來說是比較經濟實惠的選擇,最後就去那邊念書了。」

Image00005Image00003

 

"一年的留學經驗,對我來說衝擊很大,一切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由於義大利設計圈的機會較少,對於一位新興設計師來說,要進入時尚產業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唸完一年之後,衝擊很大,覺得沒有想像的這麼容易,區區一年其實就像是個稍微長一點的夏令營而已。」

因此在結束一年的服裝設計課程回到台灣後,她繼續進修服裝設計的實做技巧,同時找尋念書或是工作的機會。

經過了半年的沉澱,王祖瑤看到了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 Domus Academy 所舉辦的設計競賽,優勝者可以取得全額獎學金,對於還想繼續升學的王祖瑤來說,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機會,但她當時掙扎不已,她告訴我們:「那時候考慮了很久,感覺沒有自信,覺得我真的要再申請嗎?後來在申請截止日的前兩天,想說還是先試看看好了,不然總覺得會後悔,在兩天內很趕地把資料送出去,結果竟然真的讓我拿到全額的獎學金。」

碩士學位結束後,王祖瑤在義大利找尋工作機會,但是因為語言的隔閡以及經濟因素,要進入義大利的時尚產業並不簡單。她一邊找工作之後,一邊看有甚麼比賽可以參加,那時候剛好看到有個比賽叫做 TX3,是義大利一個新銳設計師比賽。他們每年會找投資一群新銳設計師,以  TX3 的名義發表,針對喜歡的新銳設計師投票後,選出兩位優勝者繼續合作,她大膽決定參加 TX3 的比賽,沒想到幸運地被成為今年七個新銳設計師其中一。

在採訪時,她總是謙虛地將留學過程以及得獎經驗輕描淡寫,聽起來似乎都是許多的巧合及運氣好,但是與其說是剛好,倒不如說是她不斷地學習,隨時處在最好的狀態,當機會來臨時便馬上抓住的態度,造就了今日的成績。

 

"藉由每個系列訴說著某個時期的生活,是一個又一個的故事"

TX3 的合作計畫當中,王祖瑤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設計作品,並且有專業團隊在背後支持。談及關於設計的靈感,她不喜歡太繁雜的字句或是嚴肅的理論,整個系列其實就是個「故事」,她以旁觀者的角度,用詼諧、幽默的態度,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情感的傾訴,有時靈感來自於新聞或社會上發生的事情,有時甚至只是一個感覺或是一瞬間的氛圍。

 

Image00004Image00003

 

"捍衛自己的想法,懂得堅持自己的意見,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

我們詢問在國外從事服裝設計工作的過程中,有沒有哪些困難點。王祖瑤坦言:「真正困難的其實是溝通,不只是語言,還有文化上真的差很多。明明是講同樣一件事情,可是可能會討論二十分鐘後才恍然大悟。還有就是我們的文化,從小教導我們要委婉、謙卑,可能我真的不懂,或是你懂得比較多,那你態度又這麼強勢,所以我可能就會順著你。但是我發現在國外,這一套真的行不通,尤其是在義大利。」經歷過幾次不良的溝通經驗,王祖瑤發現並不是對方怎麼講就該怎麼做,有時候必須捍衛自己的想法,懂得堅持自己的意見,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

Image00002

 

"一切並非那樣的順其自然,也會有許多灰心的時候"

回頭想起剛開始對於在國外時尚產業工作的想法,跟現在的工作情況來說,有許多不同的地方。聽過許多英國新銳設計師的例子,好像一切是很順其自然,念了一間設計學校,好好做畢業製作,就會有人注意到你,自然而然地參加比賽,然後得到了一筆錢,開始自己品牌。但是王祖瑤發現並非都是如此,她說:「我一開始以為我只要認真做好我的作品,就會有人注意到,有曝光可能就有錢繼續做我的東西,但是到頭來,我發現並不是這樣的自然。可能是義大利並沒有這麼多給新銳設計師的機會,所以有時候會覺得很灰心,或是遇到一些不公平的事情,像是人脈就經常比你的作品還重要,這對我來說是比較難去克服的事情,所以我只能先好好做好自己的事情,相信總會被看到的。」

Image00016

對於正在參與 TX3 的比賽王祖瑤來說,2015 年將會是一個擁有豐富經歷,需要面對許多不同挑戰的一年,TX3 這場長達一年比賽,最新的挑戰是由入選的七位設計師,每人首先推出一款限量 t-shirt 做為春夏 mini collection 的前導,祖瑤的靈感取財來自于傳統台灣葬禮,春夏設計帶出的是一個與過去溫柔的道別,與無盡的,對於摯愛的思念,質料與製作全部 Made  In Italy。T-Shirt 的銷售數字和網路人氣投票,都會決定王祖瑤是否可以獲得推出品牌的機會,做為 Top 7 中的唯一台灣參賽者,大家快點透過各種形式,不論是幫他投票或是購買 T-Shirt ,甚至只是加入粉絲團給她加油,我們一起來給在義大利追夢的祖瑤一點支持吧!

 

相關資訊

支持方式 1. 加入王祖瑤粉絲專頁   Y a O + /

支持方式 2. 幫祖瑤投票

支持在義大利努力的台灣設計師,你的一票可以幫助她贏得最後推出自己服裝品牌的機會:
1. 前往 TX3 王祖瑤專頁: http://tx3.it/author/tsu-yao-wang/

2. 選擇大頭照下面的
螢幕快照 2015-05-22 下午5.42.05

 

3.留下自己的 Email,到信箱收到密碼後,複製貼上,投票完成!!

 

支持方式 3. 購買限量 T-Shirt

safe_image

 

 

 

不可轉載
時尚亂入
幾個在美國求學的行銷研究生,誤打誤撞成了時尚圈的生嫩實習生,不但需和歐美街拍部落客等級的工作夥伴廝殺,還有面對氣場強大的惡魔老闆。誤入時尚叢林,為了生存,我們開始搜集各式各樣的時尚情報和穿搭技巧。
幾個在美國求學的行銷研究生,誤打誤撞成了時尚圈的生嫩實習生,不但需和歐美街拍部落客等級的工作夥伴廝殺,還有面對氣場強大的惡魔老闆。誤入時尚叢林,為了生存,我們開始搜集各式各樣的時尚情報和穿搭技巧。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