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9.2015

“Made in” 的重要性?

“Made in”,也就是產地標示,是許多消費者衡量一件商品的品質優良與否的重要根據。義大利的皮革製品、瑞士的鐘錶、日本和德國出產的電器產品都是多數人心目中的品質保證。在今天,產地代表的不再只是品質和作工,同時也讓人聯想到生產過程中的勞工安全、薪資等等事宜。

然而,產地有多重要?

部分精品品牌如 Bottega Veneta, Valentino, Saint Laurent, Gucci, Balenciaga ,在其網站上透明地公開其幾乎所有產品線都仍在像是義大利這樣技藝純熟、歷史淵博的國家。另外也有像 Loro Piana, Salvatore Ferragamo, Ermenegildo Zegna 這樣的品牌全程都在義大利製造,卻不特別去強調。

而更多的是像 Burberry, Giorgio Armani ,依不同的支線分地區生產,或是像 Chanel, Dior, Prada,  Coach, Tory Burch 等在官網幾乎不會提到其產地的品牌。

產地好像仍是一個檢視品質的重要指標,但同時也愈來愈多人知道歐洲對於衣服的法規不像食物那麼嚴格,很多產品可以全程在海外製作,運回法國後做最後一道加工再加上 “Made in France” 的標籤。又或者很多所謂的義大利製,就是中國移民勞工在義大利製作的產品。

除了關心產地外,更重要的是製作過程,因為在同一個國家同時存在著重視員工及產品的優質製造商,也有永遠都在追求更低廉成本的工廠。

但我們如何能知道光鮮亮麗衣服背後生產的過程?

答案是當消費者在乎的時候。如果人人都只希望用最低的價錢買到想要的衣服,製造商不斷把生產環節搬到勞力更便宜、工作環境更差的地區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美國以前也沒人在管什麼有不有機,然而現在不用提 Whole Foods Market 和 Trader Joe’s 這些強調自然、有機、當地的超級市場大獲成功,連 Walmart 都開始販售有機食品。

有需求自然就會有供給,一切都只是看我們在不在意而已。

不可轉載
黃黃傑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