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3.2015

中國製造的鞋子,有錯嗎?

跟幾個朋友聚餐,席間大家說起最近英國的天氣一下子冷、一下子暖,讓人很不舒服。接著有人談到出門穿鞋以及聖誕禮物的話題,友人A說自己一直很嚮往能夠擁有一雙性感的高跟鞋,可惜英國一年365天幾乎一半以上都是又濕又冷,根本穿不出去。友人B接著說了,她說,就算是這樣,聖誕節的禮物清單上,她還是堅持跟老公要了一雙還不錯的鞋子。正在大家熱烈討論哪個品牌、哪雙鞋的同時,友人C說話了。她問我,為什麼這些鞋子非得在大陸製造(Made in China)呢? 現在幾乎看不太到英國製造的鞋子了,就算有,一雙也至少要價折合約台幣一萬元起跳。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個說來話長的故事,我想了一個方法,幫助大家快速的了解。是這樣的,我一向喜歡用開餐廳做比喻,這次也不例外。我們想像自己最近籌備了一些資金準備要開一間風格餐廳吧! 先姑且不論你的餐廳菜單上,要設計那些特色菜餚來吸引你的客人上門。我們就先從找廚師開始說起,首先,你是個餐廳的經營者,所以你務必要精打細算。如果說一間餐廳的命脈在於客人,那麼其靈魂我認為應該是主廚。因為,一個好的主廚可以確保你的菜餚品質保持在水準之上,也因為這樣,你的客人才會不斷的想要一再上門。對吧?

但是,打從你把徵人廣告發出去的那一天開始,你發現過了一個月了,竟然沒有人來應徵。你好奇,到底是景氣太好? 還是這年頭沒人想當廚師了? 你疑問、你不安。就在你最絕望的時候,來了幾通電話,有幾個人不約而同打來詢問這個工作。你高興的不得了,馬上跟他們約了時間。結果,面試完之後,你發現這樣:

甲說自己很優秀,如果沒有找他來煮,這間餐廳一定會很危險。因為甲有接近二十年的資歷,非常懂料理,也因為這樣,甲開口的希望待遇讓你差點被自己的口水噎死。

乙說自己很搶手,某某地方有好幾間餐廳邀約,他正在猶豫到底要去哪一間上班。

丙說自己雖然年紀比較大了,也有考慮過退休算了,但是還是有熱情跟興趣,所以還想要繼續奮鬥個幾年。年過花甲,檳榔、菸不離手,連遞履歷手都會抖。

好吧! 你猶豫了,這三個人似乎有好有壞。二個老鳥跟一個資歷相對較淺的廚師,其中一個人要求薪資太高,對於新創立的公司是個負擔,所以你毫不考慮的跳過了。另一個年紀大了,可能不太好溝通,菸抽太多的廚師往往味覺已經改變,也不太適合,因此你也不考慮這個候選人。最後,就剩下那位資歷較淺的候選人了,你毫不猶豫的打電話邀請他。而他也很大方、很高興的答應了。

看到這裡,你覺得這是成功的一半?

廚師找好了,一切就定位,最後程序是成本計算與分析。這是一間餐廳獲利的關鍵,好好的控制就可以永續的經營。可是,問題來了。在這個時間點開餐廳並不是不行,問題就出在於,大家開餐廳多半是買半成品來加工、加熱,然後快速上菜,用低價策略吸引客人上門消費。你認為這跟自己的設定不符合,所以,你跟廚師一起研擬了一套新鮮菜單,打算服務比較在意品質的客人。

結果,問題又來了。這年頭,大家買菜、進食材通通要到某個地方去,因為所有的菜農、大盤、中盤、批發幾乎全部都到那個地方去了,二十年前的他們早就全部都移到那裏去做生意。在你所處的這個地方,如果要到那個食材市場,花費的時間與距離都超乎你的想像,不僅如此,因為那是個真正的大型市場與材料集散地,東西便宜又什麼都有,就算進口到你這裡來也沒貴多少,只是唯一的缺點,每次進貨都要一定的數量才行。

這對於剛成立的餐廳,簡直是不可能任務。一來是餐廳規模不需要進那麼大量的食材,二來是,囤積過多材料冰箱不夠用,導致材料會不新鮮,客人吃了拉肚子! 這是何等嚴重的事情! 想來想去你都想不到更好的方法。要怪,只能怪那些菜商,為什麼要搬到這麼遠的地方,導致我連採購都成問題。可是,到那裏去買,平均可以省下約一半成本,到底該怎麼辦呢?

你只有二種方式:

一、便宜大量進貨,多的用不完可以促銷或者丟掉犧牲,但是品質難控制又不夠精良。

二、堅持高品質,找當地的菜農果農進貨,但是成本比前者高出很多倍。

看到此,你選哪一個?

故事差不多說完了,請你想像全世界除了中國以外的地方,任何嘗試要創業的人,都面臨一樣的問題:本地製造成本太高,外地製造又被消費者看不起。先屏除消費者的角度看事,就從經營者、製造者角度來看吧! 當你想要「做」一件事情、一個東西,你發現無論是台灣或者其他國家根本買不到合適材料,或者材料費用高得嚇人,你會怎麼做呢?

身為一個經營者/製造者,為了要找一個廚師,得費盡千辛萬苦才從少少的人才市場中,找尋自己合適的工作夥伴;同時,你發現中國滿街都是你想找的那種人。你又會怎麼做呢?

Made in China代表著不少產業的無奈以及消費者的反感,但這個市場確實也展現出它該有的優勢。因為當所有的人,都聚集在同一個地方,你想買東西的時候就方便多了。前提是,如果你願意到「那個地方」去購買你需要的東西。看到此,或許你會說,那我們就找在地的人做就好,不是嗎?

這個市場,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一個地方的聚集與興起跟另一個地方原本繁榮卻蕭條沒落,你還會相信在這個蕭條沒落的地方,可以找到最趕得上潮流的廚師嗎?我個人是不相信的。那些說的一嘴好菜的廚師,專長不過就是敢現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罷了。厲害的廚師,懂得收也懂得放。知道什麼能為、也知道自己何時該停住。

這就像是,去鄉下雜貨店告訴老闆說你要買哈根達斯的冰淇淋一樣,得到的結論,老闆大概只會告訴你二種答案:

一、我們這裡只有小美冰淇淋,要不要隨便你

二、沒問題啊! 我可以幫你調貨,一杯500元台幣,要嗎?

在台灣自創品牌,堅持台灣製造,做最潮流、最好的鞋子,可能或不可能? 答案我想大家應該心中已有定數。

中國製造,不是錯,更不是絕對的壞;市場的遊戲規則,正好走到這個位置罷了。

而,世界的工廠,也不會永遠是它。

不可轉載
Cecilia Chen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