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7.2016

〈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工廠一日工資 10 元台幣,每週只休 12 小時

孟加拉血汗童工

孟加拉 (Bangladesh) 的工廠一直都為人所詬病,無論是安全問題,還是血汗工廠的名聲,最近一些年,已經有很多位攝影師拍過那裡,而當時情況依舊沒有改善。

攝影師 Claudio Montesano Casillas 本來只是去孟加拉首都達卡 (Dacca),拍攝一些當地風情。在那裡,他意外的加入了一個「老達卡之旅」,看到了傳說中的那些,孟加拉血汗童工們。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15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12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13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14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11
一個孩子坐在自己的工作臺前,負責從藍色牛仔褲中拆除額外的針線。

 

這是在位於孟加拉達卡的一個牛仔褲工廠,工廠裡的電線板已經腐朽,沒有任何警示標語、緊急安全出口、消防安全規劃或滅火器,也沒有通過消防和建築安全評估,不過也沒有人在意它是否存在隱患。

在這裡,每個房間裡有 15 台縫紉機,童工們就著成堆的布料共處一室,每天不分晝夜地工作 10 多個小時。

攝影師 Claudio 表示:「我完全看不到任何安全標誌,沒有安全出口、消防設備。孩子們都不停地在縫布料,偶爾抬起頭來跟旁邊的人說上兩句話。」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10
這些非正規工廠生產的衣物很快就會被運往世界各地。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9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8
這名童工負責為藍色牛仔褲縫製標簽。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7
11 歲的 Shanta 已經在非正規工廠工作了 1 年時間,她來自孟加拉國的馬達裏布爾地區。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6
這是坐落在達卡郊區的一座非正規服裝工廠。

這裡大部分的工人都是 10 到 14 歲的童工,他們大多數的都來自鄉下,想在城裡謀份工作,讓自己過得更好。

Claudio 說:「在這些工廠中,童工每週要工作 6 天半,從黎明到黃昏,只能領取極低的工資。他們睡在廠房或是緊挨著工廠的出租房裏。他們中的大多數人來自農村,前往城市尋求更好生活。但是到了之後發現,他們只能勉強維持生活。」

而本是該去上學的年紀,他們卻沒有時間去學校,而是選擇把自己埋在這些布料裡,他們一週工作 6 天半,只有半天的休息時間,每天最多要縫上千條牛仔褲,還要做刺繡、縫製標簽、粘貼亮片、清洗機器等其他工作。儘管領著最低工資,可全國仍有 100 多萬像這樣的童工,每天在窩在孟加拉的工廠裡。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5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4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3
數百家非正規工廠源源不斷地將污水和有毒化學藥劑排放到孟加拉國的下水道中。

這些工廠主要為當地和印度市場生產衣服,同時也通過分包形式獲得國際知名品牌的製衣合約,而這些大公司很難知道他們的衣服都是在哪生產的。

孟加拉國是繼中國之後第二大紡織出口國,但當地的製衣工廠存在不少安全隱患。2013 年,達卡郊區一家製衣工廠發生火災,導致 1100 多人遇難,這也是孟加拉國製衣行業最慘的一起事故。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2
每個工人每天平均可縫製 1000 多件衣服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1
達卡老城區商店外面的時裝模特
inkrnews-言人誌-邊緣文化-孟加拉血汗童工-製衣廠一日工資10元台幣-每週只休12小時-01
與非正規工廠相比,正規工廠的工作條件更好。在孟加拉國大多數製衣工廠中,60% 以上的工人都是女性。

Claudio 說:「能在浴室裡沖個熱水澡,對他們來說,就已經能足夠緩解一天的疲乏。」

工廠沒有固定的營業範圍,童工們每天只拿著約 10 元台幣的工資,這些童工不僅工作在工廠中,就連生活也一樣,吃飯、睡覺、洗澡無一例外,而在孟加拉,像這樣的工廠有 7000 多個,沒有相關部門進行查管,這些童工的人身安全問題令人擔憂。

 

想看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到言人誌

不可轉載
言人文化
【言人文化】顧名思義「言文化之人」亦是「說故事的人」,為ㄧ結合實體與線上的文化娛樂發展品牌。運用跨媒體整合行銷模式,以打造流行品牌的概念包裝媒體,用視覺玩味的方式突顯出帶有故事、創意和有趣的主題文化,將難以親近的「文化」故事化,讓每個人都能成為都市生活中的文化玩家。
【言人文化】顧名思義「言文化之人」亦是「說故事的人」,為ㄧ結合實體與線上的文化娛樂發展品牌。運用跨媒體整合行銷模式,以打造流行品牌的概念包裝媒體,用視覺玩味的方式突顯出帶有故事、創意和有趣的主題文化,將難以親近的「文化」故事化,讓每個人都能成為都市生活中的文化玩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言人文化
真的!!為這些孩子感到心疼...
這不是地獄什麼才是地獄!!!!!!!!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