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6.2015

Google 推出 News Lab,要「教」媒體報新聞!

news-lab

36 Kr》報導:

Google 今天上線的 News Lab 希望將各類輔助報導的科技工具收集在一處,供新聞編輯室使用,除工具之外,News Lab 還設有教學環節,指導新聞從業者如何最大化利用 Google 旗下的產品進行高質量報導。

在 News Lab 目前已列出的合作名單上,我們可以看到新銳新聞站點 Matter、草根新聞機構 Hackers/Hackers、「調查報導中心」等等;News Lab 還鏈接了 Google Trend ,鼓勵記者在報導中使用來自 28 個國家的實時數據。

News Lab 是繼上星期 Google 做出一系列聚焦新聞產業的產品更新之後的又一動作。上星期,Google 宣布和 Storyful 合作,推出Youtube Newswire,充分挖掘 UGC 視頻的新聞價值。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WcjU3b4rDNk[/youtube]

 

從他們的官方頁面看來,目前已經有知名國外媒體如《The Verge》、《紐時》、《The Guardian》等參與使用。十足切合他們希望 News Lab 可以達成的三大定位:

第一,確保全球新聞工作者能使用這些工具
第二,讓 Google 的資料可以傳送到各地新聞工作者手上
其三,與媒體產業的潛在合作機會

不過,雖然 Google 這次文案看來主要是給新聞從業人員使用,但不難想像這些工具釋出之後,改變的不只是傳統媒體,更是獨立在世界各地播報新聞的公民記者,更甚至是每一個網路使用者。我們可以預見 Google News Lab 將帶給整個新聞傳播產業顛覆性的改變;每一個人都可以運用科技,專業的闡述己見,專業媒體與個人的界限將越來越模糊。

而另一方面,Google 推出強大的工具套組,雖說目前講起來是希望能夠輔助新聞產出,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講,他們似乎也是企圖運用演算法,算出重要的新聞提供給媒體(如 Google Trends),告訴媒體什麼很重要,這樣一來會不會變成了 Google 成為提供新聞的記者,媒體變成了編輯與觀點的加工者呢?

不管從哪一方面來切,媒體產業勢必將被 Google News Lab 所顛覆。

(圖片來源:News Lab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