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5.2015

四個你不能錯過的皮革品牌(下)

繼上篇 【WonderSupply】四個你不能錯過的皮革品牌(上) 看了許多美美的照片後,這星期要更進入品牌核心,進一步暸解這些在外觀上潔淨無瑕、幾乎沒有多餘裝飾的作品背後代表的理念。

這四個品牌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喜歡到去了其中兩家面試,然後在一家待上了一整個夏天。

Building Block 在美國跟日本都已有相當數量的支持者,光看官網經銷商的陣容就知道世界各地對於這個包包品牌的熱愛程度,而他們配合的零售商也非常的多樣化,從超高端的網路強權 NET-A-PORTER, SSENSE ,年輕族群熱愛的 Opening Ceremony, 香港的 I.T ,甚至紐約的現代博物館 MOMA 專賣店都看得到 Building Block 的作品。 Chiyome 的規模相較之下更小,但配合的也都是非常棒的特色店家如 Henrik Vibskov, Totokaelo 等。

 

Photo via procureddesign.com
Photo via procureddesign.com

儘管已經打開了一定的知名度,但 Building Block 跟 Chiyome 一直不是那種大家都想要的 it bag ,可能也是因為他們看起來就是沒那麼的,恩,流行。

10397169_787168564672940_7595637390322089769_o
Photo via Chiyome

但小有小的好處,多了投資人和資金後規模擴大,支出就跟著加重。投資回報率的壓力是很可怕的,尤其當一個品牌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時,最初的理念及堅持常常直接被犧牲,創辦人被董事會踢走也是稀鬆平常。

Tull Price,FEIT 創辦人,同時也是 Rag & Bone 鞋子部門的設計總監,就曾經歷過一個品牌的成長、壯大、轉變到最後被併購。

在 1996 年(他那時連二十歲都不到) Tull Price 就創立了 Royal Elastics ,這個當年熱銷全球的青少年球鞋品牌不斷擴產,而在那過程中 Tull 也發現他逐漸失去了掌控權,取而代之的是不斷重複地大量製造,鞋子的設計與品質再也不是重點,如何賣更多才是。

Common Projects 的兩位創辦人 Peter Poopat 和 Flavio Girolami 也深知這個道理,即使十年過去 Common Projects 已經成為全世界最炙手可熱的精品球鞋品牌之一,他們依然維持著當初的兩人團隊,專注於設計,把銷售交給零售商,並利用與設計師或店家間的聯名創造話題。如今 Common Projects 的鼎鼎大名在全世界的百貨或複合式零售店都看得到(包括台灣的 Artifacts 和初衣食午),而他們的經銷商實在太多了所以常常看到同一雙 Common Projects 卻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Photo via Nicekicks.com
Photo via Nicekicks.com

FEIT 除了對產品保持最嚴厲的標準,對於配合的零售商也非常挑惕,相較於 Common Projects 把銷售外包給全世界的零售商們, FEIT 的經銷夥伴不外乎是像 Dover Street Market, Ln-cc 等最高端的通路,並在 2014 年開始了紐約的概念店,透過線上線下精心的整合呈現,再把消費者導回 FEIT 官方的線上通路或實體店面,這是跟 Common Projects 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Photo via FEIT
Photo via FEIT

不管其商業策略為何,這四個品牌的共通點是他們都在創造一些不會過季的經典單品,而且是踩在自己的步調上,不是投資人的。這也更突顯了他們的美好,儘管似乎跟整個世界背道而馳。

不可轉載
黃黃傑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WONDER品牌創辦人。相信提出疑問、多思考才會進步。深信服飾產業能有更好的作法,所以開始了自己的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