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0.2015

來去平溪(下)

十份菁桐地圖-03

十分站為平溪線中最大的車站,也是火車主要會車點。
然而在十分這地方除了天燈,有著全台灣最大的簾幕式瀑布以及老街與火車鐵軌並存的觀光景點。

十份菁桐地圖-01

十分站為平溪線中最大的車站,也是火車主要會車點。
然而在十分這地方除了天燈,有著全台灣最大的簾幕式瀑布以及老街與火車鐵軌並存的觀光景點。

 

十份菁桐地圖-02

眼鏡洞瀑布位於十分瀑布之上游200公尺處,因岩壁中有兩個洞如眼鏡,瀑布從中宣洩而下,因得其名。
然而平溪線的火車也有經過眼鏡洞瀑布上方,在觀瀑吊橋上看眼鏡洞,不時會有火車從旁經過,頗有趣味性。
眼鏡洞瀑布在十分瀑布園區內,經過十分遊客中心後順著步道走,先會經過十分瀑布、觀瀑吊橋,再來就是眼鏡洞瀑布,一旁有步道可以沿著走回十分老街。

十份菁桐地圖-04

最後,來到了十分老街。
在台灣,許多老街都以懷舊老建築為賣點,但十分老街最特別的地方不是老建築,而是老街與火車鐵軌到並存景象!

十分老街相當熱鬧,沿路街上有許多小吃、天燈工藝品等,附近也有十分當地著名的吊橋-靜安吊橋。

最後,來到平溪區這些地方,許多觀光客因著電影、書本介紹、美麗的照片上,來盞天燈為自己祈福。
早期在十分這地方有盜匪作亂,導致村民為了避難而躲在深山中,待風頭過後以天燈為信,通報村民得以返家,時局安定後,天燈便成為當地祈福納喜之象徵。
不過在這些民俗信仰的背後,卻對環境造成極大的破壞!天燈並非伸往天空後就憑空消失,而是燃燒不完全後落在平溪區四處。造成此處不少天燈殘骸、以及數起火災發生。
或許我們該思考民俗文化傳承以及環境之間的平衡點在何處,畢竟早期…可沒那麼多天燈一次飛上空呢!

(完)

https://www.facebook.com/chenNuomi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