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6.2015

來去平溪(上)

十份菁桐地圖

平溪,只要提到這個名字連想到的就是「天燈」。

不過在這地方精彩的不只有天燈這個活動而已,整條平溪線支線還有許多地方可以去瞧瞧!

先來說說平溪線。

平溪線原本稱為「台陽礦業株式會社石底線」(有點長)簡稱「石底線」。

看了名稱就知道是台陽為了運輸煤礦而設置的鐵路,後來在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收購後,改為今天大家稱呼的平溪線。
不過後期命運可想而知,煤礦關閉、人口外流之因素,一度要讓平溪線停駛。後來經由地方人士積極爭取,才得以保留下來,成為台灣支線中最有歷史又美麗的客運支線。

 

十份菁桐地圖-05

 

然而上述有提到的平溪線的前身-石底線,石底線的石底為何意思呢?

答案就在「菁桐」了!
當在菁桐車站下火車之後呢,鐵道對面有條樓梯,不長,持續往上爬後就可以看到石底大斜坑的遺址,菁桐附近有很多建設因著煤坑而設置,然而石底線的「石底」就因此而命名了!

 

十份菁桐地圖-06

 

大家去過菁桐老街一定感受到這條老街如此的短。
不過當年這個地方還號稱「菁桐坑銀座」,是個相當繁華的煤礦聚落,然而我們到了菁桐第一個見到的老建築便是-菁桐車站。
菁桐車站已經有八十餘年的歷史,是少數典型木造車站,也是平溪線之終點站,並且在 2003 年列為縣定古蹟。

 

十份菁桐地圖-07

在菁桐,一定會被鐵道對面的降煤櫃吸引,降煤櫃為裝煤前的準備空間,以方便火車載出,而此降煤櫃為全台最長的降煤櫃,約為一百公尺左右。
在往上方走,石底坑與降煤櫃之中間,菁桐選洗煤場就在此處。

選洗煤場建設於 1921 年,連結於大斜坑與降煤櫃以便簡化產煤及坑外運輸,是當時全台最大、選洗量最多之選洗煤場!

 

十份菁桐地圖-08

台陽礦業平溪招待所,早期稱為石底俱樂部,建設於 1939 年,作為台陽公司招待貴賓、官員、會議及職員休閒、娛樂、住宿之用。

館內有數十間房間,從玄關進入後分左右兩邊,左邊則是隨扈住所,有十幾間房以及大型衛浴間。右方則為主要房間,其中交誼廳也在右進的位置,且每間房間都有「床之間」之設計,做為書畫裝飾、陳列之處,是十分漂亮的日式風格。

 

此外,此處就是大家所說的「菁桐太子賓館」,但其實這個名稱是誤傳,正確名稱是「台陽礦業平溪招待所」,跟太子一點關係也沒有。

 

https://www.facebook.com/chenNuomi

(待續….)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