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9.2015

新生代音樂女力:DJ Ellie

年輕女性 DJ 跟音樂能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聽著 DJ Ellie 談論對於音樂的想法與工作觀察心得,你可以輕易看出那股源源不絕的熱情與專業度,年僅 26 歲的她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勇於追求自己心中所想,夢想不再是空談而是築夢踏實,看著她微笑談論音樂的臉龐,我不禁認同 70 年的我們,或許正在步向正軌,朝著自己想要的樣子前進。

 

剛開始是如何踏入 DJ 圈?從最初到現在環境有何不同?
我一開始是大學生愛玩跑夜店,結果被我們老闆娘看到我在台上跳舞的樣子,她問我要不要來當 dancer,我就一口答應說:「好啊!」也因此以舞者身份踏進夜店這個圈子。工作兩三年後,突然有天我們店在招募女 DJs, 他們問大家有沒有認識漂亮或有興趣的女孩過來學,而我當時自告奮勇,也是我成為 DJ 的最初契機,當時是 2011 年。

我剛開始放歌時,女 DJ 還比較少見,音樂也偏流行與 Hip Hop 風格;現在則有許多女 DJ 出道,音樂也正風行電子樂如 EDM 等。至於聽眾部分,以前大家較容易聽到音樂就自己玩得很開心,可是現在的人比較被動,他們一定要台上有個 MC 在那邊講話,叫大家舉手尖叫等才會有反應,如果台上沒有人帶動喧鬧氣氛,大部分的人就會站在台下發呆玩手機,這是我個人認為過去跟現在比較不一樣的地方,至於轉變原因我就不太清楚。

 

當 DJ 後你還會到舞池跳舞,或者說純粹享受音樂嗎?
會。其實我們店一個禮拜營業 5 天,可能我會其中 1、2 天沒班,我就會去其他夜店看看,像是看其他場地的環境、客人,或是他們喜歡的音樂跟我們家有沒有什麼不同,那當然,也可以說是去喝酒、跳舞與放鬆。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2xiZuetxreA[/youtube]

 

你平常放的歌跟聽的歌有不同嗎?
現在在夜店放的歌,我個人覺得大概百分之 70 到 80 都是偏 EDM 電音曲風,Hip Hop 反而篇少數。而我因為過去 3 年的國標學習背景,私底下聽的音樂偏拉丁味較重的 Latin House 或 Reggaeton,自己也蠻喜歡聽起來柔軟舒服的 R&B,特別是平常上班聽的音樂都已經很吵了,下班或休假在家就會想要聽安靜放鬆的歌曲。

 

你如何定義自我風格?怎樣的音樂可以充分表現自我又同時掌握現場氣氛?
其實我從該開始放歌到現在,音樂的風格差蠻多的,不過我不會因為個人喜好而排斥不聽某類音樂,通常我什麼歌都會想要嘗試放看看,像最近 future house 很流行,雖然我沒有特別喜歡,但我仍然會在上班時穿插混進 mix 裡面,簡單來說我不會去給自己設限任何風格。夜店最熱鬧 main set 的時段,通常是 12 點過後到 3 點左右,而這 2、3 小時內就是要讓聽眾最嗨的時刻,有些人可能會選 EDM 一直炸,不過我偏好先觀察今天來玩的族群還有他們進場時間早晚,這之後我才會決定放什麼歌,比方說如果外國人較多,我就會多放點 Latin 或 Reggaeton,若是學生族群較多,我就會多放點流行歌,通常也一定會在 set 裡面穿插 break down。

dj-ellie
DJ Ellie

 

這個技巧若使用在 Thre3Style 賽事中,你會怎麼調整?
其實我覺得這場比賽是真正考驗 DJs 功力與想像力的時候,像我平常做一個 2 小時的 set,可能會加進 2 次氣氛轉折,像是 20 分鐘一輪,那當我們談到賽事 set 時,基本上可以直接縮短這個公式,也就是你放歌換歌的 tempo 要很快,你不可能像平常在夜店那樣把一首歌放完,這樣會花太多時間在同一首曲目,因此,平常在表演時慣用的 transition 模式,在比賽裡面就相對的不太合適。

 

個人最得意的 DJ 技巧是?當你開始準備放歌時,會有慣性的開場方式嗎?
應該是 toneplay 吧。其實我沒有學過正統音樂,高中時我學過 3 年吉他,這個樂器就是基本和旋,也不像鋼琴或古典樂那樣要懂很深的樂理,儘管我樂理不好,有時候聽到一首歌時,腦袋還是會突然蹦出一個想法說:「這跟哪首歌好像!下次好像可以這樣穿插運用」就像是個直覺般,這種想法從我以前跳舞時期就存在了,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

我剛開始放歌的第一年是個新手,開場都會比較容易緊張,尤其是剛進場的 5 到 10 分鐘,甚至連手都會抖,所以開場我都會選擇比較固定模式,例如挑選特定的 Acapella 或 Shout out,特別是 Fat man scoop 或 Lil jon,歌詞內容大部分會是:「Are you ready to make some noise」或 「Put your hands up」等,藉此一開場就感覺很熱鬧,不過現在我比較不會這麼做了,會端看現場狀況,假使現場已經是很 high 的狀態,我就會順著前一班 DJ 給的感覺接著放,如果氣氛不對我就會轉換曲風,選些歌讓他們一聽就能驚艷,意識到該開始 party 了,觀察現場氛圍也是我在放歌時主要使用的技巧之一。

dj-ellie1
DJ Ellie

 

一般人鮮少真正瞭解 DJ 臺後方發生的事,那麼你認為台下觀眾會有辦法聽懂自己 DJing 的技巧風格嗎?
如果是說 DJ 在後台準備時都在忙什麼的話,我只能說我們就都在喝酒聊天啊(笑),培養等下要 party 的高漲情緒。不過若是說我們在台上的技巧展現的話,有蠻多人問過我是不要要花很多時間排歌單,好為放歌做準備,歌曲是要整理沒錯,不過我不會去把固定歌單排好,反而是把每天收集到的歌歸類整理好,看現場狀況後再決定當天放歌的路線。說到樂曲風格的專業名詞很多,我認為如果我們有先做好功課,掌控好現場氣氛的話,觀眾即使不太懂樂曲風格,他們也是會有反應的。

說到底,台上 DJ 的情緒會渲染給台下聽眾,像我有時候感冒狀況不好,可能放歌提不起勁就會放制式歌單(已經排好的固定歌單),這時,台下的人也會跟著不嗨,這是台上台下一種很奇妙的連結。

 

對你來說,要如何讓樂曲轉換的瞬間也令眾人驚艷?比較流暢的音樂設計與隨性地讓音樂嘎然而止,你是如何看待他們相對應的重要性?
我覺得是段落選擇很重要,先不談玩嘻哈的前輩,因為我自己放歌資歷還非常的淺。我開始放歌時就已經是流行、電子樂非常盛行的年代,不過我相信以前的前輩們放嘻哈時,他們對於歌詞接軌、段落選擇及情緒轉折的手法,細膩程度應該會與我們現在的新生代 DJ 有所不同。然而現在 EDM 的曲目都相當長,我們不可能把整首歌從頭到尾放完,若要讓觀眾有驚豔感,在做功課時不能單想著抓好 cue 點丟進資料夾就完了,必須去研究歌曲段落,不同的 AB 接點玩法會帶給人不同情緒,這個是要花時間的,也會花非常多精力去思考跟重組。像我自己有時候會洗澡到一半或是準備要睡時,又突然跳起來用歌,畢竟靈感這種東西稍縱即逝,加上我自己本身也是個行動派的人。

我的老師常跟我說,DJ 在放歌時的前 10 分鐘相當重要,如果前面你沒有掌控好,通常後面就很難挽回現場氣氛,反之,就會整場都很嗨。有時候cut掉歌卻接個不一樣曲風,同時是大家都熟悉的東西,他們就會立刻嗨起來,我自己也滿常使用這個技巧。

dj-ellie2
DJ Ellie

 

DJ 們在眾人眼中,常常是純粹按下筆電裡的播放鍵,不過在過去是用黑膠和 CD 來進行。你提到自己近年有機會在工作室接觸黑膠唱盤,那麼對你來說,用電腦跟黑膠放歌的差異在?
DJ 在放歌時電腦螢幕上會顯示像是心電圖的圖表,當你把一首歌的 MP3 檔丟進去,你就可以透過螢幕知道自己開頭要從哪裡進場,要從哪個點接過去,或是說這個點不錯可以做 loop 或加進效果器等,這些全部都可以做記號,所有東西都一目了然,也不會怕自己忘記;可是如果把電腦蓋起來,就什麼都看不到了。
而放黑膠時,哪個八拍要丟歌,或哪個八拍時會有很棒的歌詞可以用來刷碟、玩 wordplay 等,全部都必須要很清楚的記在腦海裡,這是相當具挑戰性的,因此,你必須對音樂寥若指掌,必須反覆的聽,也正因這點,你對音樂的感覺會更加深刻,像是這首歌的歌詞在唱什麼,它在訴說什麼故事,聽完這首歌會讓你想到什麼人,有哪些回憶等。電腦很方便沒錯,不過人有時候也會因為如此變的怠惰。

 

在身為音樂人的創作歷程中,有多少時刻你感受到腦袋豁然開朗?

看完大型表演之後。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不過我自己身為駐店 DJ,對於店內環境的所有細節像是音響、燈光及舞者等時間點我都相當清楚,時間久了就會過於熟悉;所以說當我人生第一場大趴時,我進入現場就完全被那個整體氛圍感染,從那場活動回來時我興奮了一個月吧(笑),每天作歌時都充滿靈感,心想說我就是要這樣放!像是有活動我無法到現場時,我也會下班不睡覺,回家把燈關掉看直播,去感受那個氛圍。這種類型的大趴一年只有一次,所以他們重視所有環節,例如說哪首歌出來他們會加立體投影,或是對應派對主題的佈置等,跟夜店的設定相當不同,也就是說當你受到新刺激時,你的靈感絕對是會不斷湧現出來。

dj-ellie3
DJ Ellie

 

近年 DJ 及音樂圈女性人才輩出,你認為身為女性 DJ 的優劣勢是?
優勢就是比較容易受到注目,這是個殘酷的事實,女性 DJ 竄紅的速度遠比男性快很多,可是女性 DJ 出道放歌的劣勢就在於,不論你準備好了沒,會被以無限放大的眼光去被檢視,今天假設說你 90 分做好、10 分出差錯,那 10 分就可能會是你在他人眼中的全部。
不過老實說,我認為職業本身就不該強調性別差異,除非某些特定職業具備特定外在因素,否則,職業不應該有性別歧視。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很多人對於護士的刻板印象就是溫柔女性、白衣天使,假使你生病了到醫院看病,會因為要幫你包藥打針的醫護人員是男性,就拒絕他幫你從事一切醫療行為嗎?我想性別並不會影響他身為醫護人員的專業程度;而 DJ 也是這樣的,對我來說,能感動人心的是音樂本身,DJ 自己對於工作是否投入,對於舞台演出負責任,傳達並分享我們對於音樂的熱忱給台下每一位聽眾,我想,這絕對與性別無關。

 

說到女性 DJ,大家腦海中的印象常停留在造型亮眼,通常你放歌的時候會穿什麼?對於外在的刻板印象你又是怎麼想的?
我相信很多人對於女性 DJ 的刻板印象,不外乎是穿的性感。我個人本來在台上就喜歡穿洋裝、裙子和高跟鞋等,我覺得美好的事物大家本來就喜歡嘛,女生本來就都愛漂亮,那些打扮其實是為了自己開心,跟第三者的想法無關,因此我也不太在意那些物化女性的看法,我自己問心無愧就好了,排除有些主題派對你無法避免服裝設定的狀況,我自己平常本來就喜歡穿洋裝高跟鞋,那是我覺得舒適的打扮,自己看了心情也好。不過我自己平常私地下倒是穿的蠻休閒的,沒有那麼在意造型這件事,只有教課時會稍微穿輕鬆街頭感一點。

腦袋中直覺想到的三首歌是?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8WYHDfJDPDc[/youtub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DUT5rEU6pqM[/youtub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YqeW9_5kURI[/youtube]

 

不談性別,相較於當音樂製作人或是更幕後的工作來說,你有想過嘗試挑戰 DJ 以外的角色嗎?
我目前還沒有想要往編曲製作的方向去,首先我沒學過正統古典樂樂理,若我真的想要朝製作前進,可能要下比其他人更多工夫,至於多元角色的部分,我剛開始當 DJ 時有試過同時當舞者,其實這樣蠻奇妙的,現場的角色轉換其實會讓觀眾困惑,不知道要用什麼眼光來看我。但若是從 DJ 跨多領域,要學的東西蠻多的,畢竟隔行如隔山。

 

你的創作靈感來自?
很多人會習慣聽別人錄好的 mixtape 來找靈感,不過我不太偏好這樣做,反而是會聽單曲,主要是因為我個人認為這樣會影響自己排 set 的想法,像我看過白天工作室的學生們,若喜歡某個 DJ 就會很瘋狂的複製對方在某場活動的 set,不過這樣極有可能會失去個人特色。我自己很喜歡看電影,所以我也樂於從電影配樂中尋找靈感,像是在找這些原版的過程中,我也可能會因此發現特別的 mix 版本,進而連接到某個 set 的設定,這種方式我不管在平常或賽事期間都常常使用,也習慣固定在周一、二休假日時在家看 DVD。

 

現在有太多音樂資源等待被發掘,加上原創跟重製的版本易讓人混淆,你對於傳統還有尊重原創的想法是?
我覺得若我們支持自己喜歡的 DJ,尊重他的方式就是去正規網站買他的作品,這是去表達對於藝術家尊重的蠻好作法。至於重置部分,我覺得這其實不是壞事,比如說一首歌剛出來時,原版非常的抒情,那就無法在熱鬧時段放,若有人將它重新製作成比較 party 的版本,它就可以在更多場合被大家聽見,也可能因此知名度更高。我自己若喜歡一首歌,但它無法讓我在正常時段播放,我便會用A段原曲接B段後製過的版本,我也很常用這種方式去分享喜歡的音樂。

dj-ellie4
DJ Ellie

 

在你實際表演經驗中,文化差異體現於不同城市的夜店族群嗎?
就觀眾來說,中部以北的舞台上只有女孩可以上去,所以很常出現一種狀況,就是只有台上有女生在跳舞時,氣氛才會熱絡。不過南部就會比較放得開,因為大家都可以上台玩,且大家在台上會比較不吝嗇的給予 DJ 熱情回應,可是我覺得這一兩年來好像漸漸沒什麼差異,也就是大部份的人都較被動,一定要台上有人帶,群眾才會比較有反應。硬體來說,台灣的夜店其實總體來說器材完整度、表演台舒適度、店內裝潢等都很完善;而東南亞則讓我印象深刻,大部分店家沒有所謂的舞池區,整個空間就是小圓桌加包廂,舞客則各成一個小區塊聊天;韓國環境則跟台灣蠻像的。

 

作為一位 DJ,到不同城市與場地的經驗帶給你什麼成長?
我變得更會看氣氛做事,可以說比較會察言觀色,會透過這樣做看出觀眾的需求,也會比較能掌控現場氣氛起伏,不會因為聽眾反應不大就慌,而是會 hold 住跟 MC 一起配合改變氣氛。

dj-ellie5
DJ Ellie

 

目前以 DJ 工作維生嗎?有什麼待實行計劃正在執行?
是,現在就是白天教課、晚上放歌。執行計劃的話就是比賽啊!目前能想到的就是這個。其實今年壓力蠻大的,去年我覺得自己是因為 beginner’s luck 才晉級到決賽,今年大家就會一直提醒我不能退步,或是問說要不要拿冠軍;而我今年會想放更多自己想放的東西,去打破自己給自己設立的保守路線(也就是安全牌),挑戰更多驚喜與豐富曲風。像是去年我在比賽的 set 加進小時候印象深刻的布袋戲歌曲,它民族性強烈,我以 toneplay 的方式做了些東方味很濃的橋段,我們身在台灣,我覺得這是自己國家的文化,既然身為藝術家,若有能力就應該去推廣自己的文化。所以說,今年我也會再嘗試看看別的國家民族感較強烈的曲風。

你如何看待未來五年的自己?
我今年過完生日即將 26 歲,我可能再放個 2、3 年就準備嫁了(笑)。這是題外話,不過我是希望除了固定放歌外,也希望能跟我的老師 DJ 少林攜手把 Chimera 工作室做的更有規模,也可能會跨公關行銷領域。

不可轉載
1984年,Dietrich Mateschitz 成立了 Red Bull,經過他的重新包裝,再加上獨一無二的行銷點子,Red Bull 在 1987 年於奧地利上市了。事實上,這不僅是一個新產品的問世,更是這一系列產品的初試啼聲。如今,Red Bull 已在超過 164 個國家販售。
1984年,Dietrich Mateschitz 成立了 Red Bull,經過他的重新包裝,再加上獨一無二的行銷點子,Red Bull 在 1987 年於奧地利上市了。事實上,這不僅是一個新產品的問世,更是這一系列產品的初試啼聲。如今,Red Bull 已在超過 164 個國家販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