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5.2015

台灣設計師必關注 亞洲設計師邁向世界的跳板

Ambiance_Carlo_MOAsia2015_GS_001

 

2015 年 MAISON&OBJET ASIA 是於新加坡舉辦的亞洲最大家飾展,將巴黎家飾展的創意及精神搬至亞洲。La Vie 專訪 MAISON&OBJET ASIA CEO Philippe Brocart,以新加坡家飾展為出發點,分享將為亞洲區市場帶來的何種設計熱潮。
作為連續多年榮獲國際最佳會議國家、最佳會議城市的新加坡,這個有著亞洲熱帶花園美譽的國家,不但擁有國際交流的樞紐地理位置,同時也有帶動東南亞設計發展的競爭優勢!2009 年開始,新加坡政府積極推動創意產業的同時,也運用國際設計會展將新加坡及東南亞的設計力一舉推向世界的創意舞台。今年三月熱鬧登場的有新加坡設計師週、新加坡總理設計獎展,以及充滿新鮮氣息的 MAISON&OBJET ASIA,成功地將巴黎家飾展極具創意的策展精神重現於亞洲。

 

Ambiance_Serip_MOAsia2015_GS_002

亞洲市場擁有熱絡的設計環境

MAISON&OBJET ASIA 的執行長 Philippe Brocart 於開幕演講中提到:「今年是 MAISON&OBJET ASIA 第二年,我們非常興奮能在新加坡進行長期發展,並且打開充滿經濟活力的亞洲門戶,透過本地製造商結合新秀設計師的創意,相信有機會使 MAISON&OBJET 巴黎家飾展行之有年的國際商務平台,為亞洲蓬勃的設計力開創新局。」2014 年第一屆的 MAISON&OBJET ASIA 三天的展期超過 13,700 人次,265 個品牌當中約有 30% 來自亞洲,今年參展品牌超過 300 家,其中包含 32% 的亞洲廠商,152 個全新品牌,並且 47% 的品牌是 MAISON&OBJET ASIA 獨家展出,「這代表亞洲市場擁有相當活躍且熱絡的設計環境,因而能帶動廠商、品牌、設計師及買家積極地共同參與。」對於 Philippe Brocart 來說,2015 年也是一個全新的里程碑,因為 MAISON&OBJET 巴黎家飾展屆滿 20 周年,在熱鬧滾滾的三月之後,五月也即將在邁阿密以全新姿態展出!

 

Ambiance_OngCenKuang_MOAsia2015_GS_002

邁阿密市場定位品牌高端形象

問到為何選擇這個時間點進軍亞洲與美洲? 對於亞洲而言,MAISON&OBJET 的市場策略和定位有何不同?Philippe Brocart 說到5年前便開始醞釀在亞洲策展的想法,MAISON&OBJET 團隊曾多次造訪亞洲各大城市,並且觀察到亞洲活絡的市場現象及輩出人才。「我們認為新加坡是融合東南亞各國的樞紐,買家較多是室內設計師、業主及餐廳旅館經營者,而在新加坡政府的強力支持下,像 MAISON&OBJET ASIA 這樣獨特的國際商務平台相當適合在此操作。而邁阿密的定位又不同了,邁阿密是北美和南美的樞紐,具有品牌高端形象,同時也能吸引高級住宅、高檔酒店、頂級度假村等,當然,我們還需要更多時間去了解和深入市場研究。」

 

Ambiance_Nendo_MOAsia2015_GS_019

結合異材質的傳統工藝家具

今年 MAISON&OBJET ASIA 的展場內有一個十分引人注意的獨立展區,那就是 Nendo 佐藤大和新加坡設計工作室 industry+共同合作的家具系列《Tokyo Tribal Collection》。2015 年可說是佐藤大最為風光的一年,去年底的巴黎家飾展中 Philippe Brocart 便迫不及待地宣布佐藤大當選 2015 年 MAISON&OBJET 年度最佳設計師,因此在 MAISON&OBJET ASIA 新加坡的展區中首度發表了結合竹編、竹籃的家具系列。倡導職人精神,這些家具結合了多樣化的異素材,比如硬木作為家具的主結構,包覆上菲律賓傳統手工竹編,再加上火山泥為原料的拋光漆作為板層塗料,創造出造型獨特卻結合傳統工藝的有趣家具!Philippe Brocart 也提到:「Nendo 佐藤大不僅擁有極高的國際知名度,他的設計包羅萬象,充滿新意,橫跨了時尚及家具產業,甚至包含藝術裝置等。」

P1200811

透過國際平台激發亞洲設計力

今年 MAISON&OBJET ASIA 的年度設計師大獎則由中國的 Neri & Hu 設計團隊拿下。對此,Philippe Brocart 也特別提及評審的標準,「我們請合作多年的媒體及室內設計師組成提名團隊,每位提名者要提出五位適當人選,再由評審團選出優勝者。選出 Neri & Hu 的原因是設計成熟度高,項目遍及建築、產品設計,且經營通路,可說是有才華也具備高度國際聲望的雙人設計師團隊。」擴展版圖來到新加坡的 MAISON&OBJET ASIA,未來發展如何,似乎買家、設計師及廠商仍處觀望態度,不過就以年度設計師、亞洲新銳設計師的標準來說,MAISON&OBJET ASIA 足具評鑑能力,也看得出它們對亞洲設計師的了解與研究,透過這個歐洲極具聲望的創意平台,相信能激發出充沛的亞洲設計力。

 

※ 精彩全文,請詳見《La Vie》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