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9.2015

老外誠心發問:「靠北」是什麼?中文老師不教只有 Linqapp 敢答

kao-1024x7771

對語言學習者來說,有些片語真是令人完全摸不著頭緒。我聽台灣朋友抱怨某人的中文對話中,「靠北」這個詞出現了無數次。我問他們這句台灣話是什麼意思,但他們都不告訴我。試過谷歌翻譯,但電腦卻只能逐字翻譯。我也不相信他們當時是興奮的在說「支持北方!」,除非他們是影集權力遊戲的(Game of Thrones)忠實粉絲。

我不知道還有哪裡可以查詢「靠北」的意思,因為中文課本也沒有教台語發音,也不敢在臉書上詢問這個咒罵人的話,所以只好轉而試試看手機最近才下載的語言軟體 Linqapp。

  • 看不懂中文,找人問最快

Linquapp 是一個語言翻譯軟體,母語使用者可以在這裡解答所有的令你困惑的語言問題。需要乃發明之母,共同創辦人 Sebastian Ang 和 David Vega 2012 年在政治大學攻讀 MBA 時,學習中文所面臨到的問題讓他們有了創作 Linquapp 的想法。

Sebastian 是德國人,他爸爸是印尼華人,而 David 是瓜地馬拉人,所以他們在全中文的環境會遇到相似的語言困境,像是很多課本沒教的東西:手寫菜單、交通號誌等等。

就算是相對與英文相近的西班牙文,谷歌翻譯都不盡準確,就更別說中文了。那他們兩個該怎麼辦?總不能在背包裡裝一個台灣人帶著走吧?Sabastian 說:「我們需要的是語言學習夥伴,遇到問題時,可以有母語使用者即時提供協助,所以這個 app 的初步構想便萌生了。」

Screenshot_2-Question-Area-577x10241

Screenshot_3-Question-Area-577x10241

Sebastian 利用先前在新加坡創業的經驗,加上他的電腦程式技能,寫出了 Linquapp 的雛形,並自己投資了新台幣 685,102 元。他們的投資不只於此,他們還在臉書發起了 1 百萬個讚便跑步環台的活動。

3 天之後,他們得到了 150 萬個讚,所以後來他們真的在 30 天內跑了 1200 公里,雖然累得瘦了 9 公斤,但這樣的努力吸引了大量的媒體關注,而且也得到了一生難得的經驗。

1002788_316939408438048_1753621807_n1

App 發佈後的 3 週內,他們得到了 1 萬名使用者,現在 app 的社群上有 27,000 母語使用者,從台灣到巴西,語言種類將近有 79 種這麼多。所有語言問題在 3 分鐘內都可以獲得解答。

  • 任何看不懂的字、告示,丟上 Linqapp 都會有人救你

所有使用者一開始都要選擇他精通的語言與他想學的語言,回答問題可以賺取點數,發問問題則需耗費點數。你可以在 Linqapp 放上任何形式的問題,例如:你在服飾店所拍下的看不懂的標誌,或放上聲音檔以及你看不懂的字。接下來,精通那項語言的人就會來解答,若發問的人認為這個答案很有幫助,解答者就可以賺得點數。

目前,Linqapp 的 27,000 名使用者主要分布在台灣與美國,但若你有關於葡萄牙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法語、德語或其他語言的問題,在這裡你也可以很快得到該母語使用者的幫助。

舉例來說,我在上面發佈「『靠北』是什麼意思?」。30 秒之內,就有來自台灣的使用者警告我:「這是台語罵人的話,不要隨便說!」或「不好的字,意思是很糟的。」

但這個詞究竟是什麼意思?

  • 專業的「靠北」註釋,簡直國文課本來著

感謝有位使用者解答了我的疑惑:

「這是台語。『靠』台語的意思是哭,『北』的意思是父親。所以當你用『靠北』來形容一個人,意思是他在為他死去的父親哭泣,通常用來形容一個在胡說八道的人,但是非常粗魯的形容方式。我不建議你在正式場合跟人對談時使用這個詞。」

終於有人有勇氣來滿足我的好奇心!所以我選了他的答案,並給了他 10 點做為回報,讓他以後可以用這些點數來發問他自己的問題。這樣的規則可以確保問與答間,有來有往,不會只有發問的人,也會有人來幫忙解答。

  • 互動才是學語言的根本

Linqapp 的獨特性讓它從眾多語言 app 中脫穎而出,不像 Verbalizelt 要收費,也不像 Duolingo 以教學為導向。Linqapp 免費,且著重於語言的互動。Linqapp 使用者可以使用語言興趣做為標題來展開聊天,並可以自由自在的進行語言交換。Sebastian 表示:「我們喜歡 Duolingo,但我們不想成為教學 app,我們想當語言學習者的夥伴。」

Screenshot_5-Chat-577x10241

  • 台灣是北回歸線上的珍寶

David 回去瓜地馬拉之後,Sebastian 續留在台灣,繼續管理 Linqapp,並將團隊擴張到 14 人。他的工作團隊成員來自葡萄牙、韓國與墨西哥,就跟他的 app 一樣國際化。這個計畫也是今年 AppWorks 之初創投的一部份,吸引了許多投資者的興趣。

雖然 Sebastian 之前曾在新加坡創業,但他並不後悔在台灣開公司的選擇。在台灣官僚系統下,要取得各種許可證明,然後在台灣註冊成立公司並不容易,但他們依然相信這是正確的決定。

「關於這件事我們討論了很久,我們在考慮將公司成立在德國、香港或美國,但後來決定是台灣。這是策略取向,因為中文在世界舞台上日益重要。」

雖然他認為新加坡的創業環境對外國人來說,相對容易,因為新加坡說英文,而且你可以在一天內完成所有公司註冊手續,但台灣有所有成為未來國際樞紐的特質。

「找人才很困難,因為許多人才都不願冒險,依然偏好去大公司工作而不是加入新創公司。然而,台灣政府已意識到新創公司對國家未來的重要影響力。當創業家與投資者瞭解到台灣是亞洲的珍寶時,將會引發一波掏金熱。」

  • 語言分享的未來?

目前,Linqapp 已擴張到 iOS 使用者,他們計畫在幾個月內達到 10 萬使用者,而且預計在今年推出新 app,將鎖定專業語言協助市場,且直接略過「登入」等社交網絡功能,翻譯過程將更有效率。

在 Peter Thiel 所出版的「從零到一(Zero to One」中,他認為大家所擔心的完美的機器自動化未來不會發生。電腦雖然可以記住 5 萬個中文字,但電腦永遠無法辨識出獨特的文化特質與文字的特殊用法。因為人腦擁有獨特的推理能力,所以未來電腦系統仍需與人腦合作才可以發揮最高效益。

有些事情是只有母語使用者才懂的,這句話真的不是靠北。

 

《文字與圖片來源:BuzzOrange Global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