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0.2015

尋回孿生弟弟情感的療癒作品 - 孖生/楊宗嘉

11169811_1729954127231637_6759378831211939398_n

孖:是雙胞胎的意思。

生為雙胞胎的藝術家楊宗嘉,卻在剛出生沒多久後,孿生弟弟先走了。於是以這樣的經歷,去訴說失去巒生弟弟的情感,這種情感連結了長大遺逝的純真。
11

 

模糊的另一個存在

藝術家長大以後,對此只剩下依稀的、懵懂的印象。卻在成長過程中,隱隱約約感受到有個模糊的自己。

 

隨著哥哥的長大,時間停留在嬰孩時期的弟弟,彷彿在保護著哥哥的純粹的部分。

「我認為長大後的自己漸漸成熟也變的污濁,但是有了這樣的遺失過,弟弟給我的變成是一種給予別人溫暖的力量。」-楊宗嘉

03

不斷對話的創作過程

【孖生】這個系列的作品,有著 複製/孕育/綑綁/療癒 的過程,是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反覆地與自身對話,自然形成的四種過程,也能見證他的成長及心理歷程。

並在結合了四種過程中,在製作的形體上,模擬出一種類似夢的場境。

4-1
酸黃瓜

複製
連體嬰的形象,本身就沿用了複製這個概念,有種矛盾的相似性卻不必然相同。
楊宗嘉長桌3

就我看來,聯想到了細胞生殖必須先進行複製的過程,在無性生殖的過程中,著重於自己跟另一個自己的對話,而非生與母親。

萌女

孕育
像是前述與自己的對話過程後的延伸跟變化,藝術家加入了動物及植物,形成另一種新的生命型態,似動物也是植物的模擬。

DSC_0316

綑綁

除了原本使用的雕塑土,這裡加入了毛線編織和羊毛氈,以毛線勾針的方式,去表現在母體的綑綁與束縛,但卻是溫暖的束縛,結合陶瓷上形成了柔軟保護的感覺。

10 (1) (1)

療癒

近期的作品,藝術家開始去探索自己對於弟弟之間的根源,發現了這樣的純粹單純是具有某種療癒感,所以開始尋找具有純真的意象和符號。

像是小鹿斑比、或是泰迪熊等等。

並開始以動物型態作為主體,以動物的形象結合雙生,形成一種更撫慰的能量。

楊宗嘉

07

 

藝術家透過對於純粹的感覺,去捕捉出有感情的臉蛋,並以較溫暖的粉色為主,形成治癒人心的力量。

「希望透過我的創作,可以讓那些曾經受傷的人得到安慰。」-楊宗嘉

 

 

09

看完這樣的作品,有覺得內心空洞一塊被治癒了嗎?

期待這樣治癒人心的作品能夠繼續發展下去,也很欽佩藝術家堅持創作的毅力。

11054328_1736830926543957_3716852724325910793_n

目前作品正在參與《南趴》多點連線聯展中,想被治癒的人不妨走一遭。

 

《孖生》參展資訊:

日期:2015年5/14(四)~ 5/24(日)

時間:11:30 – 22:00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 31 號

電話:06-2211800

楊宗嘉藝術家介紹

Facebook

 《南趴》

官方網站 找找其他藝術家

Facebook

不可轉載
Mr.Normal
正常先生一切都很正常,他身上的名牌寫著:Mr. Normal 他臉上沒有痣,沒有疤沒有痘子也沒有洞。 他的工作正常、興趣正常、生活習慣正常。 「您好,我想做點正常人做的事。」他說。
正常先生一切都很正常,他身上的名牌寫著:Mr. Normal 他臉上沒有痣,沒有疤沒有痘子也沒有洞。 他的工作正常、興趣正常、生活習慣正常。 「您好,我想做點正常人做的事。」他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