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0.2015

今天我們來聊聊影評人吧!

影評人。聽起來似乎是一項相當特別的職業,應該是看電影就能營利的職業,如果要成為一位影評人是否只要看完電影,寫一篇影評,就能夠獲得一定的薪資,讓你的生活得以持續下去。如果你是在美國於某家大型媒體底下的影評人,那你多少都會有一定的收入,但在台灣基本上是不可能。

影評的產生,乃自於大型媒體其中一項報導。電影評論的形式就是一項報導,透過影評讓更多人知到這部電影,所以一部電影要上映,便會邀請媒體的影評人觀影,透過這間媒體的影響力來推廣電影。因此我們可以將影評人視為一家媒體的特約編輯。

隨著媒體的影響力,讓觀眾對於電影有更高的熟悉度,觀眾閱讀影評的習慣也就慢慢被養成,對於想刺激銷量與網站流量的媒體來說,影評是能夠刺激一定成長。當觀眾希望能夠讀到具深度也具廣度的電影介紹,便使電影評論這類報導成為觀眾會想花時間來閱讀的內容。

台灣有很多影評人,但是能成為代表的影評人僅有少數幾位,例如:聞天祥、藍祖蔚等。而在台灣有閱讀影評習慣的觀眾帶大概不到觀影人口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說台灣沒有閱讀影評的風氣,並且願意購買電影票的觀眾也偏低,如此看來,影評的環境確實供過於求,每一篇影評能夠分到的讀者也相對較少。

影評人也是作者,我們將自己的文字作品與觀眾交流、交惡。電影相當主觀,不論一篇影評有多中立、專業,都會有反對你的聲音。影評會告訴你影評人怎麼看一部電影,但那是一影評人的觀點,不喜歡的觀眾就會反對。可是編劇人生不會告訴你要怎麼觀賞電影,我會把電影陳列給你,使你知道電影所擁有的,幫助你去尋找你喜歡的電影。

在明年上映的《X戰警:天啟》中所釋出的兩位新角色,我不會跟你說那兩位演員應該要怎麼演,或者這兩位完全不適合《X戰警:天啟》而是告訴你她們目前的演出作品與事業狀況,發現《X戰警:天啟》的進度如何。

當我們看到《X戰警:天啟》的訊息,對於導演布萊恩‧辛格而言:我們其實都會想到他曾經執導經典作品《刺激驚爆點》編劇克里斯多夫‧邁考利與辛格一同製作出的經典,使我們能夠一看再看這一部電影反派的傑出作品。也因為《刺激驚爆點》讓辛格執導之後的《X戰警》系列,而《X戰警:天啟》更是讓人期待。

當我們提到《刺激驚爆點》就一定會提到凱文‧史貝西,他是相當知名的演員,尤其是在《紙牌屋》之後。他在《刺激驚爆點》演出一位大反派,控制著每一個環節,這與他在《紙牌屋》的角色倒是非常相似,都是掌握生殺大權的角色。史貝西是天生的反派演員,而凱文‧史貝西最令人動容的是他那令人戰慄的權威神情。

當演員詮釋一位精彩角色,必須要支付多少預算才能使用演員來詮釋角色,更何況在《X戰警:天啟》的兩位主要角色珍妮佛‧勞倫斯與休‧傑克曼的價碼範圍,是否會使《X戰警:天啟》的預算過高而虧損?以上資訊都是每位喜愛電影的觀眾希望知道的電影大小事,而我幫你陳列出來。

一位影評人通常都會知道這些電影大小事,不論是幕前還是幕後。編劇人生是不是一位影評人?我會說:編劇人生希望能幫大家找到喜歡的電影,電影評論只是其中一項。如果因為我的文字而發現你喜歡的電影,這才是我致力的價值,至於影評寫的優劣與否,則不是優先項目,但不代表我不重視。

比起成為一位能足以代表的影評人,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完成,與其讓你發現我的影評專業又中立、具深度也具廣度,不如讓你去發現你喜歡的電影,因為我認為看電影比讀影評重要許多,為了製作一部電影而犧牲掉一切的電影工作者比比皆是,影評人嚴格說起來只是會報導一部電影的觀眾,但對於身為觀眾的我們來說:電影就是生活、生活就是電影,當兩著密不可分時,便是無法取的精彩。

觀看其它影評或發現電影生活

有任何需求請寄信至screenwriterleo@gmail.com

不可轉載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從原創內容出發,讓觀眾看到由台灣獨立自製的故事,目前台灣處於不願製做屬於自己文化的意識形態,而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則是希望以原創數位內容做出改變,並利用網路與社群媒體相關媒介來完成屬於台灣的文化。合作,請聯繫screenwriterleo@gmail.com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從原創內容出發,讓觀眾看到由台灣獨立自製的故事,目前台灣處於不願製做屬於自己文化的意識形態,而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則是希望以原創數位內容做出改變,並利用網路與社群媒體相關媒介來完成屬於台灣的文化。合作,請聯繫screenwriterleo@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